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白龍之所以是美少年到完全不同的結局──你可能不知道的8個《神隱少女》相關設定

隨著《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以「20週年紀念版」之姿再度於台灣上映,也讓這部被許多人視為宮崎駿顛峰之作的電影,再度成為了網路上的熱門話題,足見其歷久不衰的經典魅力。只是,就算你已經看過《神隱少女》不知道多少遍,也還是有可能對於本片的一些相關設定並未完全了解。因此,這一回便讓我們趁著《神隱少女》再度上映之際,為你介紹8個你或許並未留意到的事情吧!

Photo / 甲上娛樂

從白龍之所以是美少年到完全不同的結局──你可能不知道的8個《神隱少女》相關設定

今年,宮崎駿執導的經典動畫《神隱少女》在日本被改編為舞台劇版本,並由曾以《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拿下東尼獎的導演約翰.卡德(John Caird)負責編劇及執導,同時還找來橋本環奈與上白石萌音兩名當紅的年輕演員飾演主角千尋,以雙主演模式公演,使《神隱少女》就此以另一種表現形式再度蔚為話題。

而在台灣,《神隱少女》也於中秋連假時重返大銀幕,並於上映首日拿下了台北票房冠軍,讓人對於《神隱少女》不曾稍減的魅力因此深感佩服。只是,關於《神隱少女》這部電影,可以討論的話題實在太多太多,因此這回先讓我們將一些缺乏直接根據的解讀放到一旁不管,從宮崎駿本人在接受訪問時真正說過的事情,來聊聊與《神隱少女》有關,你可能不知道的8個相關設定吧!

1:白龍之所以是美少年的原因

《神隱少女》中的白龍,可以算是宮崎駿執導的電影裡,第一個真正的美少年角色。但之所以會這樣安排,其實是因為宮崎駿不想將主角千尋設定成那種動畫常見的美少女角色,而是希望她在外表上較為平凡,並隨著不同的遭遇,慢慢形塑出屬於自己的模樣,讓觀眾因此感受到她的蛻變。因此,要是女主角長得並不出色,卻又缺乏英俊的美少年來平衡一下,可能會使電影顯得較為無趣,因此才將白龍特意塑造為一名美少年。

2:原本錢婆婆將是最後的大反派

在《神隱少女》裡協助千尋一行人的錢婆婆,雖然與湯婆婆是長相相同的雙胞胎,但個性卻南轅北轍,是個善良又慈祥的長者。但在原本的劇本中,錢婆婆則是幕後的大反派,甚至就連湯婆婆也一直處於她的控制之下,最後兩人還會聯手與千尋及白龍展開大戰。

只是,由於這個設定被認為將會使片長變成三小時以上,而且製作時間還得多花一年,因此才改為後來的版本,就連錢婆婆與湯婆婆原本應為一高一矮、一瘦一胖的造型設定,也因為製作上的方便之故,就這麼將兩人的外型改成一模一樣。

3:無臉男原本只是個路人而已

由於前面所提及的劇情修改,使宮崎駿需要重新構思《神隱少女》的後半段情節。就在這個時刻,他看到了角色們過橋前往湯屋的畫面中,有個帶著詭異面具的角色快速走了過去,因此當下便決定要將這個角色啟用為後半段的重點人物,並根據其造型塑造出相關情節,因緣際會地造就了無臉男這個經典角色。

4:大根神的真面目

在《神隱少女》中,有許多前往湯屋泡湯的神明,其中一名被不少人稱為「大根神」,長得就像是一個白蘿蔔的神明,其實並非是「大根神」,而是在日本東北信仰中被稱為「御白樣」的神明,是蠶、馬與農業之神,因此就造型來看,說不定是以蠶作為設計主題才對。

5:河神的靈感來源

在聊到《神隱少女》裡的河神時,宮崎駿表示自己會利用假日與同社區的人們一起去清理河川。每當看到骯髒的河川,總會讓他覺得日本的河神們應該活得相當辛苦,過著身心俱疲的生活。也因為如此,他在清理河川時,也會在心裡不斷告訴自己,我們應該要學會對骯髒又討厭的東西伸出援助的雙手,克服內心的厭惡感,這樣才能真正從中得到某些東西。因此最後,他便將這樣的感想,化為《神隱少女》中,千尋協助骯髒的河神恢復原貌的情節。

6:千尋誤闖的異世界正是日本的寫照

宮崎駿表示,他在《神隱少女》裡所描繪的異世界景象,其實正是日本的寫照。像是過去曾存在的紡織工廠女工宿舍、療養院中的病房,都是千尋所居住的湯屋員工宿舍靈感來源。至於湯婆婆的房間則是混合日式宮殿、仿西式洋樓與中式龍宮的日本豪華宅邸,至於湯屋則更是早於許久以前便已存在於日本的行業,因此那個異世界的光景,正是混合了過去不同時代的另一個日本縮影。

7:為何讓湯屋作為主要場景

宮崎駿之所以讓湯屋作為主要場景,其原因正如上面提及河神的部分,主要是因為他認為現在的神明在社會變遷之下,應該就與人類過著同樣疲累的日子,因此需要一個好好休息的地方。而他的靈感來源則是出自靜岡或岐阜的「霜月祭」這項祭典,內容是呼喚日本眾神泡湯以恢復元氣,因此這才選擇湯屋這個場所,作為《神隱少女》的主要背景。

8:湯婆婆奪走他人名字的真正原因

湯婆婆之所以會在簽約時奪走對方的名字,其實不只是要奪走對方的身分,而是藉由這種方式,讓對方逐漸忘記自己原本是個什麼樣的人,就這麼在迷失自我的情況下,就此留在湯屋聽從她的命令行事。而這樣的設定,也正是對於日本職場生態的一種反諷,因此成為了一種類似於「勿忘初衷」的隱喻。

以上的8點,正是宮崎駿在接受不同訪談時,曾經親口提及的一些《神隱少女》設定的相關緣起。不知道這些內容,是否又讓你對這部經典動畫,有了更多一點的了解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