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就算你曾被《權力遊戲》傷過心,《龍族前傳》也會讓你發現自己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就是想繼續看下去

在話題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於2019年完結後,將故事時間點設定於約莫兩百年前的《龍族前傳》(House of the Dragon),於上線後隨即創下HBO有史以來新影集的首集最高收視人口紀錄,共有將近一千萬名觀眾收看這部影集首播,甚至還導致HBO的串流服務一度因為同時登入的人數過多而當機,足見《龍族前傳》受到期待的程度。那麼,這部影集在總算播出以後,究竟又帶來了怎樣的表現呢?
就算你曾被《權力遊戲》傷過心,《龍族前傳》也會讓你發現自己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就是想繼續看下去

如今,提到影集《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似乎總會給人一種又愛又恨的印象,讓我們既懷念那段叫人全心投入的追劇時光,卻也因為那幾乎讓全世界觀眾都為之不滿的結局,就這麼在這部影集已然結束三年後的今日,依舊會在一想起來時,照樣心生一股忿忿不平的感受。

只是,就算我們都因為《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結局,彷彿得到了什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似的,但在《龍族前傳》出現後,我們則可能發現原來自己還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問題,就算明明被《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這麼狠狠地傷過一回,卻也還是毫不猶豫地投向了《龍族前傳》的懷抱,想要看看我們是否能找回最初在看《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無比樂趣。

就這點而言,《龍族前傳》確實是一個似乎更可靠一點的選擇。因為,比起後面的劇情沒有原著可以遵循,是以變成由製作團隊自行編撰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來說,《龍族前傳》的故事架構與結局,則早在原著作者喬治.馬汀(George R. R. Martin)的《冰與火之歌前傳:血火同源》(Fire & Blood)便已大致底定,是以就劇情完整性來看,自然會比起等同於中途換人編寫故事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還要來得讓人安心許多。

有趣的是,雖然《龍族前傳》的劇情安排於《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兩百年前,但打從一開始,《龍族前傳》便運用配樂或觀眾一度熟悉的那些家族名稱,乃至於風格極其類似的政治鬥爭情節,迅速喚醒了我們對於前作的回憶,因此可說讓人毫無窒礙地迅速投入到這個新篇章的情節裡,同時對於其後的發展,產生了相當程度的好奇及期待。

甚至,要是我們將其拿來與幾乎都在介紹角色的《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一集相較,《龍族前傳》也更為俐落,透過一個具有明顯戲劇效果的事件,讓觀眾快速了解主要角色的個性與相關地位,因此就算是並未看過《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人,也能馬上進入到劇中的世界裡,同時由於劇情中更加明顯的山雨欲來之勢,使得《龍族前傳》單就第一集的表現來看,便是部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第一季前半季更容易吸引觀眾追看下看的作品。

當然,我們並無法得知《龍族前傳》後面的表現會是如何。只是,在這個你以為已經步入正題,但如果就原著情況來看,可能會在第二集時,讓你發現這根本只是個序章的情況而言,這部影集也確實打從一開始便透過劇情安排,讓人感受到女性議題的融入,因此也確確實實為「冰與火之歌」的影集世界,提供了更多一些的廣度,讓並未看過原著的觀眾,好奇這場被稱為「血龍狂舞」,並於日後導致那些龍們差點因此絕種的王室內戰,將會迎來一個怎樣的結局。

如今,《龍族前傳》不過才剛開始,至於這部影集是否能創下如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輝煌成績,又是否會在最後再度來個令人傻眼的影集自創結局,自然也就有待時間證明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