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花樣年華》:我們把秘密藏入洞裡,不是想要埋葬,而是太過需要傾訴

由王家衛執導,梁朝偉與張曼玉主演的《花樣年華》,絕對是王家衛作品中最具知名度的一部,至今已被無數歐美影評及媒體選入各種百大佳片名單,同時也讓觀眾始終掛懷著這段周慕雲與蘇麗珍之間的秘密情感。如今,這部電影以4K數位修復版之姿重新在台灣上映,因此也讓我們得以重溫遊走在小巷或狹小房間裡,他們兩人再度相處的身影……

Photo / CATCHPLAY

《花樣年華》:我們把秘密藏入洞裡,不是想要埋葬,而是太過需要傾訴

《花樣年華》的魅力,實在太難用簡單的方式來交代清楚。

你可能在看到身穿西裝、梳著油頭的梁朝偉慢步走下樓梯,又或者是穿著旗袍,提著外帶湯罐的張曼玉搖曳行走的身姿時,被直覺掀起你首度觀看這部電影時的回憶。

甚至,就連聽到本片的主題音樂時,你也會馬上想起上面的這些畫面,然後使得電影最後梁朝偉緩緩朝石洞靠去,就這麼靜靜傾訴秘密的景象,彷彿又再度映射到了你的眼簾。

《花樣年華》之所以讓人如此難忘,是因為電影的視覺、聽覺,全部與充沛的情感緊緊相連,透過周慕雲的妻子與蘇麗珍的丈夫有了外遇關係,使他們兩人因此走在一起,並意外產生一段柏拉圖式情感的情節,就這麼讓觀眾感同身受,將其投射到自己的私密回憶裡,想起某段我們或許已不太向人提起,但也始終無法忘懷的祕密回憶。

一開始,遭到背叛的這兩個人,只像是在討論著該當如何是好。但慢慢地,他們變成了彼此陪伴安慰的關係,進而在不知不覺間產生濃烈情愫,就這麼因失去而得到,卻又由於不想成為像是彼此配偶那種不忠的人,因此始終站在道德的邊境上,不願跨出真正在一起的那一步,最終則等到他們總算下定決心後,卻又屢次錯過了彼此,彷彿像是緣份已然用盡,只能從此在人生的路上各自前進。

雖然我們未必有像是這兩個角色那樣的經驗,但這樣的情況,卻也足以讓我們想起自己可能給自己設下的種種限制,是如何地導致我們曾在一段原本大有可為的感情中,就這麼屢屢劃地自限,在猶豫是否該跨出那一步的漫長過程裡,因而就這麼失去了對方,最終則讓我們到了後來才總算理解,原來,實在有太多太多的無謂執著,其實並不一定真正值得。

於是,當我們看著由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對著洞口說出那些藏在心裡的秘密時,其實也多少能夠理解,他之所以這麼做未必是想要埋藏一切,而是太需要好好傾訴,將心中那股已經無人可以訴說的情感給通通傾吐而出。

因此到了最後,我們還是看見了那個埋藏秘密的洞口中,有著青草蔓生而出,就像我們之所以得要傾訴或埋藏某些往事,全是因為我們根本無從忘懷,而那份感情也早已在你心裡紮下除之不盡的根,就算往後選擇了不同的路,過著不同的人生,但那株青草卻也始終在你心上,由於偶爾拂過的風而輕輕搖擺,提醒著它的存在,也讓你知道那株青草曾是一朵再燦爛不過的花──

屬於你與某個人的共同年華。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