COMMUNITY視野觀察

《分手的決心》:相愛需要契機,至於分手,我們需要的則是除了愛以外,什麼都可以付之一炬的決心

讓朴贊郁(박찬욱)拿下本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並由湯唯與朴海日(박해일)主演的《分手的決心》(헤어질 결심),是一部相當獨特的懸疑愛情片,將戀情中的試探、懷疑、刺激、執迷等行為,巧妙與命案中警方及嫌犯之間的關係加以融合,就這麼帶來一則無比浪漫,卻又讓人怵目驚心的愛情故事……

Photo / 車庫娛樂

《分手的決心》:相愛需要契機,至於分手,我們需要的則是除了愛以外,什麼都可以付之一炬的決心

《分手的決心》是一部很難歸類的電影,既是愛情片,也是具有緝凶元素的懸疑片,甚至到了後來,更變成一部把浪漫與驚悚完全融合,根本難以將其劃分的電影。

導演朴贊郁從一樁發生在山上,疑似謀殺的意外事件開始說起,讓我們隨著身為警察的男主角角度,開始接觸死者的妻子,並在每一個起人疑竇的線索中逐漸迷失方向,把我們陷入戀情時,總會在對方身上感受到的神祕感,以及渴望得知對方如何看待自己的那股焦躁而甜美的好奇心,就這麼與警方看待嫌犯的角度給巧妙融合。

然而,我們都以為故事會到最後才揭曉一切謎底,但朴贊郁偏偏不這麼做,反倒是選擇在劇情中段就告訴你,就算環繞在對方身上的神祕感被揭開了,也遠遠不是一段感情的全部。

他要讓你看到,其實我們可以為愛做到什麼地步。就算是分手這回事,也可以是一種愛的展現,甚至在某些狀況下,還有可能是一種最極致的愛的行為,使這則故事也因此從山上開始,到海邊結束,就這麼上山下海,不惜一切地也要把愛情給貫徹到底。

不管是畫面或剪接,《分手的決心》都有著出色無比的表現,既向某些我們所熟悉的經典驚悚片致意,也同時展露出朴贊郁對於視覺語言的掌控技巧。

更重要的是,那些東西並非只是單純的炫技,反倒更像是透過那樣的方式,讓觀眾感受到人們陷入迷戀時所會體驗到的目眩神迷,使那些與對方相處時總揮之不去的微微緊張,乃至於所有小事都可以是世上最重要的事的放大效果,就這麼化為在銀幕上逐一展演的影格。

朴贊郁透過《分手的決心》告訴我們,愛情可能確實就像謀殺一樣,是一件需要以命相搏的事──以你的命、以對方的命、以愛你但你不愛他的這條命、以同樣深愛對方,因而如此恨你的那條命。

他讓謀殺與追求愛情看起來如此相似,指出我們總在那樣的過程裡,想像一切會帶來的各種可能,既期待自己能預期所有變數,控制各項環節,卻又因為那每每出乎預料的若有似無,因而深感刺激,最終甚至忘了你最原初的動機。

就連調查懸案與愛情中試探對方的行為,也在《分手的決心》裡被劃上了一個等號。我們往往埋頭勘究有可能指向真相的任何線索,期盼情況就與自己認為的一樣,但也害怕假設落空,甚至到了我們不敢暴露太多意圖,反倒更像勤於故佈迷陣的那一方。

而當真相揭曉之際,若是對方的真實樣貌,其實與你的美好想像不盡相同,那麼又會如何呢?

你有可能會深感失望,但也有可能會因為發現自己的愛竟沒有半絲消退,進而詫異不已。甚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你可以不再掩飾自己,就此展露出真實自我之際,是否也有可能使一切進入到另一層面,讓愛迎來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無論如何,不管是在哪一個階段的愛裡,我們都可能比自己想像得更為激烈,既願意用命付出,也膽敢為其奪命,甚至還樂於以命作為獻禮。相愛時如此,分手時亦然。再怎麼低的限度,你為了下定決心所願意奉上的,也會是你生命中的其中一段。

相愛需要契機,至於分手,朴贊郁說,我們需要的,則是一種除了愛以外,什麼都可以付之一炬的決心。

那是恨,更是愛。看似絕決,卻也是深埋起來的不願放手。那是,分手的決心。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