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自信,從來不是自認完美:真正自信的人,都有這9個特質

即使是說話條理分明、走路穩健有風,能從容細數過往功績的成功人物,也不見得真的擁有「自信」。究竟真正擁有自信的人,具備什麼特質?

text,photo/cheers

自信,從來不是自認完美:真正自信的人,都有這9個特質

判斷一個人是否有「自信」,不管是在職場或私領域,都沒有一套明確的標準。

即便是叱吒風雲的企業領袖,說話條理分明、走路穩健有風,還能從容細數過往功績,也不見得真正擁有自信。

大多時候,「看似有自信」的談吐及行為舉止,確實可以幫助一個人走向事業高峰。不過,這種「偽裝而來的自信」,通常不會維持太久,一旦有無法控制的意外發生,就會信心全失、被打回充斥負面想法的原形。

究竟何謂真正的自信?《Lifehack》提出真正有自信的人的9個特質:

1. 不必藉由他人的稱讚提升自信

確實,他人的稱讚能大幅提升自信,不過,若一定得倚靠別人讚美,維持對自己的信心,就不是真的自信。

真正自信的人,他們比誰都清楚自己的價值,即便沒有他人的掌聲,他也能維持一貫出色的表現。

2. 大方接受讚美,但也不會為此改變自己

他們大方接受別人對自己的讚美,不過,不會為了配合他人的喜好,或為了符合那個「讚美」的形象,而特意去包裝、勉強自己。

3. 虛心接受批評

自信的人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批評與指教。他們會從批評中認識自己的不足、學習變得更好,同時不會為了旁人的三言兩語而自怨自艾,因為世界上沒有人不會犯錯。

4. 不會吹噓長處

不斷高調宣揚優點與功績,只是缺乏自信的證明。真正自信的人,只會和理念一致、心靈相合的人分享獲得成就的喜悅,不會向根本不在乎自己的人,吹噓或誇耀自己的成功。

5. 不羨慕他人的成功

他們滿足於自己的目前樣態,不會因為看見別人的出色表現,產生羨慕與嫉妒等負面情緒。自信,本來就不是一場互相比較的遊戲。

發現他人比自己還成功,他們反而會認真分析對方致勝的關鍵,從中學習寶貴的資訊。

6.陷入困境時,不害怕求救

成為自信的人,並不是追求一個人能完美處理各種大小事的過程。

面對無法獨自解決的難題時,就大方地向家人、朋友或同事請求協助吧!從有經驗的人身上學習更有效率的解方,是成長與學習的一部分。

7.不畏懼改變

離開舒適圈,確實是個令人猶豫的難題。不過,對信心堅定的人而言,若這個改變有機會使生活變得更好,不管旁人如何勸阻,他們也會不顧一切去做。

8.透過內疚改進自己,但不會介懷太久

沒有人做事能十全十美,難免有些事情做得不夠周全、體面,反思、檢討自己的當下,就是一種對新事物的學習與改正。

與他人不同的是,真正自信的人不會被愧疚擊垮,陷入無限輪迴的懊悔。他們會迅速調整步調,讓明天的自己永遠比今天更好。

9.不擔心被挑戰或犯錯

為了捍衛正確的事,他們不介意在眾人面前出糗,也不怕被別人挑戰。不過,一旦發現自己所堅持的並不是正解,會毫不猶豫承認錯誤,因為犯錯一點也不可恥。

真正自信的人並不是「自認完美」,而是他們永遠接受自己真實的樣子。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從負能量大王到不再抱怨—劉容嘉:當你一直卡在某個地方,會忘了外面的世界很大
接受自己的黑暗,學會與憂鬱共處—蕭秉治:憂鬱不只侵蝕我,也讓愛我的人受傷
深夜憂鬱難眠,你需要:從心開始改善睡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