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暢銷作家御姊愛 職場在走,sense要有

這不是一本職場教戰手冊,而是一本「職場的文化人類學」。透過暢銷作家御姊愛十幾年的職場及人性觀察,點出現實及你不願面對的真相,透過這本書,讓你跳脫既有思考,為職場戰鬥力加值。

圖片來源/Cheers,平安文化提供

暢銷作家御姊愛 職場在走,sense要有

讀懂主管和同事,你能生存得更好:《你老闆在你背後,有點火》

讀者對於我寫兩性議題比較熟悉,但其實我有十幾年的職場經驗,累積很多故事,所以一個月就寫完這本書。我稱它是本「職場的文化人類學」。

剛進職場時,努力和不喜歡輸的性格,讓我一直表現優異,再加上善於觀察、直覺敏銳,能很快讀懂主管的心,也受到賞識。

我認為,一個人在職場上要保有3種特質:好奇心、行動力、觀察力。好奇心最重要,很多人不懂也不問,但好奇心能彌補不足,先知道自己的渺小,才會持續向外界探索。不過,若你的同事不具備好奇心,那也不錯,你會更有機會表現。

我曾在職場上吃過虧,所以對人性有更深的體悟。當時,我在部門中都拿考績第一名,加上主管賞識,有位同事就特別親近我。

當下我並無多想,但後來換了新主管,他不像前任主管那麼喜歡我,有一次,我做錯事被念後,這位同事對我的態度竟180度大轉變,甚至還把一個案子丟到我桌上,質問我為什麼沒處理。而那份案子,其實是他負責的。

我知道他想做給主管看,這讓我看清楚他的嘴臉,也體悟到:嘴愈甜的人愈恐怖。所以,若有人沒來由的跟你親近,一定要小心,因為你無法想像他的心機有多深。

創業後,我的身分轉為老闆,對於以前不解的主管思考模式,也慢慢開始理解。

比如,面試者希望有3萬元的待遇,但我的評估是2萬8,以前覺得「公司多給2千有差嗎?」但現在會認為,對方得給我「值得多付2千」的理由。

有人說:「我不會讓公司失望,我學習很快。」但員工本來就不該讓公司失望,而且公司是期待員工來奉獻的,不是學習。應該告訴老闆:「有了我,公司會賺更多」,或「多給我2千,我能多幫公司賺20萬」,這才是說服公司的理由。

有些人當了主管,還希望跟部屬當好朋友,這是不可能的。資方和勞方永遠不會是朋友,老闆可以很平易近人,但要保有距離和底線。

我觀察,如果一開始你對員工有些疏離,之後對他好,他會感動;反倒是先對他很好,之後態度變了,員工會受傷。所以,老闆不要濫情,而是要恩威並施。 

職場上最難的是換位思考,這也是此書想傳達的。當員工時,的確難以想像主管的處境;但當了主管,卻也常忘記自己以前是下屬的心情。

希望讀者懂得用另一種觀點看待工作中的一切,跳脫既有思考,職涯之路自然會走得更順遂。

寂寞時該讀的一本書:《旅行與讀書》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意思,當時就是被書名所吸引而翻開它。作者詹宏志的文筆很好,透過他的文字,讓我對異國產生想像,即使沒有親身經歷,也很有感。

我建議一個人可在寂寞時讀這本書,因為每篇的篇幅都滿長,讀完後就會想睡覺,這樣,你就沒有時間寂寞了。而且,看著作者在未知的旅程上闖蕩,這份勇氣相當值得學習。

「寂寞」兩個字,現在被包裝成一個浪漫的名詞。當你問一個人是否感到寂寞時,他可能說「是」或極力否認。

但我認為,寂寞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一個人自處,另一種則是身在兩人以上的環境時,因為不被理解而感到寂寞。 

老實說,我認為一個人自處時感到寂寞,是自找的,因為你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像我現在每天要做的事多得不得了,根本沒心思想自己是否寂寞,所以你應該找點事做,別讓自己一直沉溺在寂寞裡。

但若你是身在一群朋友中,或在婚姻裡感到寂寞,我就能理解。可能因為和朋友聊的話題搭不上,或彼此的狀態不同,抑或是在婚姻中不被另一半理解,這樣的寂寞感就比較難消除。

還有一種狀態是「數位的寂寞」,麻省理工學院的科技社會研究教授雪莉‧特克(Sherry Turkle)在著作《在一起孤獨》中談到,大家都在用科技、用社群媒體溝通,少了實際交流。

沉浸在數位世界中太久,也是會感到孤獨的。又或者當你想在社群媒體上抱怨卻不敢抱怨,想表態卻又擔心被解除好友,找不到認同和歸屬感時,一樣會讓人感到孤獨。

因此,你要學會表達自我。當不被理解時,就想方設法讓對方了解自己。比方說,你希望被伴侶理解,你可以找個時間,以一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先條列希望對方改善的事項,再逐一溝通。

我以前念的是傳播學院(College of Communication),但我認為“communication”的意思不只是傳播,也是溝通。

你要把自己當成管道,把心意傳達給對方,同時,也要當個“listener”(傾聽者),知道他想聽什麼,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去對話。

有人曾問我,為什麼我的文章很容易得到共鳴,那是因為我在寫的時候,會想像面前有一個讀者:要跟他說什麼、確保他能被取悅。

我認為,要先學習了解別人,再好好表達自己,若一心只想著表達自我,便無法達成溝通的目的。 

相信,當你感到自己被理解了,也就能降低在群體中的寂寞感了。

作家 御姊愛

畢業於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曾就讀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班。曾任外商公司媒體研究員、電視記者、電信公司品牌行銷等職務。

2014年以部落格文章〈她們,為什麼一直單身?〉創下單月近60萬瀏覽數,從此成為專職作家。曾出版《單身生活,不是學會堅強就好》等著作。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