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電影《她有話要說》4大看點整理,改變好萊塢歷史、「溫斯坦性侵案」骨牌效應起點

電影《她有話要說 She Said》11月18日在台灣上映,還原好萊塢「溫斯坦性侵案」報導的背後秘辛!

Photos/UIP

電影《她有話要說》4大看點整理,改變好萊塢歷史、「溫斯坦性侵案」骨牌效應起點

「我無法改變妳們過去發生的事,但我們一起則能夠保護其他人。」《她有話要說》可以說是一部以力量、勇氣和事實完成的電影,改編自兩名《紐約時報》記者梅根圖伊與茱蒂坎特合撰的同名暢銷書籍,述說兩人如何從調查到揭發好萊塢製作人哈維溫斯坦性侵多名員工、女星的黑歷史,不只推動好萊塢的 #MeToo 運動,也鼓勵世界各地的女性站出來為自己發聲。

《她有話要說》找來《大亨小傳》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愛情昏迷中》柔依卡珊Zoe Kazan兩位演員演出現實中的這兩位記者,從各方面重現了當時在《紐約時報》的調查及報導過程,電影處理性侵議題不刻意灑狗血,反而以細膩的敘事和台詞召喚著力量與關懷。美國版《美麗佳人》日前邀請銀幕前後的這四位女性:梅根圖伊、茱蒂坎特、凱莉墨里根、柔依卡珊登上最新封面,分享這部年度電影的幕後故事。


《她有話要說》看點1:真實調查秘辛

電影裡,透過梅根圖伊與茱蒂坎特2017年在《紐約時報》展開的調查,呈現記者及新聞業的運作過程,以及調查報導難以衡量的重要性。從尋找受害者、反覆求證,直到按下文章發布,觀眾可以看見當年報導背後的許多內幕,包括兩人如何說服溫斯坦的親信提供關鍵證據、溫斯坦突襲《紐約時報》當面對峙的過程等等。

當然,最難的依然是面對事件受害者,茱蒂坎特回憶到她接觸的受害者們,幾乎都不曉得溫斯坦的惡行是一種常態,

「因此我們的對話開頭常是,我不能出現在你的報導,我不能具名公開,這件事其實算是我不好。

而柔伊在片中透過台詞處理得很好的一點是:我如何溫柔地讓妳了解,妳的故事是更大拼圖的一部份?知道這樣的事實令人難受,但同樣也帶來慰藉,這些女性才明白她們並不孤單。」

柔伊卡珊飾演《紐約時報》記者茱蒂坎特
柔伊卡珊飾演《紐約時報》記者茱蒂坎特

《她有話要說》看點2:事件本尊參與演出

溫斯坦三十多年來的受害者除了員工之外,也包括多位好萊塢女星,而在梅根圖伊和茱蒂坎特的報導中,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是具名公開遭遇的名單裡最知名的一位,她也成為這篇報導最關鍵的支柱。在《她有話要說》進入製作階段後,製片群邀請艾希莉賈德參與演出,最終她也同意在片中飾演自己,還原當初的關鍵時刻。


「我知道艾希莉願意參與,這對我來說意義深刻。我能強烈感受世界因為這些走在我前面的女性而改變,也讓我思考怎麼為下一代做出一點改變。我們在很棒的傳承之中。」──柔伊卡珊。


《她有話要說》看點3:細膩刻劃職場母親

除了調查過程,電影也著墨梅根圖伊與茱蒂坎特的家庭生活,特別是母親的身份。2017梅根圖伊生下一個女兒,溫斯坦報導是她結束育嬰假回到工作崗位的第一個案子,她說:「復工第一天開始這個調查讓我重新找回自己。因為這不僅是一篇揭發加害者的報導,也可能開啟一個更安全的世界和職場環境給我的女兒。」

凱莉墨里根飾演《紐約時報》記者梅根圖伊
凱莉墨里根飾演《紐約時報》記者梅根圖伊

加入初期她身陷產後憂鬱症,當時已經有一雙子女的茱蒂坎特也經歷過產後憂鬱,於是向梅根介紹治療自己的醫生,這時候開始兩人在工作夥伴外產生更深刻的連結。茱蒂坎特分享電影裡對於職場家長的描繪相當深刻,讓她感到榮幸成為代表。

梅根圖伊也說:「我想職場女性看這部電影時,都會認同要平衡工作與母親身份有多不容易,但同時也非常值得。」

《她有話要說》看點4:戲裡戲外的好交情

由柔伊卡珊、凱莉墨里根飾演的兩個角色,在片中組成調查小組,除了帶觀眾進入調查報導的甘苦過程,兩人化學反應也十足,呈現現代女性的職場情誼。這也歸功於兩人原本就是相識多年的朋友,2008年時因為合演百老匯舞台劇《海鷗》相識。


柔伊卡珊說最初知道這個電影計畫時,是從共同朋友那裡得知凱莉加盟出演,「我當時心想『這很令人興奮』,但我沒想到故事裡有兩名記者,幾週後我接到經紀人的電話,要我準備參加一個會議。」凱莉墨里根說:「我們總是在找機會一起做些什麼,但我不是製作人,不該由我來推動誰出演。當知道他們很想找柔伊談談時,我反而不想讓她有壓力,讓她覺得『因為凱莉很期待我加入,所以我非做不可』。所以我試著給她一點柔性鼓勵,但又不至於讓她覺得不做會令誰失望。」

最終答應加入卡司,柔伊卡珊說:「我的角色有一句台詞是『如果連這些有力量、話語權和財富的女性都會遭遇這種事,那更何況是其他人?』

這個故事吸引我的不是關於好萊塢,而是關於報導的力量,和站向前說出事實的力量;還有在體制性的支持與基礎下,完整而誠信地把這些故事帶給世界的力量,及其隨之而來的正向改變浪潮。」

《她有話要說》11月18日正式上映,更多預告及劇情介紹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