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職場輕鬆學】以「改變」定義自己的天空

改變的第一步,你踏得出去嗎?

圖片/Unsplash

【職場輕鬆學】以「改變」定義自己的天空

我是一位講師也是顧問,工作內容就是根據設定的主題受邀到企業上課,或是針對某些專案進行高層輔導。而這絕非在我的人生規劃裡。


我之前在美妝產業工作,一直深信會在我的老東家歐萊雅集團工作到老,無奈第二個小孩早產,弟弟他伴隨學習障礙,同時也在學校受到霸凌,我和老公討論之後,意識到有一個人需要調整工作現狀。我的老公是電腦工程師,我當時是教育訓練講師,很自然地,「改變」這件事就落在我頭上。

2011年7月離開職場後,我就告訴自己,要和過去切割,一切從頭開始,不能讓自己有退路,不可以去想以前上班的種種,只有把自己逼到絕路,我才會認分的讓自己改變。而剛開始改變,轉行擔任企業講師,好辛苦。我的美妝工作資歷,讓許多企業要我去教他們員工「服務」。


服務?我沒有在店面工作的經驗,我也沒特別喜歡輕聲細語地和人溝通,但為了重新開始,為了生活,我努力地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外表。說真的,剛開始的一兩年,一直有股衝動想回去上班,但決定是我做的,我很清楚,回頭,只是讓自己更難堪。


一路走來,我的改變讓我掌握生命,讓我定義自己的天空,並得以揮灑。

12年過去了,我現在的主要客戶是科技製造業,我的授課對象是公司協理和總經理,我從自己不擅長(甚至有點討厭)的「服務」主題,現在已經全部被「管理」議題所取代,我的客戶散落在美國矽谷、法國巴黎、中國上海。12年過去了,現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而這一切來自我保持一個好習慣:不斷不斷地自我挑戰。這種挑戰的心,讓我維持每個月至少十本書的閱讀量,每年至少考一次英文 TOEIC,每個月80~100公里的跑量以累積體力。


為什麼談這個?因為我曾經聽過,只是因為公司要求,需要改變工作方法,為了填一張表格,員工竟然以去留相逼。我其實滿驚訝的。

約翰(John)從事線上教育產業,在線上課程的投資和規劃上,稱得上是始祖級的人物。有一天,急急如律令的,約翰希望我幫他的員工上課。但到高雄上過兩天課後,我明顯感覺到他的一階主管們,對於寫 OGSM 計畫、談策略,相當抗拒。抗拒,來自於他們的不習慣。


上個星期,我和約翰再次碰面,他提到課後半年來發生的事。「老師,你的 OGSM 工具是個照妖鏡。」約翰直言不諱地說,「疫情這三年,我們賺了點錢,但我發現,我們的成長幅度比同業差很多。我這時才意識到,真的得改變。上完課後,這些一階主管,有人竟然因為不想去做他寫的計畫,竟然就離職。」「你是說,因為得去做自己寫的計畫,做不到,然後提離職?」我不敢置信的追問。


「對!沒錯!!」約翰又說:「還有人因為想不出新做法,寫不出東西來,覺得很丟臉,然後也提出辭呈!這些跟不上改變的,我都讓他們走!」約翰悻悻然地說。

回台北的路上,我意識到自己消化不了這三個小時對話的訊息。「跟我的認知差好多呀~為什麼他們會因為不想改變,而放棄一份好工作呢?」是我太習慣逼死自己嗎?我一直相信,每個人要為自己的成長負責。你的幸福和快樂,是一輩子的生命功課,和自己有關,而不是一家企業,一個老闆應該要負責的。


而當一個公司老闆,幫你支付改變的成本,承受因為你改變而可能的風險,他都敢了,為什麼你不去試一試?又或者,如果你不想讓別人定義你的改變,那,你就自己提出改變的計畫,我覺得也很好,只是,你開始做了嗎?或許你會說,我忙到沒時間開始改變……?!人生的悖論……!!「改變」是用做的,不僅是用說的。「改變」代表你清楚人生的路,並以此下定決心而行。


畢竟,人生是掙來的,只有不斷調整改變,你才能擁有你想要的樣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