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神隱少女》10大經典啟示&金句「別丟了自己,別忘了自己的名字!」20 年的深刻體悟,每一個當下都是新發現!

2001年,由宮崎駿導演編劇的《神隱少女》問世,不但得到了2003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的殊榮,多年來也陪伴著許多觀眾成長,作品中以「愛與勇氣」為基礎,延伸出對於人性與文化討論,對於觀眾來說,在不同時期觀看這部作品,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Edit/派脆克 Photo、影片/網路

《神隱少女》10大經典啟示&金句「別丟了自己,別忘了自己的名字!」20 年的深刻體悟,每一個當下都是新發現!

《神隱少女》中每一個角色、每一個場景、每一個劇情鋪排,甚至是每一句台詞都富含深意,故事描述10歲的荻野千尋和父母一同遷入新家,但是由於迷路的關係,千尋一家人來到小鎮的隧道,一家人走進隧道後,開啟了千尋一段成長的奇幻旅程。從千尋的父母變成豬後,千尋在白龍的幫助下,進入了湯婆婆的湯屋工作,而進入湯屋工作的條件,是必須以自己的名字交換的,被取走名字的千尋,逐漸忘了自己是誰,他們得請求錢婆婆的幫忙,才能有機會回到原來的生活。

《神隱少女》的世界觀,是以人類社會作為主軸所佈局的世界,一切都在虛幻與真實之間,找到了絕佳的平衡位置,慾望、貪婪在不同角色身上所呈現的,透過動畫的魔幻感,產生了一種與現實世界截然不同的情調,被賦予了許多跨時代的意義。

湯婆婆、錢婆婆、白龍、鍋爐爺爺、無臉男,甚至是河神等等,所有的角色都成為千尋「成長」的不同關卡,湯婆婆的勢利、錢婆婆的寬容、白龍的無私與友情、鍋爐爺爺的職人精神、無臉男被感化的過程,甚至河神與大自然(環保議題)的關係,透過劇情的呈現與對話,都讓千尋(觀眾自身),都認知到在成長這條路上,總得經歷過一些疼痛,你學會了許多事情,而成長必須付出代價,這些代價或多或少,但犧牲奉獻換來的,是成長中最無價的寶藏,你不能忘了你自己的名字,唯有不斷反思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根本,你才會有更充足的勇氣去面對未知的挑戰。

誠如影片中的台詞,「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不可能忘記,只不過是想不起而已。」這句話充滿深意,你可以解釋成走過的路必定留下痕跡,也可以解釋成你的初心原來是那麼純粹,但經歷一些事故後,你開始多了許多思考,然後漸漸地,你忘記了原本的單純美好,但那些東西都會一直存在那裡,只是有太多事情掩蓋你的眼睛,你想不起來而已。你知道自己是誰嗎?別忘了自己的「名字」,要相信自己存在的意義,經歷世事的一切,不管你想成為怎樣的人,不忘初心,那是最根本的道理。

要探討《神隱少女》的故事意涵,實在可以寫成一篇論文,其中的世界觀實在太過龐大,但這就是宮崎駿令人讚嘆的地方,120分鐘的電影,經過18年的淬鍊依舊發人省思,甚至到了今天,網路上許多搞笑文,都會引用千尋父母變成豬的圖片,註解那句經典台詞「不可以吃太胖,否則會被殺掉!」還是會引起大家的討論與會心一笑。

亞洲文化算起來對於整個氛圍的影響依然還是相近的,但不管是否在票房上獲得成功,《神隱少女》跨時代的感動,直至2021年的今天,依然帶來影響力,值得一看再看!

《神隱少女》10大啟示&金句

1.不可以吃太胖,否則會被殺掉!

2.我不知道將去何方,但我已在路上。

3.人生是開往墳墓的列車,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4.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確,不管多麼崎嶇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幸福。

5.用善意的心情去理解別人的話,會讓世界單純美好容易。世界如此之大,我卻能幸運地遇見一些人。

6.這世上有一條路無論如何也不能走,那就是歧途,只要走錯一步結果都會是粉身碎骨。

7.個世界上,你可以碰到機遇,而絕不可能碰到「神」,自己的路,還是得自己走!

8.你給不了我想要的東西,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付出沒意義。

9.就像所有的開始,其實都只是一個寫好了的結局。

10.我只能送你到這裡了,剩下的路你要自己走,不要回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