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消極男子:無為,是另一種有所為

擁有20萬粉絲的圖文插畫家「消極男子」,反映了八年級生面對世代與環境的無奈;但他也自詡是小小個體,將消極轉化成力量,用自己的方式影響社會。
消極男子:無為,是另一種有所為

面無表情、瞪大著眼的主角,搭配一句:「好不容易能活到有舒適圈,誰還想要走出去啊」的「內心戲」,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畢業的八年級圖文插畫家「消極男子」在Facebook粉絲專頁傳達消極、無為的概念,與正向、積極等主流價值背道而馳,卻打中許多網友的心,吸引20萬人按讚。

當初是為了趕出客戶要的作品,以線條繪製黑白人像插畫,後來改畫同事、朋友,進而開設粉絲專頁,消極男子談起無心插柳的成果時,顯露筆下人物的平靜表情說:「我真的很消極,我沒這麼厲害。」像是一點都不想被冠上跟「成功」有關的標籤,只想靜靜地坐在角落,靜靜地保持原有的姿態。

消極自嘲,刻畫大環境挑戰

消極男子的價值觀其來有自。訪談間,他避談自己的確切年齡,起因於求學時接案,和客戶通話時,對方原先不曉得消極男子年紀多大,所以維持著客氣的禮數。一知道他只是20歲出頭的大學生後,當下態度大轉彎:「這個案子給你,是給你曝光的機會。」

「年紀輕不是工作上的缺點,卻有許多人以年紀、年資來教你常規,我真的覺得很煩、很困擾,」消極男子說。

「我們這一代過得並不好,努力不一定能達到目標,本來就有消極的一面。是社會使我們失望,大人卻又要我們正面看待每件事。」面對價值觀衝突加上環境考驗,消極男子乾脆不強求遠大的目標,轉而以圖文自嘲,反而更深刻點出他所屬世代的心聲,就像他在粉絲專頁的封面文字般,看似無奈卻有極大的後座力:「我消極,故我在」。

同為八年級生的助理王俊凱對消極男子的崛起,有另一個不同角度的觀察。他說,消極男子的「不積極」,反映他們處於父執輩與更新的世代間無所適從的一面;但消極的態度並不代表八年級生對社會漠不關心,「我們只是換個方式討論罷了,」 王俊凱說。

問消極男子最近在忙什麼?他忽然眼睛一亮,平靜語調多了點抑揚頓挫:「我在即將出版的圖文書中,畫出12種職業辛酸的一面,」消極男子解釋,他想傳達的社會觀察面,來自姑姑的所見所聞。

消極男子的姑姑在醫院擔任看護,常看到病患或家屬與醫護人員吵架,連護理師因為忙到沒時間吃飯,只能喝珍珠奶茶果腹,也被家屬斥責「偷懶」。當他聽姑姑談起這些「真實面」,不禁想起網路上的「鄉民文化」,「很多人自認正義,卻看不見事情的全貌。我希望透過畫筆,讓更多人看見不同職業的另一面,」他說。

積極關心,小個體挺身而出

消極男子強調,很多人以為八年級生不關心時事,只活在舒適圈中,但這個世代其實很清楚:每個人都是小小的個體,「我很消極,但後果自負」。只要有人對重要議題登高一呼,這些小個體就會齊聚一堂,討論、參與、改變。

小小的個體間,更懂得尊重不同意見。消極男子以「同性婚姻」為例,許多支持同婚者攻擊基督教徒,但他知道很多教徒並不排斥同婚,只是礙於所屬群體,不能公開支持:「事情不是非黑即白,不一定要選邊站,尊重有中立想法的人很重要。」

他觀察身邊友人的特點是:有自己的想法,卻不會強加諸於他人,在鞏固自己的意志之餘,知道透過討論截長補短,吸收更好的觀點。消極男子說:「我不會有想法就逼別人接受,這樣很像邪教(笑)。」

從自我消極到關懷社會,消極男子如此描述自己的世代:「我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可以擁有夢想,但不一定要做到,沒達到也沒關係。」

就像他在採訪中,每講幾句話就嘆一口氣,彷彿一起吐出心中的壓力。被問到理由,消極男子正襟危坐地解釋:「嘆氣很療癒啊!就跟深呼吸一樣,是我調整呼吸的方式。」

看起來無為,不一定真的等於無所作為。在體制下找到舒適又能發揮微小力量的破口,何嘗不是另一種生存之道?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陶晶瑩:你花這麼多時間在想自己的挫折,別人已經往前跑好幾步了

蔡康永:我沒有一秒鐘覺得「聽話」值得驕傲

曾之喬:脆弱教會我柔軟,懂得心疼自己,也學會心疼別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