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控制狂、情緒化…職場5種「討厭鬼」類型,任誰遇到都火大

有些上司或同事明明看起來有能力、也很熱心,實際上卻很難讓人親近嗎?那可能是因為對方擁有「有毒個性」,例如「做錯了不道歉」、「說得到做不到」,與「控制/操縱狂」等等。

photo/unsplash.com

控制狂、情緒化…職場5種「討厭鬼」類型,任誰遇到都火大

你碰過好像很有能力、也有熱忱,卻怎麼也讓人難以親近的上司或同事嗎?那麼很可能對方有一些或多項「有毒個性」(Toxic Personality),例如「做錯了不道歉」、「只顧自己好」、「說得到做不到」,與「控制/操縱狂」等等。

1.控制狂

美國商業與社交媒體整理多項「有毒個性」後發現,最讓人受不了的一點是「控制狂」。美國雜誌《Psychology Today》指出,這些人特別喜歡一切都在他的控制下,一切都在他的預期內;其他媒體則點出,對這些人來說,你(同事)怎麼想並不重要,只要照著他所想的做就好。

實用心理學網站《Hey Sigmund》舉例說明,如果同事邀你去晚餐,又強調是你展現廚藝的好機會,但條件是你要準備10人份食材。那麼你千萬別以為這是萬人迷同事的善意,因為你只是她計畫的一部分。

2.不道歉

商業網站《Business Insider》指出,有毒個性的同事往往有錯不認,還隨手一揮、把責任推給別人,並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根本懶得聽你在講什麼。其他媒體則指出,除了推卸責任外,此類人還習慣「撒個小謊」,直接扭曲事情經過,替自己找退路,順便把週圍的人拖來當墊背。

3.說得到卻做不到

美國心理諮商網站《Psych Central》形容,跟他們共事就好像「走在蛋殼上(Walking on Eggshells)」,即中文的如履薄冰。綜合各家說法,這類上司或同事往往隨性所至地「發想」各類看似很棒的主意,但碰到困難時就退縮,不願陪同事「跳坑」。

4.情緒化

「Psych Central」指出,跟這類人相處一陣後,特別容易覺得累垮了,或有氣無處發;其他媒體解釋,因為他們以自己為中心、覺得大家都應該跟他的感覺一致。《Business Insider》則說,這類人的情商(EQ)往往很低,而且沒耐心又常抱怨。

5.只顧自己好

換言之就是「有難同當、有福不同享」。心理學網站《Hey Sigmund》指出,他們常見的說法是貶低別人的成就,抬高自己的身價。比如說,當你獲得升遷時,他們很可能會說,「我覺得這份工作不適合妳」;你放大假時潑你冷水,「離開工作那麼久,你確定要休?」

至於如何回應這些有毒個性者?網站《Science of People》直率建議:如果他們不能改變個性,那就以關愛與同情送他們走上「自己」的人生之路吧,然後讓你自己走回你的人生正軌。

《wikiHow》則建議,日常中的應對方式如包括「有效表達自已看法」。先確定對方真的在聽,然後多用第一人稱凸顯對方對你的負面影響,「對談態度自信而有決心」。假設對方把你當搖錢樹,那麼你就應該告訴她,雖然你確實在乎他,但你已經沒錢了,藉此釐清底線。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30歲前:不咬著牙到職場走一遭,你很難得到「小人抗體」
對那些不懂尊重的人:守住界線,才是真正的和善
向上管理就是「拍馬屁」?對職場太過天真,可能讓你永遠待在屎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