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眾所矚目的經典漫改真人版!Netflix的《幽遊白書》,與原著到底有哪些不同之處!?

改編自冨樫義博經典同名漫畫的Netflix日劇《幽遊白書》(幽☆遊☆白書),在上線三天後,便登上了全球觀看排行榜第二名的位置,足見這部經典漫畫真人版受到全球動漫迷期待的程度。但令人意外的是,《幽遊白書》全長僅有五集,劇情以極為驚人的程度,大幅刪減了原著漫畫的內容。究竟,Netflix的《幽遊白書》,與原著到底有哪些不同之處呢?

Photo / Netflix

眾所矚目的經典漫改真人版!Netflix的《幽遊白書》,與原著到底有哪些不同之處!?

Netflix的獨家日劇《幽遊白書》,由於原作漫畫實在過於經典,所以打從角色造型的公佈之初,便已惹來一番爭議,一直到預告推出以後,由於內容看起來似乎會有許多刪減,也同樣讓不少人對本劇的表現,因而抱持著一定的質疑心態。

不過,《幽遊白書》於日前上線後,卻旋即創下了Netflix全球觀看排行榜第二名的佳績,足以見得雖然事前不看好的觀眾不少,但也確實有許多人對這部經典漫畫的真人版影集充滿興趣。

而且,就播出後的網路反應來看,其實本劇的表現也並不像許多人事前預期的那麼糟糕,同樣有為數不少的觀眾表示,這部《幽遊白書》在日本同類型漫畫改編的真人版作品裡,其實已經是名列前茅之作,在動作場面上具有相當出色的表現。

至於就劇情來看,Netflix的《幽遊白書》也確實一如事前所料,在僅有五集的情況下,刪減了十分大量的劇情,甚至就連原著中最經典的篇章,也在經過刪改以後,被直接併入本劇的五集當中,因而也成為了《幽遊白書》讚美與批評兼而有之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麼,究竟Netflix的《幽遊白書》刪減了原著中的那些情節,又有什麼比較重要與有趣的改編呢?接下來,便讓我們以原著漫畫的事件順序,來看一下Netflix《幽遊白書》的相關改編吧!

☆靈界死鬥篇

雖然《幽遊白書》最初的篇章,後來在日本被命名為〈靈界死鬥篇〉,但內容其實與什麼「死鬥」一點也扯不上邊,主要是在描述北村匠海飾演的浦飯幽助,因為救人而意外身亡後,需要以靈魂的狀態接受觀察,以便決定他是否能夠復活,就故事走向來說,其實是輕鬆搞笑的愛情喜劇,與後來以打鬥為主的主要路線可說截然不同。

因此,〈靈界死鬥篇〉的內容,不僅在影集中被大量刪除,就連在當年的動畫版本裡,也同樣被刪掉了大量情節。

而在這個篇章中,影集與原著最主要的差距,在於町田啓太飾演的小閻王,其實一直以類似嬰兒的兒童形象現身,一直要到故事中期,他來到人界之後,才開始會用成人的形態現身,因此與影集的情況並不相同。

此外,原著中,幽助家發生火災的橋段也與影集不同。當時幽助仍未復活,所以最後是在小閻王的協助下,被白石聖飾演的女主角雪村螢子救出而已,至於後面與魔蛔蟲的那段打鬥,自然也並未發生。

而在這個篇章中,還有一個比較有趣的彩蛋。影集開頭,後來撞死幽助的那名卡車司機在受到魔蛔蟲影響時,車上所播放的歌曲,其實正是當年動畫版的片頭曲〈微笑的炸彈〉(微笑みの爆弾),因此對於動畫迷來說,在聽到這首歌的瞬間,想必也一定開心不已。

動畫版《幽遊白書》片頭


☆秘寶奪還篇

這個篇章的內容,主要是在描述幽助成為靈界偵探後,受小閻王委託,前往奪回三秘寶的經過。而這段故事最重要的,則莫過於志尊淳飾演的藏馬與本郷奏多飾演的飛影,這兩大主角首度登場的這回事了。

影集版在藏馬的部份,還算是十分忠於原著,至於飛影這邊則有十分明顯的更動。在漫畫裡,飛影一開始算是那種個性卑劣的反派,還曾以全身有許多隻邪眼的妖化型態與幽助交手,一直到了稍晚,他與藏馬成為幽助的夥伴後,個性才又被調整成我們後來習慣的模樣。

而在影集版裡,也把飛影不斷尋找由見上愛飾演的妹妹雪菜等情節,挪到前面來提早交代,因此也讓他的個性變得較為一致,不像原著漫畫那樣,具有相當程度的斷裂感,是以可算是本劇較為成功的改編環節之一。

