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姊弟煮廚】澳洲神廚Gary Mehigan專訪

Gary Mehigan 在澳洲是個家喻戶曉、無人不知的名字。只要你有看過MasterChef Australia(廚神當道澳洲版),應該很難不喜歡Gary Mehigan 的幽默感與親和力。

Edit/香 Text/The Culinary Pair Photo/The Culinary Pair

【姊弟煮廚】澳洲神廚Gary Mehigan專訪
Gary 是MasterChef Australia 的評審暨主持人之一。即便MasterChef 是個競賽節目,Gary 還是以他輕鬆詼諧的主持風格,盡可能地將下廚的本質,也就是令人愉悅的感受,傳遞給參賽者以及在電視機前的觀眾。
 
Gary年輕時曾在世界知名的餐廳工作過,至今已在餐飲業打滾了30多年。在不斷地磨練與精進廚藝後,Gary回到家鄉澳洲打造起自己的飲食王國:經營餐廳、開設外燴公司、主持美食節目、撰寫食譜書、為雜誌美食專欄撰稿,儼然是位廚藝界難得的多棲者。
 
 
我們姊弟煮廚很榮幸有機會越洋專訪Gary Mehigan,請他聊聊美食、工作、生活。螢光幕後的Gary Mehigan 都在做些什麼?料理對他來說代表什麼?而MasterChef Australia 的評審們又是如何選出最後冠軍的呢?
 
你新食譜的靈感從何而來?你有一套自己獨特的「尋找靈感方法」嗎?
 
旅行就是我的靈感來源。因為主持美食節目「蓋瑞旅行記(Far Flung)」,我有機會探訪一些從未去過的國家,例如越南、寮國、韓國、印度等。當與這些國度告別之際,我腦袋裡裝的滿滿都是關於新食譜的想法。
 
要把我腦袋中的新食譜「下載」下來,並非件容易的事情。但我喜歡在廚房裡慢慢摸索,並且跟一群廚藝非凡的人齊心協力,將我心中的構想、記憶中的味道、腦海中的風味,一一付諸實行。
 
 
當你精心烹調,端出一盤佳餚給客人享用時,您會想藉由料理傳達什麼訊息?
 
美食使人們更加親近,美食能夠訴說每個人的人生故事,美食同時也是開啟對話的絕佳工具。我喜歡大家圍坐在一張桌子上,互相傳遞食物,一同享受美好的一餐。我也發現這是一個婚禮宴客的好方法。就算賓客互不相識,只要美食一上桌,大家就會開始互相分享,美妙的友誼就有可能因此萌芽。好吧,就算沒有交到朋友,至少也打破了沈寂的尷尬!
 
(姊弟煮廚補充:在Gary經營的Fenix餐廳裡,時不時就會有新人在此宴客。因此Gary對於婚禮上賓客互不認識的尷尬場面絕對不陌生。)
 
 
你身兼餐廳老闆、食譜書作者、廚藝比賽實境節目主持人兼評審,還是位明星廚師,你最想享受哪個角色?為什麼?
 
我的答案是:美食旅行家!我想,我在每一個領域的不同角色,都是促成我良好工作、生活平衡的重要關鍵。我常把「持續工作,持續玩樂」掛在嘴邊,而我很感激這就是我過去幾年的生活縮影。
 
人生總是有高低起伏,但最終都會得到平衡,並且讓你更懂得珍惜美好的時光。
 
喔對了,我還喜歡在社群平台上和粉絲互動,看看大家現在都在煮什麼、吃什麼、喜歡什麼,這些都是我主持電視節目額外的好處。
 
身為一位世界級廚藝比賽實境節目-- MasterChef Australia的評審,你如何說服自己,從眾多廚藝同樣精湛的家庭煮夫/婦中,只選出一位冠軍?
 
我不用說服自己。
 
從節目一開始,我們評審團們就目睹了每一個選手成長的過程。當比賽邁入尾聲時,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機會能夠抱回冠軍。說真的,這一切只是看誰在比賽當天表現得最好,沒有所謂的預設立場或事前套好招。
 
有一些廚藝高超的選手也會因為無法妥善處理壓力,而在決賽當天失利。MasterChef Australia第二季的Marion就是個例子。Marion無疑是個好廚師,但她不小心把她應當能夠做得很好的醬料搞砸了。沒辦法,搞砸了就是搞砸了。
 
這個比賽純粹是看選手們的廚藝,而非人氣。
 
請你預想10年後,你認為你的美食版圖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覺得10年後,我會在我喜歡的農場附近製陶;在Mornington Peninsula附近,享受其他廚師烹飪的美食、光顧別人的餐廳。餐飲業競爭激烈,投身其中會消耗你很多能量。我之後會很高興地將我的事業交給年輕人,當個稱職的良師在旁指導,並且以更輕鬆的方式,繼續當我的美食狂熱者。
 
(姊弟煮廚補充:Mornington Peninsula(莫寧頓半島)是個位於墨爾本最南邊的半島,生活步調較大都市清幽。)
 
 
Gary在多數人眼中是個明星大廚;在被他教導過的學生眼中,Gary是個良師益友;但在Gary 自己眼中,他就只是個美食愛好者和熱愛旅行的人而已。Gary開玩笑地告訴我們,他每天都不斷的捏自己來確定不是在作夢,因為他到現在還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能主持電視節目,還對人們的生活造成正面影響。
 
Gary很謙虛:「不僅僅只是節目中的選手而已,還有愛看我節目的廣大觀眾們,都是促成節目成功的原因。」 
 
「不管你是廚神當道澳洲版(MasterChef Australia)、好廚師壞廚師(Good Chef Bad Chef)、蓋瑞旅行記(Far Flung)或是男孩們的週末(Boys Weekend)的觀眾,感謝你們收看我主持的節目。只要大家覺得我的表現還OK,我就很感激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