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埕裡曬日子!4家風格小店一探百年街區大稻埕的華麗轉身!

十九世紀末的大稻埕,販售著茶葉、布匹及南北雜貨等,同時匯聚多國洋行,是台北城當時主要的貿易樞紐。

TEXT/ La Vie PHOTO/ La Vie 圖片提供/合興壹玖肆柒

埕裡曬日子!4家風格小店一探百年街區大稻埕的華麗轉身!

十九世紀末的大稻埕,販售著茶葉、布匹及南北雜貨等,同時匯聚多國洋行,是台北城當時主要的貿易樞紐。爾今隨著商圈轉型,它彷彿化為與時俱進的詩人,將創意結合在地資源,用最合適的步伐,緩緩迎向屬於自己的嶄新面貌。

別以為大稻埕只有永樂市場一代才稱繁華,往北過了涼州街,看似低調的街廓卻藏著令人意外的驚喜。

老街遇見男子漢工業風-A Design&Life Project

A Design&Life Project
A Design&Life Project

剛走進時以為是選品店,定睛一看,才發現大多數商品都繫著漂亮的長標籤,上頭寫著:「A Design&Life Project」。這個台灣土生土長的品牌,是由過去曾在紐約學習平面設計的博軒(Shibo),以及學習商管的吟雯(Small)兩人共同打造。最初在師大泰順街落腳,去年夏天才加開大稻埕這處有充足空間和陽光的店面。

A Design&Life Project
A Design&Life Project

由於兩人酷愛工業風,四年前最早開發的產品,選擇卡車常用的防水棚布為材質,並以美國海軍特選的杜邦線縫製而成,相當堅固耐用。作出心得後,遂開發一系列充滿個性、厚實又帶點狂野的日常用品,例如以藍白色為主調、名為「男子漢」的金屬置物櫃,或以不鏽鋼線搭配棉麻繩,編織出的收納籃。Small不諱言,台灣工廠現在很難有完整的供應鏈,為了做出他們想要的品質,兩人經常出國看展,藉此尋覓在地工廠,再委託對方製作,像是請波蘭老工廠製作法瑯器皿等等。此外,除了找工廠和收集各國的復古老物之外,他們也鍾情於台灣的傳統工藝,店內有一部份商品,來自國內舊工廠生產的物件,例如剪刀,既無品牌也已停止生產,卻充滿古早工藝曖曖含光的魅力,儼然是上等的「絕版品」。未來二樓將開闢作為較大件家具的展示空間,喜歡經久耐用設計風格的粉絲,絕對別忘記前往朝聖!

施展糕餅的創意魔力──合興壹玖肆柒

合興壹玖肆柒 攝影/游宏祥
合興壹玖肆柒 攝影/游宏祥

微溫的早春,漫步在充滿歷史風情的迪化街商圈,周圍的紅磚瓦、拱型窗與傳統建築,訴說在地的懷舊氛圍。沿著迪化街直行,便能瞧見座落在樓與樓之間的合興壹玖肆柒,推開設計靈感源自於窗花的木門,撲鼻而來的米香味,領著人們入內一探。

合興壹玖肆柒
合興壹玖肆柒

屹立於南門市場七十年的上海合興糕糰店,近期於迪化街展新店,由第三代傳人任佳倫與鄭匡佑夫妻共同經營。原為空間設計師的兩人,起初對於接手家業並無興趣,直到去歐洲旅遊,觀察到國外傳統市集的攤販經營者大多是年輕人,進而省思「為什麼我們的東西,不能再做得更年輕人一些?或是多點改變?」因而著手籌備承繼事宜,從糕點改良、包裝設計、空間規劃等,一步步地鑽研發想,就是希望以創新的角度拉近與年輕客群的距離。

合興壹玖肆柒 攝影/黃少柔
合興壹玖肆柒 攝影/黃少柔

捨去市場大量販售的經營模式,主打精緻小巧、好入口的糕點,店內更推出搭配坪林有機茶的糕點組合,以糕餅的濃淡來決定茶品,像是桂花酥餅因為較清淡便搭配香氣溫和的白茶。另外,兩人也會依照不同季節規劃新口味,例如去年秋天就和鄰居「葉晉發商號」合作推出「黑米栗子鬆糕」,選用彰化原生黑米搭配糖炒栗子,為傳統糕點開創新意。而在尋求創新之餘,兩人也不忘堅守水蒸的傳統古法,及推崇「鬆糕,就是熱的才好吃」的品糕訣竅,開店後蒸爐將持續運作至打烊,讓每位來訪的顧客都能細細品嚐中式糕點的暖心滋味。

美感,從收藏一只陶器開始-綻堂.蒔光

綻堂.蒔光
綻堂.蒔光

別以為大稻埕只有永樂市場一代才稱繁華,往北過了涼州街,看似低調的街廓卻藏著令人意外的驚喜。綻堂.蒔光正是這樣一間店,這裡原是「末代皇帝溥儀御醫」黃子正先生的舊宅,三年前由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買下,去年底修復完成。郭淑珍原本就熱愛藝術,師大對面的郭木生文教基金會就是她以父親的名字設立,而後又在迪化街靠台北橋處,成立提供年輕藝術家展示作品的藝文空間「綻堂文創」。去年底這間「綻堂.蒔光」正式開幕,將焦點從純藝術轉向生活物件,希望透過日常器物,讓美的濃度滲透進平凡的每一天。

綻堂.蒔光
綻堂.蒔光

郭淑珍自己收藏陶器,這裡也依循「陶」為主軸,加上當初整修時秉持「修舊如舊」的原則,盡可能保留既有的格局和建材,與質樸的陶器相輝映,古中帶雅,歷久彌新。室內分前中後三區:迎向大街的展間,特別挑選不屬於任何品牌或大量生產,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個人藝術家,以手工製作而成的器物,每一件皆獨一無二。後方展區定期策劃陶藝個展,中間則與「Scent cafe 香手捻咖啡」合作,以特製陶鍋炒出來的咖啡豆,讓咖啡細膩溫潤,很適合走累了,喝一杯暖暖身,再繼續這趟老街上的美感散步。

米的新天堂樂園-葉晉發商號

熱騰騰的白飯,在鍋裡冒著蒸氣,這是不少人逢年過節時,腦中最先浮現關於「家」的滋味。台灣的米飯品質卓越,卻很少人有機會深入了解究竟有多少品種、個別的特色又是什麼,而葉晉發正能一解你的困惑。

「葉晉發」來自第一代當家取的商號名「晉發」,自1923年買下位在大稻埕的這間店經營,葉家一直是在地有名的米商,雖因時代變遷一度沒落,但第五代的葉晏廷接手後,為了振興稻米文化,找來建築師蔡嘉豪、魏子鈞重新翻修,企圖讓老屋結合現代美學,再次吸引世人的目光。蔡嘉豪特別設計的木桁架,能自立承重,整合燈具管線和兩側置物櫃,宛如一套大小等同室內空間的檜木家具,不損害既有的壁面和結構,卻賦予素麗的質感。完工後的一樓蛻變為嶄新的米店,為推廣並建立正確的相關知識,現場陳列十幾種稻米,包括以台南16號作成的晶鑽月光,改良自日本月光米,晶瑩富嚼勁,宜作壽司或便當;台中秈10米身長,纖維量高,適合用於炒飯或碗粿等加工品。每一樣都詳介出生、產地、和用途,一旁也販售豆腐乳等周邊配菜,教人如何吃得巧、吃得健康,也傳遞著大稻埕生生不息的飲食文化。


【本文由La Vie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