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藝術

王家衛首件NFT作品現身蘇富比拍賣!大導親自解密《花樣年華》《春光乍洩》背後的感性意涵

王家衛導演在此次與蘇富比拍賣的合作中,除了《花樣年華》《春光乍洩》相關NFT作品,還有多樣珍藏道具、戲服、海報將亮相!

Video and Photos/Courtesy of Sotheby's HK、澤東電影

王家衛首件NFT作品現身蘇富比拍賣!大導親自解密《花樣年華》《春光乍洩》背後的感性意涵

國際導演王家衛將於十月份與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拍賣重磅聯名!此次「王家衛 x 蘇富比」的跨界正式揭曉,將以三重鉅獻亮相秋拍,讓王家衛分別以藝術家、收藏家以及策展人身份,與蘇富比合作此次史無前例的跨界合作,不論影迷或藏家們都熱烈期待。

王家衛首件NFT作品

於10 月 9 日舉行的現代藝術晚拍將呈獻兩項與王家衛電影相關的拍品:第一項即是由王家衛創作的首件NFT(非同質化代幣)作品,取名《花樣年華 – 一剎那》,揭曉這部最經典作品《花樣年華》首天拍攝的絕密劇情!而這也將成為首件在國際拍賣行隆重登場的亞洲電影 NFT。

對於《花樣年華 – 一剎那》這件NFT作品,揭曉預告影音的同時,王家衛也如此介紹:

「創作往往來自一念。一個念頭有九十剎那,一剎那有九百生滅。《花樣年華》的一念何來?難說。可以確定的是,1999 年 2 月 13 日是我將這一念頭付諸行動的第一天。每部電影拍攝的首日,等同與夢中人的第一次約會;既驚且喜,如履薄冰。開弓沒有回頭箭。 二十年過去了,這支箭還在飛著。 


今天,借去中心化數字技術,我們將這意義非凡的一天,以一種嶄新的形式去保存,去展示。在區塊鏈的世界裡,歲月不老。願未來更多人去體會,去追尋,那靈光乍現的剎那。」

 

張國榮的黃皮衣

另一部王家衛經典《春光乍洩》 中,飾演男主角「何寶榮」的張國榮在華人以至國際影迷、樂迷心裡,有著無可替代的地位。而他在戲中身穿皮衣的形象,更堪稱影壇經典。此件皮衣自 1997 年電影拍攝完畢後,一直珍藏於王家衛公司的「澤東庫藏」,歷經近四分一世紀,如今也將重現公眾面前!


藉由即將公布的《傷心探戈-黃皮衣》短片,影迷們能夠重溫戲中最具標誌性的造型,不僅代表著王家衛及其團隊一絲不茍的匠心,更負載導演與演員之間的惺惺相惜及深厚情誼;如導演親述,這件皮衣象徵著張國榮的傳奇存在,以及其至情至性的坦然流露。

王家衛回憶道:

「每一件經典戲服都是一個符號:夢露的白裙子,小馬哥的黑風衣,李小龍的黃色運動衣……最終都會獨立於角色,成為時代記憶。中國傳統戲曲裡,角色的造型叫扮相,登場被稱為亮相。相,不單指穿什麼,更多是指精神狀態,是氣質。 


張國榮第一次穿上這件皮衣,是在阿根廷。造型的時候他習慣站在鏡前,我剛好站在他背後。演員登場前都會照鏡子,因為要以最完美的扮相面向觀眾。張國榮也是一樣。觀眾看到的是他永遠迷人的正面,我更喜歡繞到他背後,偶爾會看到煙花後的落寞——這是我在和他合作多年後的發現。 


幾個星期後,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火車站裡,出現了何寶榮的背影,獨自踟躕於夜深人靜的大堂角落。何寶榮一個人的時候,喜歡抱著那件皮衣,像在為自己取暖。那天晚上,有一刻,他把皮衣抱在懷裡。遠看過去,彷彿是一場單人探戈。他的舞伴,是他的黃皮衣。我一直留著這件黃皮衣。


因為它象徵著曾經的存在;溫柔、叛逆,和煙花背後的落寞。」  


「念念不忘:王家衛 x 澤東電影三十周年」– 王家衛電影珍藏拍賣專場

緊接著,在現代藝術晚拍的隔日,蘇富比將於 10 月 10 日「現代藝術日拍」之前,舉行「澤東庫藏」拍賣專場,以紀念王家衛導演成立「澤東電影」三十周年。王家衛導演以其收藏家的身份,精心挑選 30 件有關他的電影珍藏。無論是服裝、道具、造型、攝影、海報等等,本次獨立專場中的每件藏品,皆附有由「澤東庫藏」開立及 王家衛親簽的作品保證書,收藏價值無庸置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