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角色背景到連結彩蛋,一起來看看《黑亞當》的14個有趣祕密

作為DC擴展宇宙的最新作品,《黑亞當》(Black Adam)不僅在上映首周獲得了亮眼票房,就連觀眾評價也十分不錯,是一部具有高度娛樂性的作品。而本片不僅為我們引見了黑亞當這個反英雄角色,同時也帶來「美國正義協會」這個英雄團隊,讓DC擴展宇宙的陣容更加浩大,也使這些角色的相關緣起令人好奇不已,同時亟欲得知片中是否還藏有哪些與DC擴展宇宙其它作品的連結與彩蛋……

Photo / 華納兄弟

從角色背景到連結彩蛋,一起來看看《黑亞當》的14個有趣祕密

由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主演的《黑亞當》,是今年DC擴展宇宙的唯一一部力作,與去年的《自殺突擊隊:集結》(The Suicide Squad)相較,雖然描繪的是一名全新登場的反英雄角色,但卻有更多不斷強調本作與DC擴展宇宙關連的大量細節,若是再加上美國正義協會那些新登場的英雄們,也確實更讓人好奇這些人物將會如何與先前那些DC英雄產生怎樣的互動。

也因為如此,接下來便讓我們透過「主要角色篇」、「陣營篇」、「連結篇」與「致敬篇」等內容,一同來看看《黑亞當》在各個方面藏有的彩蛋、角色緣起等相關內容吧!

【主要角色篇】

1:黑亞當Black Adam

黑亞當這個角色初登場於1945年12月,過去一直以沙贊(Shazam)的宿敵著稱,擁有與沙贊相同的力量,並從古埃及時代便已存在,可以說是極為強大的超級反派。

但隨著DC漫畫宇宙的數次重啟,黑亞當的起源故事與角色個性也歷經多次修改,在目前最新的版本中,其角色設定已與電影中的情況較為接近,只是在個性上則更為殘暴與自我中心,甚至願意為了力量而疑似殺害親人。

因此,比起電影裡的形象而言,黑亞當在漫畫的幾個版本中,則更接近真正的「反英雄」,就算時常與正義英雄站在同一陣線,但也始終讓人難以放心,是以與巨石強森飾演的電影版本,其實仍有相當程度的差距。

2:鷹俠Hawkman

雖然《黑亞當》對於鷹俠的介紹可說是含糊帶過,但這樣的作法其實卻有著充分原因。因為,鷹俠這個角色的緣起故事十分複雜,若是要詳加說明,可能得為他安排一部獨立電影,才有機會把故事給好好說完。

這個角色初登場於1940年1月,不管在哪個版本的設定中,他都有著許多重的前世記憶,而且這些前世經歷還有不少均隱藏著極為重大的祕密,有的擁有可以看見未來的能力,有的則甚至不是地球人,而且還出現過不同轉世時期的他,竟然同時存在的特殊狀況。

由於這些前世記憶的累加,使鷹俠在知識與戰鬥經驗上,都有著別人所難以媲美的高度積累。只是雖說如此,這個角色在個性上卻屬於鮮明的保守派,因此在許多方面也都較為固執。

3:命運博士Doctor Fate

命運博士初登場於1940年5月,由於意外喚醒了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中的神明──秩序之王納布(Nabu),導致自己的父親死去,因此使納布心生同情,決定訓練他成為自己在人間的代理人,保護地球不受邪惡的超自然力量威脅。

他的能力與漫威的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頗為相似,均以各式魔法為主,並能透過各種法器來強化自己在不同方面的能力。事實上,這一點在電影《黑亞當》中也頗為明顯,像是可以觀測未來,乃至於運用幻象與分身來戰鬥等特質,也確實會讓人想起奇異博士。

比較有趣的是,電影曾簡短提及當他戴上命運頭盔後,會變成像是另一個人,而這部份也確實曾是漫畫中時常提及的重要元素,讓他與納布既是夥伴,卻也因為身體的控制權,而常常產生爭執。

4:旋風Cyclone

旋風是這回《黑亞當》登場的英雄裡,誕生時間最為晚近的角色,首度出現於1996年6月,一部將故事時間點設定於未來的漫畫中,而且一直到了2007年,這個角色的緣起才被真正補足,描述了現代,也就是她年輕時期的故事。

在漫畫中,她的祖母也曾是美國正義協會的成員之一,因此可以說是出身自英雄世家。至於她的能力來源也與《黑亞當》片中提及的一樣,由於被一名瘋狂科學家綁架,並在她體內注入納米機器人,使她因此擁有了操縱風的能力,同時還能控制聲波。

雖然她看起來十分開朗,但由於其聰明程度,卻讓同年齡的人們都對她敬而遠之,再加上小時候的經歷,則使她背負著一些旁人無從得知的心理問題。

5:原子粉碎者Atom Smasher

在《黑亞當》片中的二代原子粉碎者,首度登場於1983年9月,其超能力來自於受到輻射影響的祖父遺傳,使他在原本體能便已經相當出色的情況下,還擁有著可以改變身體大小與密度的能力。

雖然他的能力會讓人聯想到漫威那邊的蟻人(Ant-Man),但與蟻人不同的地方在於,原子粉碎者的能力乃是源於自身,而且他並非只是單純變大,而是肌肉與骨骼均會隨著身體巨大化而迅速斷裂及重組,因此也讓名字來源彷彿具有了另一種解釋含義。

