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台灣女孩入選CNN推動變革亞洲青年!勇敢爭婚姻平權「不要害怕、不要冷漠」

24歲的台灣女孩翁鈺清,因為協助「台灣爭取婚姻平權」,入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推動變革亞洲青年」。讓她最高興的不是爭取平權的努力獲得國際肯定,而是父親從不理解女兒為何投入倡議,到看到新聞後對她說的那聲「恭喜」⋯⋯

text,photo/cheers

台灣女孩入選CNN推動變革亞洲青年!勇敢爭婚姻平權「不要害怕、不要冷漠」

2019年5月17日,「婚姻平群大平台」北北基組織經營專員翁鈺清還記得,當下盯著手機顯示立委投票動態,悶熱的夏日午後下著雷陣雨,在青島東路旁湧入了3萬多人,同婚支持群眾惴惴不安,等待著立法院的消息。 

直到立法院長蘇嘉全在下午3點27分敲下議事槌,宣布關乎同志婚姻權益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三讀通過,場外爆出如雷掌聲,翁鈺清與支持同婚群眾一起看著陣雨過後的彩虹與陽光,不少伴侶相擁而泣,她形容「特別溫暖、特別高興。」 

翁鈺清聲音清亮,論述清晰,很難想像她投入倡議團體工作才1年多。但她其實早在17歲就開始投入同志運動,至今已7年之久。高一時參加國科會(現改為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營,啟發了她關注社會議題的興趣,加上身邊不乏同志朋友因性向問題備感壓力,她在故鄉高雄,主動擔任同志大遊行志工,開始爭取LGBT(男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權益。 

直到大學時進入臺灣大學社工學系,她加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擔任接線義工、之後恰好遇上當時任職同志諮詢熱線文宣部主任、現為「婚姻平群大平台」總召集人的呂欣潔參選2016年立委,她也加入競選團隊當志工。2018年畢業後,她被呂欣潔邀請,加入台灣「婚姻平權大平台」擔任北北基組織經營專員。 

翁鈺清不只是見證台灣同婚法案通過的瞬間,還積極走入街頭與群眾展開對話。 

她認為:「與群眾溝通雖然很辛苦,但很重要,也很吸引我。」 

翁鈺清說,(婚姻平權大平台)是政治倡議型的組織,在2018年公投時擴及至全台灣,目標是中間立場的選民,藉由找出群眾關心的面向,發掘共感來與社會對話。

她舉例,有人問她,學校教同性戀會不會絕子絕孫?她會找出對方在意的是「下一代教育」,而解釋學校教的是「性別教育」,教導學生互相尊重、反對歧視。站在民眾立場協助他們對話、交流,才能消除偏見。 

在街頭與陌生人對話,需要理性與勇氣;與家人的溝通,更需要支持與理解。從翁鈺清投入街頭活動,甚至加入倡議團體工作,家人的態度一直不太贊成,總是問她什麼時候要換工作。說到這,翁鈺清一直平和堅定的語氣,忍不住露出一絲苦笑。 

對她來說,這次入選CNN獲得國際肯定,最高興的不是她、也不是婚姻平權大平台,而是家人。  

翁鈺清說,爸爸一開始就不是很理解她為什麼投入運動,媽媽則是多次溝通以後漸漸認同平權理念。這次獲選,翁鈺清第一時間傳訊息告訴家人:「我上了國際新聞,CNN。」媽媽說:「以她為傲」,爸爸則是傳訊息:「恭喜」。簡簡單單兩句話,是翁鈺清心中獲得最大的肯定。

對翁鈺清來說,婚姻平權法案通過以後,她終於可以收到同性伴侶朋友的喜帖、也獲得更多法律保障,十分感動。她也說,未來大平台除了持續與群眾對話溝通,也會更積極的參與政治,呼籲大家返鄉投票,支持友善同志的候選人。

請她送給同志朋友一句話,她沈吟一會,緩緩道出:「要相信自己有力量可以捍衛自己權益,不要害怕、不要冷漠!」 

就像她無論走上街頭、還是回到家中,都不放棄與意見不同的聲音對話,她的勇敢與熱情,正是新一代台灣青年的縮影。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這是台灣值得驕傲的一天」同婚合法化,蔡英文:我們透過法律保障了每個人的愛,都是平等的 

「不同」不代表「錯誤」!我的女兒喜歡女人,明明和這世界一點關係也沒有  

同婚合法後,你敢在職場出櫃嗎?面對平權,還有這3個關卡要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