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所有說不出口的「不」,都在消耗我們的精力──Lady Gaga:學會說不讓我更開心

Lady Gaga成名以來,各種邀約不斷,不管是她喜歡或討厭的。而讓她生命出現轉變的是這5個字,「我開始說不」。當她懂得說不之後,不再勉強自己,這樣的她活得更開心、更像自己。

text,photo/cheers

所有說不出口的「不」,都在消耗我們的精力──Lady Gaga:學會說不讓我更開心

原名史蒂芬妮‧潔曼諾塔(Stefani Germanotta)的Lady Gaga某次坦承,成為「Stefani/Gaga」複合體後,她有段時間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妳不開心?」「為什麼妳老是做自己不想做的事?」

Lady Gaga說,她後來想通了,「我開始說不」(I started to say no.),她也因此真正掌握了生命與事業。

對比Lady Gaga,身為領薪水的上班族,其實也有同樣感慨,「為什麼我非做這些不可?」「為什麼我非當收爛攤的好人不可?」「為什麼上司對我大小聲,我就得低頭?」

如果你正陷入這樣的情緒中,轉機很可能就跟Lady Gaga一樣,得先學會對不合理的要求說不。

Lady Gaga在一場對談中表示,過去,她常常得做些讓自己不開心的決定,比如說幫自己不喜歡的香水代言,或者不情願地公開亮相、握手、陪人自拍,「這些事讓我覺得自己很膚淺(shallow)」,「除了秀臉,我明明還有很多內在」,說到底,「我不想被當成搖錢樹」。

Lady Gaga說,她的不開心來自於超時工作與只顧著生財,對音樂、創作的熱情與創造力都被擺一邊,「這些讓我不開心」。但好在她即時做了決定。「我開始說不」(I started to say no.),「不,我不做」、「不,我不要」,她也開始拒絕拍照與參加某些活動,「特别是幫不想幫的產品代言」。

而Lady Gaga開始說不之後,她開始「慢慢覺得,我想起我是誰了」(Slowly but surely, I remembered who I am.)

美國雜誌《企業》(Inc.)專欄以Lady Gaga為例指出,一個人或多或少會面臨類似的局面,因為答應了所以不好意思不去,或是過年過節非回老家一趟不可。當中有各種難以拒絕的理由,也可能是因為愛所以非做不可。但事實上,所有說不出口的「不」,都在消耗個人有限的私人時間與精力。對美國來說,年底的耶誕節——新年長假快來了;對台灣來說,農曆新年也在轉角,你還在兩難中猶豫不決嗎?向Lady Gaga學習吧,該說不的時候,就勇敢說不。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她看Lady Gaga:5個工作態度,改變流行樂
同事把工作丟給你、主管臨時叫你做PPT,你為什麼放棄說「不」的權利?
在職場,學會拒絕不合理是健康的事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