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死期將至》:就連主角有點煩人的問題,其實也是這部劇集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

Amazon Prime Video的獨家韓劇《死期將至》(이재, 곧 죽습니다),集結了徐仁國(서인국)、朴素丹(박소담)、高允貞(고윤정)、金智勳(김지훈)、崔始源(최시원)、李宰旭(이재욱)、李到晛(이도현)、金材昱(김재욱)、吳正世(오정세)、金美卿(김미경)的豪華卡司,交織出一連串集結驚悚、懸疑、感人的複雜情節,就此成為近日最受好評的熱門韓劇……

Photo / Amazon Prime Video

《死期將至》:就連主角有點煩人的問題,其實也是這部劇集不可缺少的核心要素

改編自漫畫的Amazon Prime Video韓劇《死期將至》,可說是近期討論度最高的作品,雖然總共只有8集,卻帶來十分豐富的元素,成功透過主角在做出傻事以後,得要陸續附身在12個人身上,試圖從他們死亡將近的危機中,努力逃出生天,好讓自己不致於墜入地獄的核心概念,就此讓《死期將至》得以結合不同的戲劇元素,帶來高度的娛樂效果。

這樣的作法,基本上正是韓國影劇最拿手的創作路線,以類型元素的巧妙融合,讓不同類別的觀眾都能從中獲得滿足。因此,不管你喜歡的是驚悚、懸疑、動作、寫實、親情或愛情等不同類別的作品,都能在《死期將至》找到符合你胃口的故事,同時因為每段人生隱藏的連結及主線劇情,進而在其它段落裡,一樣能得到滿滿樂趣。

但這還不是《死期將至》最厲害的地方。這部劇集最出色之處,在於故事既透過主角的不同人生,帶出不同類型的觀影樂趣以外,同時還把視野放得更廣,讓那些故事紛紛指向不同社會現象,最後使得這一連串死亡故事,就此變成了一種韓國社會的縮影,以諷刺的手法,在黑色幽默與感動人心之間不斷遊走,屢屢勾動著觀眾情緒。

《死期將至》所展現的社會光景,包括困難的就業環境、貧富差距、校園霸凌、政商與黑白兩道的勾結、作威作福的財閥問題、虐待孩童,以及網紅為了利益可以連命都不要等諸多情況,並透過將這些問題與死亡直接連結的作法,讓整體的諷刺效果也更為銳利,呈現出一種黑色眾生相的特質。

其中最為微妙的地方,在於我們觀賞《死期將至》的過程中,其實常常會對徐仁國飾演的主角感到不耐,認為他就是一個自我中心,覺得所有問題都是別人的錯,缺乏足夠自省能力的煩人角色。因此,隨著他總是在故事裡反覆犯下類似錯誤,像是永遠也學不了乖的情況屢屢發生,也更是讓人忍不住會在許多時刻,對這名角色心生厭煩之意。

一開始,這樣的安排會讓人覺得可能還有其道理。畢竟,從《死期將至》整體的設定來看,劇情總是得讓主角在這12個人生中慢慢獲得成長,才能強調出角色的變化所在,所以一開始的白目與討人厭,似乎也是件在所難免的事。

然而,除了故事中段,主角一心想對某人復仇,因此準備了一連串的計謀那裡,讓人覺得他思慮確實變得較為縝密以外,其它地方卻也還是會令人不時煩躁。更別說在他成功復仇後,竟然還一度變回原本自暴自棄的模樣,就算是發現一切悲劇的肇因其實正是他自己時,竟也沒激起他任何的反省感受,直到他進入最後一次的人生體驗時,才好不容易使一切產生了真正的改變,因此實在讓人覺得這樣的反省,多少有點稍嫌過晚的問題。

不過.這樣的狀況,雖然會讓人在觀看過程裡不時感到煩躁,但在看完後靜心一想,便會發現,其實就《死期將至》想要表達的主題來說,這樣的安排,恐怕也確實有其道理存在。

畢竟,《死期將至》的劇情,就是想明顯讓你意識到主角的問題,才能以一種如同警惕般的方式,傳達出生命的重要性。而你對主角的某些作為與想法越是生氣,就越能強調出那種警告般的效果,促使我們省思自己在遇到困境時的思惟,最後則以這樣的方式,將主題給好好傳達到了觀眾心中。

而這或許正是《死期將至》最有趣的地方。你既會因為劇情的百轉千折而大呼過癮,但同時也可能會由於主角自暴自棄的心態感到煩躁不耐。然而,這一切像是全然矛盾的感受,卻也還是足以抓住你的注意力,讓你想知道故事的結果會是如何,然後在最後的收尾裡,真正了解這全是一種刻意為之的作法,讓你以這樣的角度,對《死期將至》的核心主題,有著更進一步的獨特體會。

它告訴你,有些事情,確實是我們無法選擇的。但當我們還有別條路可選,尚未真正失去一切的時候,為何又要對自己所擁有的視若無睹,把全副的焦點都只放在痛苦上頭呢?

當然,這一切說來簡單,卻未必能輕鬆做到。但像是有這樣的一部劇集,透過精采連連的情節,於我們心中投入這類想法,或許便能在某個關鍵時刻,確實對我們的思維帶來一些些的微妙改變。

而光是有這種一點點的可能,幫上一些些的人,或許對於創作者來說,就已經是件再讓人欣慰不過的事了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