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初戀慢半拍》:兩個人之所以陷入愛河,未必因為雙方有多相似,而是我們如何補起了彼此的缺憾

由徐若瑄、柯震東、于子育、范少勳等人主演的《初戀慢半拍》,是一部以「媽寶男」作為主題的愛情電影。雖然這樣的主題聽起來像是一部喜劇片,但其實給人的感覺卻並非如此,而是描繪出了形成愛情的一種可能,以及一段感情會對我們帶來那只有自己才真正清楚的影響……

Photo / 甲上娛樂

《初戀慢半拍》:兩個人之所以陷入愛河,未必因為雙方有多相似,而是我們如何補起了彼此的缺憾

《初戀慢半拍》的英文片名是「Mama Boy」,也就是「媽寶男」的意思。不過,雖然如今我們在提到這個稱呼時,總是會想到一些讓人大翻白眼的事,又或者是無比糟糕的感情經歷,但在《初戀慢半拍》裡,由柯震東飾演的那個媽寶男,並沒有讓人那麼反感,甚至還會在某些地方令人忍不住心生同情。

打從《初戀慢半拍》開頭,電影便透過一場簡單的晚餐戲,讓我們看見由于子育飾演的母親,就連兒子柯震東要先挾哪一道菜,都忍不住要出口加以控制,因此在看似平凡的日常光景裡迅速帶出一股讓人氣悶不平的感受,同時也為主角不懂得如何與異性相處,乃至於後來會受到徐若瑄飾演的女主角吸引等情節,就此奠定了讓觀眾得以理解的情緒基礎。

而在女主角的徐若瑄這邊,則是與范少勳飾演的兒子展現出另一種母子關係。在這邊,范少勳的角色總是在外頭不斷惹禍,遇到事情時再回來找母親討錢,甚至在被拒絕後,還認為母親始終對自己不好,因此就這點來說,其實也可以被視為另一種型態的媽寶男,只是一邊始終處於母親的控制下,另一邊則是對母親不斷情緒勒索。

這樣的情節,讓柯震東與徐若瑄的角色因此呈現出一種互補狀態。雖然他們對彼此的感受確實是愛情沒錯,但這種情感的激生,卻也相當程度地來自於他們在親情方面的失敗及缺憾,因此也讓《初戀慢半拍》雖然並未刻意把話給說明白來,卻也足以讓人透過劇情上的細節,對於他們的狀態有所理解。

畢竟,有時兩個人之所以會陷入愛河,並不一定是他們之間有多麼相似,而是在於雙方正好可以補起彼此所缺失的那一塊,讓人因此感受到自己總算是完整的,於是就連心也這麼踏實了下來。

而《初戀慢半拍》所描述的戀情雖然已經不只是姊弟戀,甚至還是母子戀的形式來做為主題,但也因為前述這樣的狀態,使觀眾對他們之間的感情照樣能心生理解,甚至也感受到他們在這樣的關係之中,依舊於心裡揮之不去的一絲猶疑與迷惘。

至於《初戀慢半拍》最為成功的地方,就在於雖說這部片擁有一個母子戀這種理應十分戲劇化的題材,但劇情卻始終控制得宜,沒有太灑狗血或誇張的情節。甚至就連劇末高潮時,故事也並未刻意賣弄傷感或衝突,好像就是非得把觀眾逼出眼淚似的,反倒更一直維持著一種較具真實感的情緒,最終則使本片以一種淡淡的姿態,讓故事所想表達的情感,反倒更為有效地就這麼緩緩地滲入了觀眾心中。

不管一段感情最後的結果如何,都始終會對我們帶來一些改變。或許那樣的改變對於外人來說根本難以察覺,但對我們自己而言,卻也絕對可以區分得出來,甚至不管是好是壞,也都會轉化為一種讓我們有所改變的動力。

《初戀慢半拍》所要講的,則正是這樣一段明明可以戲劇化到不行,但卻意外顯得真實懇切,就這麼讓人得以理解的戀情故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