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人選之人-造浪者》:不只是政治職人劇,也是渣男手法的警世教學!

Netflix的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憑著出色的口碑,在近期創下了相當高的討論度。不過,要說到這部劇之所以讓人如此投入的原因,除了主角等人為了選舉的努力付出外,那些有關於渣男行為的橋段,肯定也是居功厥偉啊……

Photo / Netflix

《人選之人-造浪者》:不只是政治職人劇,也是渣男手法的警世教學!

Netflix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在許多地方都很出色,藉由各種不同的角度,把觀眾給輕易地拉到劇中,願意與角色們站在一起。像是謝盈萱的角色所遇到的無禮長輩、黃健瑋角色的家庭問題,乃至於他們的主管等等,都會讓人第一時間就在自己的生活裡找到一些可以對應的地方。

但如果真要我說的話,《人選之人-造浪者》最讓觀眾願意與主角他們同仇敵愾的一大關鍵,恐怕非王淨與戴立忍之間的關係,以及劇中那些讓人看得牙癢癢的渣男描述莫屬了。

不管是戴立忍飾演的副總統候選人,或是黃浩詠所飾演的「簡哥」,他們所使用的招式就跟劇情裡呈現的一樣,確實可以說是許多渣男的典型手法,也就是除了假裝真心的呵護之外,還要同時賣慘,告訴目標自己的婚姻有多不幸福,一面塑造自己的權威、高度與貼心,同時還要讓你看見他那虛假的脆弱,彷彿你是那個全世界最特別的人,可以聽他吐露自己深深隱藏的心事。

雖然這麼說可能會被罵,但說真的,我個人覺得,外遇其實分成兩種,第一種是真心愛上,在錯誤的時間遇到了對的人,所以其實有點無奈,畢竟是出自真心,也很難真有辦法壓抑的下去,所以縱使這樣的外遇一樣會被不少人攻擊,但相對之下,好像還顯得情有可源一些。

但在《人選之人-造浪者》裡出現的,則是另外一種典型,也就是真正渣的那種,一切都只是偽裝出來的虛情假意,根本的目的就只是希望能打上一炮,把對方給騙上床去,就是出自全然的自私而已。

這種類型的渣男真的是最該死的,甚至就連他們口中那些與另一半的不和,可能都只是騙人的幌子,真正的原因大概就只是膩了,所以就算他有了一個小三,只要一有機會,就還是會再去勾搭別人,一切根本就是多多益善。

而且更糟糕的是,他們可能還相當熟練各種情緒勒索的方式,明明自己不能給你任何東西,卻又用盡伎倆死拉著你不放,甚至還刻意在你身上留下各種可疑的蛛絲馬跡,不管是香水味、種草莓,或者是刻意散佈的各種流言蜚語,就是要斷絕你與他分手,從這段錯誤關係中徹底清醒,並找到正常交往對象的可能性。

當然啦,在《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的情況,絕對可以說是最可惡的一種,在分手之後,還用裸照來做為要脅,以便確保自己可以繼續在表面上裝出一副清高的模樣。

雖然我們用道德的角度來看,王淨這個角色就算被罵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但情況就跟劇中說的一樣,縱使如此,也不代表她就活該要被對方握有裸照威脅,更別說這種情況其實也跟前面說的也有點像,可能只是因為真心愛上,但卻所託非人,最後只是在浪費自己的時間,不僅傷了自己,同時也傷害到了對方的家人。

但再怎麼說,其中最壞的,還是那種根本管不住下面小頭的渣男角色。總而言之,那些渣男的伎倆確實有許多都相差無幾,因此大家都得睜大雙眼,不要隨便變成被渣男選上之人,然後還變成從此沈淪的暈浪者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