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姊弟煮廚】《European Coffee Trip》創辦人 – Ales、Radek專訪

「咖啡」對許多人來說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非得要來上杯咖啡才行,否則就會渾身不對勁。

Text/The Culinary Pair Photo/The Culinary Pair

【姊弟煮廚】《European Coffee Trip》創辦人 – Ales、Radek專訪

Ales 和 Radek 就是這樣的兩個人。他們日日夜夜與咖啡為伍,他們的生活重心除了咖啡,還有與咖啡有關的一切。

因為Ales 和 Radek 對咖啡的深切熱愛,促使他們創立了“European Coffee Trip”網站。上頭記錄著兩個捷克大男孩走遍歐洲各國,那些隱身在小街巷弄中的咖啡館,和一次次的咖啡尋覓之旅。我們姊弟煮廚也很享受在小巷中穿梭找尋咖啡館的樂趣,能藉此專訪機會與歐洲的咖啡同好一起交流,我們覺得非常可貴。

 

Ales和Radek目前已經遊歷了歐洲26國、41個城市,並造訪了將近400家特色咖啡館。他們說歐洲的咖啡館數目還在不斷增加中,而這是他們所樂見的事,即便這意味著他們要花更多精氣神才有可能一一造訪完這些咖啡館。

姊弟煮廚:你稱自己是熱愛咖啡的怪咖 (在旁人眼中你也的確是)。何以咖啡對你個人、你的生活、你的生涯志業如此重要?

 

Ales:咖啡真正融入我的生活大概是四年前的事了。在那之前,我在國內(捷克)就是天天咖啡不離手,那時後常喝的不是即溶咖啡加牛奶,就是高濃度的苦咖啡飲料。後來我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旅行的期間,就轉喝純黑咖啡。回到國內,我與出身布拉格咖啡烘焙大廠Doubleshot Coffee Roasters的Jarda Tucek一起在咖啡師創意工作坊測試精緻咖啡這個經歷開啟了我咖啡人生的新里程。

咖啡的事情讓你學不完,這種教人著迷的感覺,我特別有感覺。咖啡的供應鏈非常之廣,它的一端可以開始於衣索匹亞的農場,另一端則終止於布拉格的一家高檔咖啡館裡。可以想見,咖啡要經過無數雙手,人們才得以享用到它。這樣的過程是永遠探索不完、學習不完的。

 

姊弟煮廚:拜訪過歐洲這麼多的咖啡館之後,每個國家是否都有其獨特的咖啡風景和咖啡文化,你認為呢?

 

Ales:我的看法是一半一半。在歐洲,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偏好的咖啡喝法。義大利人喝espresso, 希臘人和土耳其人喝czezve / ibrik,而北歐人則喝滴濾式咖啡。隨著時間的演變,喝咖啡的習慣和文化也跟著演進。不過精緻咖啡的重點是在個別的產品身上,因此國與國間比較雷同。而且這些年來拜社群網站之賜,國與國間的咖啡館和城市,視覺上的相似度也越來越高。

 

姊弟煮廚:你最有印象的咖啡館驗是哪一次?可以跟我們說說嗎?

 

Ales:真是個好問題!咖啡、咖啡館的氛圍、個人的調適,這三者的組合是關鍵。我就拿最近的兩次體驗來做例子吧。有家叫做 Tim Wendelboe's 的咖啡吧在奧斯陸,小小的地方,所有咖啡豆都自行烘不假他人,它追求品質,因此送上桌的咖啡叫人愛不釋手。另一家位於布拉格,店名是 Eska,店內供應各式各樣與咖啡有關連的產品,讓我們當下既驚又喜。我們品嚐了coffee fermented lemonades,多種cold drip coffees,espresso & home made tonics 以及其他好多好吃的東西。只能說,歐洲值得推薦的咖啡館真是講都講不完啊。

姊弟煮廚:是否有考慮把你們的獨門咖啡評論機制擴展至世界其他地方?

 

Ales:我們建立了European Coffee Trip 這個平台,目的就是要以英文來傳播歐洲的精緻咖啡風景。我們看見許多吸引人的咖啡創意計畫正在布拉格、華沙、布達佩斯展開,但有關它們的資訊卻往往少得可憐。歐洲擁有許多小國家,各國也擁有各自的語言,這正是歐洲獨特的地方。我們當初的想法是要讓各國能夠藉由我們的平台相互對話。就這點而言,我想我們可以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雖說如此,我們對探索其他區域的市場,不論是訪問咖啡原始生產國,或是亞洲高速成長的城市,我們都抱持著高度的興趣。如果有人想要在歐洲以外區域創立他們自己的Coffee Trip網站,我們將非常樂意提供意見和協助。

 

最後,Ales和Radek跟我們說,設立European Coffee Trip以來最大的收穫就是他們有機會認識一些非常了不起的人。Ales認為「精緻咖啡 (specialty coffee)」這個產業還相對稚嫩,但振奮人心的是,投身其中的人都對他們的工作非常熱愛,而這種熱情是裝不出來的。這些人來自各行各業,有工程師、建築師、藝術家、老師等,每一個人在決定撥出自己一部分的人生奉獻給咖啡時,都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下次大家有機會造訪歐洲時,不妨就照著European Coffee Trip給的一些建議去開啟自己在異鄉的咖啡之旅吧。在咖啡館時,可以試著和咖啡師聊聊天,Ales說這些咖啡師們都會很願意分享他們對於咖啡的熱情。「藉由咖啡館去探索一個新城市,是最棒的旅遊方式!」

姊弟煮廚採訪筆記:

Ales跟我們透露了他挑選咖啡館的幾個準則:只去提供精緻咖啡的咖啡館,而且這間咖啡館一定要有訓練有素的咖啡師以及正確、乾淨的煮咖啡器具。當造訪一個新城市時,可以去有烘咖啡豆機器的店家,尋求他們的建議。

 

 

 

The Culinary Pair 姐弟煮廚Facebook
The Culinary Pair 姐弟煮廚Instagram

一對熱愛美食、喜歡下廚的姊弟,著迷於所有與「吃」相關的新鮮事。

姊姊在舊金山,弟弟在台北,共同於 FB 和 Instagram 分享精選、試做過的各類食譜,鼓舞大家多下廚,為自己與家人煮出美味和幸福。

想尋找零失敗食譜、享受動手做的樂趣,歡迎到FB與IG追蹤我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