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Netflix《假面女郎》:無路可退的黑暗絕境,或許源自於我們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那一張臉……

改編自同名漫畫,由Nana、高賢廷(고현정)、李寒星(이한별)、安宰弘(안재홍)、廉惠蘭(염혜란)、韓材利(한재이)與申藝瑞(신예서)等人主演的Netflix韓劇《假面女郎》(마스크걸),在上線後旋即以令人意想不到的多變情節成為討論話題,甚至更在令人目不轉睛的劇情發展中,就這麼巧妙置入了不少社會問題與人性的黑暗面……

Photo / Netflix

Netflix《假面女郎》:無路可退的黑暗絕境,或許源自於我們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那一張臉……

Netflix的獨家韓劇《假面女郎》是一部從許多方面來看,都令人大感驚喜的作品,不管是千迴百轉的劇情發展、整部劇集的敘事架構、不斷切換卻又彼此相關的內在主題,全都在環環相扣的情況下,讓人看得目不轉睛,雖然劇情中帶有濃烈的黑暗要素,但也因為全劇僅有七集,所以也讓人可以在不致於累積太多壓力的情況下,就這麼輕鬆看完全劇。

基本上,如果在對於《假面女郎》並沒有任何了解的情況下看起本劇,應該很快就會被有趣的敘事架構給深深吸引。

延伸閱讀


這部作品幾乎每一集都會更換一次主要的敘事者,就這麼在推展劇情的同時,一面透過每個角色的不同觀點,就這麼展現出事件的不同面相,使觀眾在刻意安排的順序下,使故事始終具有充分的新鮮感,並透過每個角色的遭遇與觀點,巧妙將不同的社會問題及人性矛盾給妥善整合,放進了每個適當的環節裡。

也因為如此,在觀賞《假面女郎》時,我們會在每個不同角色的故事裡,看見與外貌及性別有關的各種心理焦慮及職場歧視、名人與網路文化的表裡不一、過度保護孩子的恐龍家長、無所不在的校園霸凌、人云亦云的惡意傳言、貪贓枉法的社會光景,乃至於軟爛的感情寄生蟲,以及深信「我是為你好」那些看似善意,但卻根本無視真實狀況與對方需求,結果就此導致悲劇發生的有毒愛戀等諸多情況,全在不同角色身上,化為一樁樁令人怵目驚心的事件。

然而,雖說那些角色的心理起伏大多激烈到遠超常人,但也確實根基在一種我們全都得以理解的情境之下。無論是將所有罪責歸咎在他人身上,始終拒絕承認自己也有問題的仇恨心態,或是由於渴望認同而屢屢編織無謂謊言的衝動,以及明知不可為,卻又還是自願陷入其中的錯愛,都是這種雖說誇飾,但卻絕對讓我們會心生共鳴的微妙狀態。

而《假面女郎》另一個更為傑出之處,則在於那個不斷更換敘事者的整體架構,甚至也與貫穿全劇的另一個內在主題緊緊連結,讓我們在不同角色的觀點下,逐漸對整體事件具有比劇中角色還要更加全面的認知,因此反倒更能感受到整個故事的沉重與悲哀之處,知道若是這些角色願意溝通,甚至是只要願意稍微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多思考一點,或許一切就還有獲得救贖的機會,不致於走到那種大多數角色都無路可退的黑暗絕境。

而除了各個角色那種個人性質的悲劇外,其實在《假面女郎》裡,也同樣保留了不少篇幅,展現出由社會群體所施加的另一種無形暴力。正如同許多網路上的新聞,總是會讓某些人在僅看到片面資訊的情況下,便在第一時間對相關對象群起攻之,不斷以彷彿天經地義的方式無情謾罵,就像從來沒想過自己所得到的資訊可能並不正確,又或者是被有心人士煽動而成似的。

所以,綜觀所有的細節來看,或許我們也全都是某種方面的「假面女郎」,在社會或網路上帶著程度不同、方向互異的假面具,而且還未必自知。有些人刻意只展現生活美好的一面,期盼能讓人羨慕、認同,甚至是想騙過自己。而在此同時,也有些人的假面,說不定還是以「正義」為名,但其實只是想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就這麼以毫無條理,但又理直氣壯的謾罵攻擊他人,還暗自竊喜地以英雄自居。

Netflix的《假面女郎》以誇飾的手法,讓這些問題透過高度的娛樂性,以及令人目不轉睛的節奏與說故事方式,就這麼在我們面前一一上演。你邊看邊覺得驚心動魄與沉重萬分,那是因為我們內心其實都十分清楚,劇中的世界並未與我們所身處的社會具有太多差別,而那些角色的模樣,甚至也是我們在自知或不自覺之下,全都戴著的一張張假面。

哪一張臉才是我們自己的臉?我們又是否真的能喜歡自己的臉?在四下無人的鏡子裡面,我們看到的,究竟又是怎樣的一張臉?在看著《假面女郎》時,這些問題或許都將在你腦海中閃現而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