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她有話要說》:不僅是MeToo運動的引爆點,也是一部既激勵人心,同時也讓人心碎的電影

米拉麥克斯(Miramax)影業創辦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於2017年時,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紐約客》(The New Yorker)揭露的數十起性騷擾及性侵醜聞,被視為是「MeToo運動」的主要催化劑。只是,我們雖然知道大概的事件狀況,卻不一定知道那些報導究竟花了多少工夫,才總算能公諸於眾。如今,隨著改編自這段經過的電影《她有話要說》(She Said)上映,也讓我們得以更加了解這起事件……
《她有話要說》:不僅是MeToo運動的引爆點,也是一部既激勵人心,同時也讓人心碎的電影

電影《她有話要說》改編自《紐約時報》記者茱蒂.坎特(Jodi Kantor)與梅根.圖伊(Megan Twohey)所寫的報導文學《性、謊言、吹哨者》(She Said: Breaking the Sexual Harassment Story That Helped Ignite a Movement),內容主要描述她們兩人調查好萊塢大佬哈維.溫斯坦眾多性侵與性騷擾事件的經過,最後則成功將這些傳聞已久,但卻始終沒人提出真憑實據的罪行公諸於世,不僅讓溫斯坦後來因此入獄,更讓「MeToo運動」就此席捲全球,揭發了許多以前被層層掩蓋的性騷擾事件。

在《她有話要說》中,飾演茱蒂.坎特與梅根.圖伊的,分別是柔伊.卡山(Zoe Kazan),以及在《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中,透過類似主題帶給觀眾無比衝擊的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而且兩人在本片的演出均十分精采,讓這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看起來也因此更具說服力。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她有話要說》主要描繪的事件,是「MeToo運動」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但本片卻並未刻意強調這點,而是正如一些同類經典電影那樣,將重心放在兩名主角調查這些事件的過程,透過她們得到的資訊與證詞,讓觀眾自行感受這些事對受害者帶來的傷痛及影響,同時也展現出這些問題的根源不只來自溫斯坦這個人,就連整個社會體制、職場文化,乃至於法律規定,都有可能會成為犯罪者利用的工具,最後則以一種冷靜而不煽情的姿態,就這麼為觀眾娓娓道來一切。

而在描述兩名主角時,《她有話要說》也對她們的家庭生活有所著墨,同時亦不像一般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可能會將這些地方刻意以較為戲劇感的方式呈現,而是用更加樸實,更貼近你我生活的方式,讓我們看到她們與丈夫及子女的相處狀態,同時透過產後憂鬱症與親子關係等元素,使這兩個角色顯得更加鮮活寫實,並透過這些真實感十足的描述,以無需刻意強調的方式,就這麼讓人理解她們為何亟欲揭露這起事件的動機所在。

此外,像是同類電影時常會在劇情裡,刻意添加一些人身危險元素,藉此營造戲劇效果的手法,在《她有話要說》裡面也被大幅弱化,僅是以被跟蹤或監視的方式加以呈現,最後則光是仰賴受害者由於害怕觸犯法律或他人有色眼光的焦慮及恐懼,便足以讓觀眾感受到其中的沈重與難以負荷。

就連電影後半段偶爾讓人覺得劇情有些停滯的感受,其實也恰如其分地展現出兩名主角在調查過程中一度受挫連連的困境,同時讓觀眾在進一步思考後發現,倘若我們只是坐在戲院裡,便會為了她們始終無法取得任何一名受害者,答應在報導中署名提供證詞一事感到焦慮不安,那麼現實中的茱蒂.坎特與梅根.圖伊鍥而不捨的程度,自然也就更值得我們敬佩不已。

在此同時,《她有話要說》的導演瑪麗亞.施拉德(Maria Schrader).在某些地方的表現也堪稱十分出色。例如在受害者回憶她們被溫斯坦性侵的情節時,換作是其他導演,應該很有可能會直接拍出相關畫面,藉此來煽動觀眾的憤怒情緒。

但施拉德的作法,則是選擇以受害者的告白,搭配一張張發生地點的空景照片做為呈現方式,以一種毫不剝削的手法,同時暗示出那種就連自我也被加以剝奪的受傷感受,藉由毫不煽情的巧妙拿捏,帶來同樣足以令觀眾產生共鳴的效果,也讓本片雖然如此冷靜,卻也同時給人一種擲地有聲的響亮感受。

只是,就算透過《她有話要說》裡面的事件,進一步在全球引發相關效應的「MeToo運動」確實相當成功,但當你去看《她有話要說》在電影網站IMDB上的專屬頁面,發現在本片仍未上映前,便已有18%的評分者給了這部電影最低的1分評價,也確實會讓你心知肚明,雖然其中有些評分者可能的確有看過這部電影的試映,但那些給了本片1分的人,其中的極大比例,則很有可能根本還沒看過電影,便先對這樣題材的作品抱持著先攻擊再說的態度。

事實上,就算是這樣的題材,但《她有話要說》並沒有任何刻意攻擊男性的情節與傾向,甚至就連兩名主角的老公,在片中也根本就是家庭神隊友般的角色,而且在她們調查的過程裡,也有許多男性角色十分支持她們,並提供了相當重要的幫助,再再證明了《她有話要說》根本不是一部對男性抱持反感的電影,完全沒必要受到那種無謂的低星灌分攻擊。

不過也就是因為這樣,使我們還是看得出來,雖然情勢已開始逐漸改變,但關於性別的諸多問題,我們確實還有很長很長的一段路得走,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