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18禁霸權動畫6大看點!《鏈鋸人》:明明只要能普通的生活就好了,連那麼簡單的事,也沒辦法實現嗎?

貧困的少年「淀治」為了償還亡父留下的鉅額債務,走投無路的他決定與惡魔波奇塔合作「獵殺惡魔」,並成為了比其他惡魔獵人都要特別的鏈鋸人!

Photo / LINE TV、官方推特

18禁霸權動畫6大看點!《鏈鋸人》:明明只要能普通的生活就好了,連那麼簡單的事,也沒辦法實現嗎?

「雖然是人類,卻能變身為惡魔」!這部超現實的暗黑動畫《鏈鋸人》,才剛在LINE TV上架就引泛熱度,該動畫改編自日本漫畫家藤本樹的同名作品,也被評為除了從中獲取自由、正義,也與人建立對等關係,並救贖藏於內心的勇氣。

故事中的鋒利、殘酷事蹟,從漫無天際的科幻下,將看見了寫實中對和平的冀望與期盼。同時片頭畫面更被網友找出該動畫向不同經典作品致敬的畫面,包括《黑色追緝令》、《德州電鋸殺人狂》、《從前有個好萊塢》、《康斯坦汀:驅魔神探》、《番茄殺手》、《鬥陣俱樂部》等多部經典,成為該作品另一備受討論的番外話題。

只是這位「鏈鋸人」是如何被製造,為何只要拉下連接心臟的拉環就能變身?下列就先從6大看點,了解該作成為近期霸權動畫的原因。

看點一:如何成為獨一無二的「惡魔獵人」

首集貧困的少年「淀治」與鏈鋸惡魔波奇塔合作獵殺惡魔,他對債主如狗對主人般服從,夢想著能吃到果醬吐司和抱一次女人。某夜,淀治和波奇塔遭到和債主訂契約的喪屍惡魔暗算,並被大卸八塊。波奇塔瀕死前以契約的方式和淀治的心臟結合,讓他重獲新生並擁有變身成鏈鋸人的力量,但代價是淀治必須讓波奇塔看到他的夢想。

「惡魔獵人」即是指與惡魔締結契約,以消滅惡魔為業的人。在他成為獨一無二的「惡魔獵人」後,除了賦予了相對於標準執法的巨大優勢,這份工作也被認為是社會上最賺錢的方式之一。一般的惡魔通常有大約30萬日圓的價值,但他們的屍體也可以在黑市上出售,惡魔越強大就越值錢,甚至有可能獲得200萬美元報酬。不過雖然捕獵惡魔可以獲得相當可觀的收入,但也伴隨著可能被惡魔殺死的巨大風險。

看點二:把下屬當作是「狗」的她!

淀治宰了債主和喪屍惡魔後,被「公安魔特異課」發現。魔特異課的惡魔獵人「真紀真」上前擁抱淀治,並讓他選擇是否要成為自己的部下,同時表示能夠提供他夢想的果醬吐司等豐盛早餐,讓淀治對此相當滿意。真紀真不但把外套借給淀治穿,還親自餵他吃麵,這也使淀治感受到生平第一次的善意,因此對真紀真一見鍾情,而真紀真亦表示自己喜歡像他那樣的人。

不過,真紀真的性格令人捉摸不透,除了將下屬稱為「狗」,在她的身上其實正展現了對恐怖統治的渴望。她更試圖掌控其迷戀的淀治,想利用其力量創造一個沒有痛苦的平等的社會。

看點三:惡魔是我們恐懼下的化身

片中的惡魔是出現在世界各地的超自然生物種族,並生在地獄。所有的惡魔在出生時都有一個「名字」並與存在的物品相關,例如番茄惡魔和殭屍惡魔。他們是以「名字」來做為恐懼的化身,所以只要用「名字」就可灌輸恐懼後現身於面前。

同時,惡魔主要以人類的血液和恐懼為食,但他們也可以通過飲用其他惡魔的血液來生存,通過消耗血液和恐懼迅速治癒自己的傷口,變得更強大。大多數惡魔也都極為仇視人類,不過也有些惡魔相對與人類友好,甚至選擇成為惡魔獵人,允許他們生活在人類社會中,用賺的錢購買食物。更有惡魔則選擇與人類簽訂契約,允許人類借用自己的力量以換取犧牲。

看點四:如何變身弱化版的惡魔!

弱化版的惡魔即是「魔人」,他們為了躲避公安和民間惡魔獵人的追殺,會佔領的人類屍體來偽裝的惡魔,然而代價是會失去大量身為惡魔的超自然力量和履行契約的能力。


有些魔人會保留宿主屍體的大腦,導致他們的性格變得複雜。也有少數為了融入社會故意選擇保留屍體一半的大腦,讓魔人和人類的兩種人格分別存在於一個身體中,直到魔人決定接管剩餘的大腦或將完全控制權交還給人類。 

看點五:可愛又殘暴的波奇塔

是一隻鏈鋸惡魔。外表像小型犬,頭頂有鏈鋸,尾部有拉環,可以直接當鏈鋸用。在瀕死重傷的時候遇到淀治,淀治以用他的血治傷為條件成為其「契約惡魔」,也是淀治早期唯一的朋友兼頃訴對象。

之後與淀治一起被殺害分屍並丟棄在垃圾桶,瀕死前與淀治重新簽訂契約而使自身與其心臟結合,讓淀治重獲新生,尾部則殘留在淀治胸口。牠更擁有吞噬存在與名字的力量,且會呼應惡魔的求救,殺死加害者與受害者。

看點六: 血腥暴力下隱含了一個少年的愛情悲劇

該作品雖然在主角殘酷無望的世界裡看見晦澀的人生,但卻夾雜成人級的對話作為黑色幽默的元素。作者藤本樹就認為如果他製作的僅僅是「中規中矩的Jump式漫畫」,那麼他的作品可能將會被「埋葬」。所以動畫中保留了很多他作為創作者的原始靈感,同時致力於構思新穎的劇情結構,以及塑造與角色相貼近的設定。

好比淀治在脫離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後,開始思考自己的夢想。雖然真紀真把淀治當狗一樣對待,但淀治還是對她一見鍾情,且特別想揉她的胸部。他在擊敗蝙蝠惡魔後,搭檔帕瓦為了報答他而答應讓他揉胸部,但淀治卻在揉完後感到空虛並陷入困境。在真紀真指點後,淀治了解到應該注重心靈上的交流,真紀真也和他約好只要打倒鎗之惡魔就幫他實現願望。

故事中人物的情感描繪,著實刻畫出了「真正的悲愴」來臨時的痛苦和掙扎。主角淀治常感嘆「明明只要能普通的生活就好了,連那麼簡單的事,也沒辦法實現嗎?」身處底層的夢魘,只能讓他為了找回生存權,而於惡魔怪物橫行世界進行獵殺。

該故事也在與真紀真與淀治之間的互動環節中,彷彿於血腥暴力的核心之餘,涵蓋了一個少年的愛情悲劇。故事放大娛樂感下,更極具深度,雖築起18禁的框架,但所展現的反而是更寫實的人性思維。

《鏈鋸人》,即日起,LINE TV每週三同步跟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