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姊弟煮廚週末上菜】日式咖哩雞排丼飯

以前還沒學做菜的時候,總覺得咖哩雞排丼飯應該是要上餐館才能吃到的麻煩菜吧,想想雞排要炸,咖哩醬汁要熬,那要花多少的油,和多少時間啊。但後來成為煮婦後才發現,其實在家也是可以變出咖哩雞排丼飯的,雞排讓烤箱代勞可省下不少油,咖哩醬汁只要幾個主原料掌握好短時間熬煮就很夠味,在家端出餐廳菜可輕鬆優雅的呢。
【姊弟煮廚週末上菜】日式咖哩雞排丼飯

Text, photo/The Culinary Pair 姊弟煮廚

準備時間:10分鐘  料理時間:20分鐘  

材料 (2人份)

去骨、去皮雞腿肉:2塊
雞蛋:1顆
醬油:1/2大匙 (Tablespoon= tbsp.= T.)
橄欖油:適量
日式麵包粉(Panko breadcrumbs):50克
麵粉:15克
綠蔥:3-4根,斜切成細蔥段

咖哩醬材料:
橄欖油:1/2大匙
洋蔥:半顆,切小塊
大蒜:1瓣,切成末
約半根大拇指長的薑:1塊,切成末
咖哩粉:1/2大匙
薑黃粉:1/2小匙 (Teaspoon= tsp.= t.)
辣椒粉:1/8小匙
番茄泥:1/2大匙
雞高湯:1又1/4杯
白醋:1小匙
蜂蜜:1/2大匙
醬油:1/2大匙

 

作法

1. 烤箱預熱215℃(375℉)將雞腿肉用桿麵棍或捶肉棒(或其他重物),敲打至約3公分等厚的肉片。雞蛋和醬油打勻後放入淺大碗中,再取另外兩大盤子分別裝麵包粉和麵粉。將雞肉片兩面均勻裹上麵粉,再浸蛋汁,最後裹上麵包粉。

2. 取一大平底鍋以中大火預熱,倒入適量橄欖油,將雞排兩面煎上色。後放入烤箱烤約15-20分鐘,或直到雞肉熟透。

3. 雞排在烤箱烤的同時,來製作醬汁:小湯鍋以中火預熱,倒入橄欖油,加入洋蔥拌炒至軟化,大約6-8分鐘,再加入大蒜和薑續炒2分鐘。

4. 加入咖哩粉、薑黃、辣椒粉、番茄泥拌炒至步驟3的料都裹上香料粉。倒入雞高湯後攪一攪,放著小滾5分鐘後加入白醋、蜂蜜、醬油。再放著滾個3分鐘後待質地變稠,用手持攪拌器或果汁機打至醬汁狀。

5. 將盤子一半盛上白飯,鋪上切塊的雞排,盤子另一半倒上咖哩醬汁,再隨性撒上蔥段即可享用。

姊弟煮廚筆記:

1. 將雞排捶打成等厚的肉片,用意在於避免同樣的烹煮時間下,較薄處的肉已煮熟,較厚的肉還沒熟透的情況發生。

2. 如果家裡沒有烤箱,也可以在爐子上將雞排煎熟,不過油的用量可能就要比用烤箱來的多些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