☆幻海選徒篇

在漫畫裡,幽助打敗飛影並奪回三秘密寶後,被小閻王派去向梶芽衣子飾演的幻海拜師,以便提昇自己的力量。而上杉柊平飾演的桑原和真,則是因為覺得自己越來越常遇到靈異現象,所以湊巧於同一時間造訪幻海,因而從這個篇章開始,正式成為了幽助的核心夥伴。

在影集版裡,幽助與桑原立刻便開始接受幻海的訓練,但在漫畫中,來找幻海拜師的人很多,其中還混入了一名叫作亂童的妖怪,因此使幽助與桑原在努力通過幻海的考驗之際,還得試圖找出混在其中的亂童。

至於在Netflix版本中,除了直接刪除與選拔賽及亂童的情節外,也把幻海將靈光波動拳的奧義「靈光玉」傳給幽助的部分,給大幅提前到這個橋段裡頭,讓幽助原本在接受靈光玉後,得要承受無比的痛苦才能掌握這股強大力量的情節,也同樣被加以刪除,最後則使角色的強化過程,明顯比漫畫來得輕鬆許多。

☆四聖獸篇

在漫畫裡,這個篇章最重要的部分,是小閻王要求藏馬與飛影戴罪立功,派遣他們協助幽助,前往擊退被稱為「四聖獸」的四名妖怪,使他們兩人就此成為幽助的夥伴一事。

至於前面便登場的魔蛔蟲,在漫畫裡則是出自這個篇章,是受到四聖獸首領朱雀用蟲笛控制的魔界生物。而在漫畫中,朱雀是利用被魔蛔蟲附身的人類,前往攻擊螢子與古川琴音飾演的牡丹,藉此對幽助帶來打擊,因此與影集中的情節,基本上可說完全不同。

☆拯救雪菜篇 & 暗黑武術會篇

這邊會把這兩個篇章給放在一起,是因為影集版《幽遊白書》刪除了後面〈暗黑武術會篇〉的絕大多數內容,僅將與決戰有關的情節保留下來,挪動到〈拯救雪菜篇〉的結尾部分,所以合併起來討論,會比分開講要來得更加適合。

在〈拯救雪菜篇〉首度登場,由稲垣吾郎飾演的左京,還有瀧藤賢一與綾野剛飾演的戶愚呂兄弟,在Netflix版本中,都在故事剛開始的階段便提前登場,因此也讓影集版的主線變得更為明確,不像漫畫是以明確的章節形式來推展故事,是以算是一個更適合真人影劇的改編手法。

比較不同的是,在漫畫裡,飛影其實並未加入拯救雪菜的戰鬥行列,而是在最後才總算出現,直接救出雪菜而已。

此外,在影集裡,戶愚呂.弟曾提到,他們原本打算在這一場戰鬥中,假意輸給幽助等人,但因為計畫生變,這才選擇全力作戰。而在漫畫裡,這一段的情節也確實是戶愚呂兄弟以二對二的方式,假裝敗給聯手出擊的幽助與桑原,一直到了後來,才在〈暗黑武術會篇〉的最後階段,真正地一決生死。

不過,也由於Netflix版將〈暗黑武術會篇〉的內容給大量刪除,導致許多在漫畫中出現的角色就此失去了登場機會,最終甚至使四大主角的成長過程,在影集版裡也幾乎消失殆盡。

在影集裡,藏馬變回妖狐型態的情節,像是他原本就可以自行變身。但在漫畫中,他則是因為暗黑武術會的對手能力,以及後來對方所提供的藥物,才讓他得以在短時間內變回原本的妖狐型態。

至於飛影這邊,則是在此戰中首度使用絕招「炎殺黑龍波」。但在漫畫裡,他則是與先前的對手對戰時便已使用過本招。在本戰中,他真正首度展露的,其實是自己可以吸收炎殺黑龍波的力量,來大幅強化自身能力的特殊招式才對。

而其它比較主要的改編,則是戶愚呂.兄雖然同樣是被自己的弟弟擊碎,但在漫畫裡,他則先是敗給桑原,後來才遭到如此下場。至於幻海這邊,則是在暗黑武術會結束後,才被揭露其實並未死去,與影集版似乎直接死去的安排並不相同。

不過,對於《幽遊白書》迷來說,這邊更重要的部分,其實是在於漫畫原著其實相當重視一對一的王道式單挑,因此影集最後,幽助、桑原、藏馬與飛影聯手攻擊戶愚呂.弟的橋段,也成為了一個讓不少原著迷略有微詞的安排。

除了以上的改編之外,其實Netflix的《幽遊白書》,也還是忠實保留了一些原著的經典台詞。

像是飛影拆掉手上的繃帶,在施展炎殺黑龍波前說的:「現在沒有回頭路了。因為我已經忘記纏法了」,以及戶愚呂.弟認為幽助的弱點,是在缺乏危機感等相關內容,都是原著迷十分熟悉的經典台詞,而不知道身為《幽遊白書》支持者的你,印象最深刻的又是哪些台詞或橋段,對於這次的改編結果,又做何感想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