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我的鯨魚老爸》:既殘酷又動人,讓你很難想像本屆奧斯卡影帝會是布蘭登.費雪以外的人……

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主演的《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可說是目前最被看好能拿下2023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電影,光是他在片中令人驚訝的造型與精湛演技,便讓《我的鯨魚老爸》成為了一部令人好奇無比的作品……

Photo / 車庫娛樂、IMDb

《我的鯨魚老爸》:既殘酷又動人,讓你很難想像本屆奧斯卡影帝會是布蘭登.費雪以外的人……

從1999年版的《神鬼傳奇》(The Mummy)讓他成為國際巨星,一直到由於受傷而無法演出激烈的動作戲碼,以及遭到性騷擾與私生活陸續發生的問題,使他陷入抑鬱狀態等人生歷程,均讓布蘭登.費雪此刻由於《我的鯨魚老爸》成為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熱門人選一事,顯得格外振奮人心。

事實上,除了現實中的遭遇,讓他更容易受到奧斯卡青睞外,只要你實際看過《我的鯨魚老爸》,也很難不被他的精采演出打動,知道那不只是透過化妝技術的結果,同時還與他和角色境遇的重疊及類似,勢必也有一定程度的關聯。再加上本片原本便改編自同名舞台劇,因此片中情節也幾乎全在主角家中發生,透過角色間的互動展現出戲劇張力,使演員也因此擁有更多的表現機會。

而就劇情來說,《我的鯨魚老爸》也對過度肥胖的身體狀態,有著各種生活上的描述。但這部電影出色之處,在於這些部分其實全是一種角色內在的具象化表現,讓超重在片中成為一種羞於示人的內在創傷隱喻,透過主角不願意讓線上課程的學生與披薩外送員看到自己模樣的情節加以呈現,就連他由於體重而足不出戶的生活方式,也與他封閉自我的內心狀態有著直接的呼應之處。

他既感到痛苦,也不時為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時覺得羞愧,同時付出一切,試圖幫自己的女兒步入正軌,將這件事視為他人生最後階段的寄託所在,就這麼交織出各式各樣的複雜情感,並讓觀眾得以連結到自身的情感經歷,因此就算沒有主角的那些問題,卻也還是會被激起足夠的同理心,就此在許多時刻心生共鳴。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我的鯨魚老爸》不只是一部屬於布蘭登.費雪的電影,同時也還是一部屬於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的電影。

在《我的鯨魚老爸》中,我們依舊可以看到艾洛諾夫斯基在《諾亞方舟》(Noah)後,之後又於《母親!》(Mother!)裡惡搞《聖經》內容的類似作法,透過一名年輕傳教士的角色,對於某些信徒的主觀想法與行為模式大力諷刺,就這麼帶來一種複雜無比的感受。

而在此同時,《我的鯨魚老爸》也正如艾洛諾夫斯基的《黑天鵝》(Black Swan)等作品一樣,就算本片確實是導演較具同情心的一次表現,但也還是維持了相當程度的殘酷氣息,許多與主角生活有關的橋段,幾乎全採取驚悚片的形式呈現,除了令人感到怵目驚心以外,更不假修飾地帶出主角體型可能會讓人產生的直覺反應,包括同情、嘲諷與驚恐等等,都讓這些片段雖說簡短,但卻殘酷俐落到了幾乎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步。

因此,《我的鯨魚老爸》確實就像是艾洛諾夫斯基不同作品的一種合體,除了上述提及的電影以外,在全片高潮時,主角的表現甚至還像是《力挽狂瀾》(The Wrestler)中,由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飾演的摔角手主角,透過一種燃燒殆盡的方式,讓《我的鯨魚老爸》最後倒數的兩、三個鏡頭,於無比俐落的同時,卻也具有極為驚人的情感張力,令人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

而在演出方面,除了布蘭登.費雪之外,以Netflix影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聞名的莎蒂.辛克(Sadie Sink)也有不錯表現。但其中最為出色的,還是當屬同樣以本片入圍了奧斯卡的周洪,讓人透過《我的鯨魚老爸》,看到她與前陣子在《五星饗魘》(The Menu)中,那名集合冷靜與瘋狂於一身的領班角色有著多麼驚人的差異,同樣可說是這部電影的情感核心所在。

所以,從近年好萊塢的風向來看,本屆奧斯卡就算把最佳女主角與女配角同時頒發給亞裔演員,恐怕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因而也讓在《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中同樣有出色表現的許瑋倫與周洪兩人,都各自增添了不少勝算。

只是,如果再將潔美.李.寇蒂絲(Jamie Lee Curtis)與《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裡的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這些值得被獎勵的入圍老將考慮進去,則讓這回的最佳女配角花落誰家變得更難預測,也絕對可以被視為本屆奧斯卡競爭最為激烈的死亡之組。

相對之下,在最佳男主角的部份,似乎則沒有那麼多的懸念──是的,在考慮奧斯卡過往的喜好,布蘭登.費雪的人生經歷,乃至於他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說真的,只要是實際看過《我的鯨魚老爸》的人,應該都真的很難想像,這屆奧斯卡影帝,會是由他以外的人所拿下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