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職場

閨密常抱怨工作卻又不離職,為什麼?3大不安因素告訴你

研究指出,女性的離職率是男性的3倍,但有些女性寧可犧牲忍耐,還是不願離職。專家建議,有些情況下,女生應該學會說「不」,換工作比忍耐好。

text,photo/cheers

閨密常抱怨工作卻又不離職,為什麼?3大不安因素告訴你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女性員工的離職率是男性的3倍,24%比7%。女性離職率高,背後原因有很多,例如待遇不如同等學經歷的男員工,或是婚姻生子的先天差異。

但,為什麼有些女性寧可犧牲加上拼命,也寧可保住現在的飯碗?專家說「因為不願意面對不確定性」。

不確定性來自3方面:

1.萬一找不到新工作怎麼辦?萬一我的學經歷比不過人怎麼辦?

2.換工作,包括一旦走入家庭後,收入會變得更不穩定,自己的荷包怎麼辦?

3.有總比沒有好。現在環境雖差,但離職換工作,誰知道下一個一定更好?

只是,專家的建議是,女性不能只會「忍耐」,更要學會分析隱藏成本,除了可計算的薪水、福利,還有心理上的價值,包括個人尊嚴與成就感、情緒與生活的平衡,以及新工作帶來的新機會與新人生。

美國女性CEO米拉‧卡杜拉(Mira Kaddoura)就曾在財經雜誌《Entrepreneur》撰文,指出女生要瞭解的事實是:「接受(不利的)現況可能讓妳損失更多」。

卡杜拉說,女性離職某種程度上類似離開不適合的男友(配偶),沒有人知道下一個會不會更好,但「現在這個(工作或男友)不優,是妳早就心知肚明的」。

因此,卡杜拉認為,女性工作者別再不停問自己「What if...?(如果…?)」,假設自己條件不夠好,收入會更差,一定會碰到衰事,或是註定會失敗,而是應該鼓起勇氣轉換工作或跑道。與其幾年後發現別人都過得比妳好,還不如現在就勇敢邁出第一步。

美國職場女性社群網站「Fairygoodboss.com」上面也有不少建議,包括面臨以下5種困境時,女生應該換工作:

1.撞上「玻璃天花板」,這家公司就是只升男性當主管。

2.「母職」福利不夠:既然已經成為母親,就應該爭取能同時兼顧職業婦女與媽媽兩種角色的工作。

3.同工不同酬,看在薪水的份上,女生當然有權跟男生領一樣的錢。

4.企業文化歧視女性,就算是「文雅」的貶低也不對。

5.反對多元認同的惡意環境(toxic environment),包括針對族群與LGBTQ。

女性跟男性天生就「不一樣」,但是不一樣不等於「不公平」。 

當男性敢於說「不」的時候,女性也應該在工作待遇、職場發展不如人時,學會說「不」。換工作,尤其是更好的工作,是應該的。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所有說不出口的「不」,都在消耗我們的精力──Lady Gaga:學會說不讓我更開心 

當「討好別人」變成一種病…職場不該幫的就別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造業要扛 

年底績效考核又來了:「1對1面談」到底該講什麼?真心話可以跟主管說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