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查無此心》的「心」,並不只是被害者的心臟,更是片中角色那些因為深深的愛,而就此拋失的心

由曾英庭執導,張鈞甯、阮經天、項婕如、游安順、薛仕凌、陳為民、黃鐙輝與傅孟柏等人主演的《查無此心》,是一部以連續殺人案作為主題的驚悚懸疑片,透過殘暴、駭人的一場場命案,同時交織出不同角色對於愛的執著,以及像是永遠無法割捨的傷痛……

Photo / 華映娛樂

《查無此心》的「心」,並不只是被害者的心臟,更是片中角色那些因為深深的愛,而就此拋失的心

光從片名來看,你可能會以為《查無此心》是一部文藝愛情片之類的作品,但事實上,這不僅是一部驚悚懸疑片,甚至更是台灣少數以連續殺人魔作為題材的電影,劇情中的幾番轉折,也總是能帶來出人意表的效果。

《查無此心》的劇情,描述由張鈞甯飾演的女警吳潔,在丈夫由於憂鬱症而自殺後,一直處於劇烈的痛苦中。就在某晚,她在車內舉槍對向自己的腦袋時,卻被一名發現了屍體的陌生女孩打斷,讓她也因此被長官要求,在申請調離辦案的現場工作前,得帶著由項婕如飾演的菜鳥刑警,好好偵破這起命案。

然而,這樁命案複雜離奇的程度卻遠超他們想像。在兩人追查下,發現死者生前似乎與阮經天飾演的非法移工仲介有著特殊關係,而這名仲介在命案前後的一連串舉止,也確實啟人疑竇。

然而,隨著他們距離真相越來越近,這才發現原來一切根本是一起針對女性非法移工作為被害者的連環殺人案,而且每一名受害者的心臟都被挖了出來,就像是兇手有著屬於他自己的儀式似的……

基本上,雖然《查無此心》具有這種典型驚悚懸疑片的設定,而且過程也確實相當曲折離奇,但從人物描寫來看,我們則會發現本片的一些重要角色,其實也都是陷在愛情所帶來的傷痛之中,就這麼苦苦掙扎,甚至一度充滿絕望的人物。

像是張鈞甯的角色,便一直由於傅孟柏飾演的丈夫之死,受困於像是永無止境的自責當中,不斷逼問自己為什麼沒有早點發現丈夫的不對勁,因此也始終無法步出內心陰影,彷彿對這個世界不再有著任何留戀。

而在阮經天這邊,則是對於不知道原因便消逝的愛感到氣憤不已,就算總是裝出一副什麼都無所謂的強悍與粗魯模樣,但是只有他才清楚,其實自己愛得有多深、內心有多痛,所以只能以各種憤怒的模樣,來遮掩那些如此倉皇的困惑、迷惘與哀傷,甚至更走在一條危險鋼索的上頭,讓人好奇這個角色隱藏的所有秘密。

就連懸疑駭人的案件本身,也像是與「愛」這回事有著再密切不過的關連。為何兇手總要挖走被害人的心臟?這一切又與再忠貞不過的愛情誓言究竟有何關係?一段放不下的感情,到底可以牽扯出怎樣複雜的事件,又如何與相關人等產生千絲萬縷的關係?

這些種種謎團,全在《查無此心》裡頭,變成了一道道既驚悚又懸疑的難題,讓相關角色在抽絲剝繭,找出一切真相的同時,卻也像是不斷地狠狠挖掘自己的內心,探索那些難以言喻,像是找不出原因的深深傷痛。

《查無此心》的「心」,並不只是那些被害人的心臟,同時也是片中角色那些像是由於深深的愛,而就此意外拋失的心。

也因為如此,在看《查無此心》的過程中,你也將會希望隨著案情水落石出,這些角色也終能找回自己失落的那顆心。因為說穿了,我們也都曾為了愛而受過傷,甚至也曾一度認為,自己說不定再也找不回那顆遺失的心。

而那樣的迷惘,不也正是比起離奇無比的連環謀殺案來說,還要更加難解的情感之謎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