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惡搞、恐怖、驚悚,一起重溫把伊藤潤二漫畫租回家讀的樂趣

Netflix的動畫影集《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伊藤潤二『マニアック』),挑出了伊藤潤二的20則短篇漫畫,讓人得以重溫他那些混合了恐怖與黑色幽默於一身的有趣故事,就像是回到過去,趁著過年時刻,跑去租書店裡租了好幾本伊藤潤二的漫畫,然後自己一個人在房間裡看似的……

Photo / Netflix

Netflix《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惡搞、恐怖、驚悚,一起重溫把伊藤潤二漫畫租回家讀的樂趣

看Netflix的動畫影集《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感覺就像是從不同角度重溫伊藤潤二的作品魅力,除了「富江」、「雙一」與「押切怪談」等系列作品均有被挑入這部動畫選輯外,其餘的作品也囊括了他不同的創作風格,讓我們得以在裡頭看到恐怖、心理驚悚與黑色幽默等不同路線,就像是翻開他以前的那些短篇漫畫合輯,讓人難以預測接下來的作品,究竟是走恐怖或搞笑路線那樣。

富江:照片
富江:照片

以較為正統的恐怖風格為例,在《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中,像是〈隧道奇譚〉、〈賣冰淇淋的車子〉、〈閣樓的長髮〉、〈黴〉、〈無頭雕刻〉、〈墓碑鎮〉、〈無盡的迷路〉與〈漂到岸上的怪物〉,便都是較為明顯的例子。

隧道奇譚
隧道奇譚

這些故事通常會讓主角在無意間捲入恐怖事件,察覺到在這個世界看似日常的風景底下,其實隱藏著某些不為人知的駭人事物與特殊規則,進而引發一連串脫離常軌的駭人事件。

無頭雕刻
無頭雕刻

其中〈漂到岸上的怪物〉這則故事,甚至還融合了經典恐怖故事《猴掌》與「克蘇魯神話」元素,除了讓人類變成一種如同寄生蟲般的生物外,同時也像《猴掌》似地詢問我們,如果當你失去的摯愛總算重生,但他卻與當初的那個人變得截然不同,你又是否能夠接受?

漂到岸上的怪物
漂到岸上的怪物

此外,像是〈人頭氣球〉、〈侵入者〉、〈富江:照片〉與〈睡魔的房間〉也同樣是走較為正統的恐怖路線,但這四部作品較為不同之處,在於它們其實全是出自同一個伊藤潤二不斷反覆提及的恐怖概念──「另一個自己」。

人頭氣球
人頭氣球

伊藤潤二曾在一場訪談中提及,對他來說,「自己的存在」始終是件很恐怖的事,光是去思考「自己究竟是什麼」,便會讓他陷入恐慌,因此也在聽到「看到另一個自己」或「分身」這類恐怖故事時,總會感到份外可怕。

睡魔的房間
睡魔的房間

也因為如此,像是出自「押切怪談」系列,描繪另一個平行宇宙的自己其實是個殺人魔的〈侵入者〉,還有出自「富江」系列,在設定中描述每一個屍塊都可以再生成另一個富江,而每個富江都想置彼此於死地的〈富江:照片〉,以及來自另一個空間的自己,想侵佔你身體的〈睡魔的房間〉,乃至於許多人十分喜愛的〈人頭氣球〉,便都是源於這樣的概念而生。

侵入者
侵入者

而在這些元素以外,像是隱藏在人性中的醜惡、瘋狂與執著,也同樣是伊藤潤二時常觸及的主題,像是〈藏書幻影〉、〈恐怖的重層〉、〈壞小孩〉、〈鬼巷〉與〈耳語女〉便都是這種路線的作品。其中〈恐怖的重層〉與〈壞小孩〉,甚至更從親情角度加以切入,因此也讓人在其中感受到一股更為刺骨的冷冽寒意,同時還會發現,其實這類事件原本就在我們的社會中層出不窮,伊藤潤二所做的,也不過是將這種事情給刻意以較為戲劇化的方式表現出來罷了。

耳語女
耳語女

除此之外,像是惡搞氣息濃厚的黑色幽默路線,也是他作品迷人的關鍵要素之一。而在《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中,自然也收錄了〈怪異六兄妹〉與出自「雙一」系列的〈四道牆的房間〉和〈雙一的寵物〉這三部作品,甚至還將〈怪異六兄妹〉與〈雙一的寵物〉分別安排在第一集與最後一集的位置,簡直就像是一道刻意為之的考題,測驗你對伊藤潤二多年來的風格是否真的足夠熟悉。

怪異六兄妹
怪異六兄妹

簡單地說,你會在《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裡,被提醒屬於伊藤潤二的恐怖概念。對他來說,真正的恐怖,就是一場沒有原因也沒有結果的無盡夢魘。要是能知道事件因何而起,又可以如何解決,那麼自然也會使那種源自未知的恐懼就這麼煙消雲散,變得一點也不恐怖了。

鬼巷
鬼巷

附帶一提,在《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每一集的片尾曲結束後,都會有一小段用圖片搭配角色獨白的段落。而要是你把第一集到最後一集的片尾橋段連在一起,便會得到一個具有克蘇魯風格的心理驚悚隱藏故事,若是喜歡《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卻又往往看到片尾曲便直接跳出的人,也不妨回頭再重看一下!

墓碑鎮
墓碑鎮

當然啦,要是《伊藤潤二狂熱:日本恐怖故事》讓你看得欲罷不能,那麼也可以轉去「巴哈姆特動畫通」,或者是「Muse木棉花-TW」的Youtube頻道上頭,看看2018年時推出的《伊藤潤二驚選集》(伊藤潤二『コレクション』),其中共收錄了另外26篇改編自伊藤潤二漫畫的動畫,有興趣的人可別錯過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