至於片中短暫出現的一代原子粉碎者,最初登場時其實並沒有任何超能力,只是個比較會打架的普通人,一直到了後來,他才獲得超乎常人的速度與力量,並可以將放射性能量集中在拳頭上,成為了能力與二代原子粉碎者截然不同的超級英雄。

【陣營篇】

6:美國正義協會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

美國正義協會這個英雄團隊,是漫畫史上的第一個英雄團隊,當時團隊中的閃電俠(The Flash)、綠燈俠(Green Lantern)與鷹俠等人,甚至還不是DC的角色,因此也讓相關漫畫同時成為史上第一個跨漫畫公司的英雄組合。

到了50年代時,由於美國職棒大聯盟正在全美各地掀起熱潮,因此也讓正義協會被改名為正義聯盟,並陸續加入後來我們所熟悉的那些角色,在成員方面也經過了不少調整。一直到後來,正義協會與正義聯盟亦曾一度被設定為不同平行宇宙的地球英雄團隊,因此在DC宇宙中,同樣具有相當程度的代表性。

7:國際幫Intergang

在《黑亞當》片中,國際幫這個犯罪組織擁有相當高的科技水準,如果與先前DC擴展宇宙的其它電影相較下,國際幫的科技實力甚至像是超過了美國軍隊的等級,因此也讓人對於這個組織大感好奇。

事實上,在漫畫裡頭,國際幫是一個信奉外星宗教的組織,而那個宗教的首腦則是曾於《查克.史耐德之正義聯盟》(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中登場的超級反派達克賽德(Darkseid)。因此,這個組織的科技其實大多來自外星,也讓他們成為了超級英雄的敵人。至於《黑亞當》之後的電影,究竟會不會如同漫畫一般,讓國際幫與達克賽德有所連結,就還有待觀察了。

【連結篇】

8:DC英雄的相關漫畫DC Comics

《黑亞當》片中出現了極為大量的DC漫畫、海報與人偶等商品。這點其實就與《沙贊》一樣,可以讓人看出在這個世界裡,超級英雄已是廣受一般民眾歡迎的存在。只是,究竟他們有沒有辦法從這些商品中獲利,又是如何談判授權,則顯然是個讓人十分好奇的謎團啊……

9:巫師沙贊Shazam

曾在《沙贊》中登場,並賜予主角變身能力的巫師沙贊,除了在《黑亞當》裡再度登場以外,同時也藉由黑亞當的回憶,描述了他曾在《沙贊》中提及自己的夥伴慘遭毀滅的經過,因此讓DC擴展宇宙的影迷們,就此清楚認識到黑亞當與沙贊之間的密切關係。

10:阿曼達.華勒Amanda Waller

曾在《自殺突擊隊》(The Suicide Squad)與《自殺突擊隊:集結》中登場的阿曼達.華勒,是一名行事冷酷無情的政府官員,同時也是自殺突擊隊的主要負責人,在DC擴展宇宙中,象徵著監視各大英雄與惡棍的政府力量。這回,她則與正義協會合作處理黑亞當事件,而且看起來雙方也認識彼此早有一段時間,令人好奇這中間所隱藏的相關故事。

11:艾米莉亞.哈考特Emilia Harcourt

除了阿曼達.華勒以外,先前曾在《自殺突擊隊:集結》與影集《和平使者》(Peacemaker)中均有登場的艾米莉亞.哈考特,也在《黑亞當》中小小露臉了一下,出現於黑亞當自願被送到監獄的段落,其身分也正如先前一樣,是阿曼達.華勒的重要下屬。

12:超人Superman

早在宣傳階段,巨石強森便不斷表示我們將有機會在《黑亞當》中,睽違已久地看到亨利.卡維爾(Henry Cavill)飾演的超人登場,甚至還可以在未來看到超人與黑亞當的對決。正因如此,雖然超人在片尾的隱藏片段裡實際現身,的確讓許多觀眾興奮不已,但也正因前期的大量宣傳,最後則使其變成了一個其實並不夠爆的爆點。

【致敬篇】

13:《黃昏三鑣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在《黑亞當》中,有一段是電視上正在播放由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主演的經典西部片《黃昏三鑣客》,而且那個橋段正是片末的拔槍決鬥高潮,曾被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譽為影史上導演技巧最為高超的段落。而在不久後的一個動作場景裡,電影便來了一個致敬,讓黑亞當證明他的閃電,才是比槍還要快速的武器。

14:《法櫃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

雖然是超級英雄片,但《黑亞當》則與《水行俠》(Aquaman)類似,是一部在許多地方均具有濃烈冒險元素的作品。除了一些會讓人想起《神鬼傳奇》(The Mummy)的地方外,像是黑亞當剛復活時,用閃電一口氣穿過眾多敵人身體的畫面,以及他被囚禁起來,由工作人員推過許多被囚禁的超級反派等場景,在視覺構圖上,均明顯致敬了冒險片的經典之作《法櫃奇兵》。

以上的部份,便是與《黑亞當》有關的14個彩蛋與有趣連結,不知道你還有注意到哪些地方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