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從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的揪心金句,告訴你男生必看的5個理由

這部電影,不只女生要看,男生更是該看!以下就從電影裡的揪心金句,告訴你男生必看的5個理由,讀懂女人心聲。

text,photo/cheers

從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的揪心金句,告訴你男生必看的5個理由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82年生的金智英》,從上映前後即引發不少討論聲量。內容討論女性從家庭、職場、婚姻種種層面所受的不平等待遇,即使讓許多女性讀者產生共鳴,卻也在父權色彩濃厚的南韓社會,掀起另一波「仇女」聲浪。

「金智英」,是80年代的韓國菜市場名,極其平凡的名字與人生,卻代表著這個時代女性的縮影。她是某個人的女兒、某個人的姊姊、某個人的老婆……卻逐漸失去了屬於自己的名字與聲音。

這部電影,不只女生要看,男生更是該看!以下就從電影裡的揪心金句,告訴你男生必看的5個理由,讀懂女人心聲。(注意!以下微雷)


理由1:家務勞動很累,你的不理解更心累

「你知道最讓我難過的是什麼嗎?醫生反問我,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

因為做家事和帶小孩而手腕疼痛,卻反而被醫生說了這句話,當中的不理解,道盡多少家庭主婦的無奈……

理由2:你還是你,我卻沒了自己的名字

「家長們都是隨便說說,因為他們無話可說,未婚的時候催趕快結婚,結婚以後催趕快生孩子,有了女兒,又說再生兒子,生個孩子也不會改變什麼。」

兩個人結婚、生子,男人多了不同的新身分,離開職場、擔起照顧者責任的人卻總是女性。生孩子不會有任何改變?那也許是對男性而言。

理由3:被檢討的都是被害者

「為什麼去那麼遠的地方補習?為什麼裙子穿那麼短?不要隨便對別人笑!」

「看到石頭就要閃,閃不了就是你的問題。」

只要受到性騷擾,不管實情如何,當事人受到多大傷害,女性通常先成為被責怪「行為不夠檢點」的對象。為什麼最先被檢討的,反而是被害者呢?

理由4:結婚是兩個人的事,家庭也是

「放心吧,結婚以後我也會幫忙的,早點回家,也不能跟朋友喝酒續攤了。」

男性的角色不該只是「幫忙」而已,家庭是兩個人要共同經營與承擔的。 

奉勸各位新時代的好男子,如果對自己的另一半說出這種話,絕對只有被白眼的份。

理由5:為了孩子、家庭,我得放棄夢想

「無法讓你做你想做的事情,已經讓我很內疚,更不想看你做你不想做的事。」


在麵包店打工的工作機會,看似最符合現實與效益,但這份工作並不是金智英真正想做的事,結婚生子後離開了職場,要返回的路卻總是不容易。

雖然台灣女性在職場上的自由度比南韓稍好,但仍然有不少女性因家庭、育兒因素放棄自己的事業。男性們,看看這5個情境,在你身邊的女性朋友上是否也有類似的影子?透過這部電影帶來的反思,你會對女性心中的掙扎更具同理心。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我是金智英:這是我的故事,或許也是妳們的真實人生...  

結婚後--不要當別人的妻子、別人的媳婦、別人的媽媽,就做妳自己  

給鎮明爸的一封信:工作了一輩子,原以為孩子結婚後,可以輕鬆地散步、偶爾去旅行,沒想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