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玩味特搜

「婚姻就像一盆炭火,要一直搧才不會滅…」陶晶瑩談如何維繫關係:別把愛情當占有!

在新書《二十一》中,女主角備受家人冷落,書外,陶晶瑩卻有一套自我與另一半和小孩相處的心法。她認為,要先當個「有趣的女人」,充實自己,然後別忘了時時去搧那盆如婚姻的炭火,愛情和婚姻就能一直維持熱度。聽聽陶晶瑩怎麼說。

text,photo/cheers

「婚姻就像一盆炭火,要一直搧才不會滅…」陶晶瑩談如何維繫關係:別把愛情當占有!

出版新書《二十一》的陶晶瑩,在書中描寫女主角可欣身為主婦的辛酸和悲哀,不但孩子耽溺在電子產品,無暇理她,連婚前恩愛的另一半,也因為沉迷電子遊戲,而忽略了夫妻關係。身為女人、妻子、媽媽的陶晶瑩,把女主角所面臨的困惑、渴望、掙扎,描寫得相當真實、深刻,彷彿就像是你我身邊女性都會出現的故事。

和同樣是藝人的先生李李仁結婚15年,陶晶瑩如何一直保持有婚姻的熱度,同時也維繫緊密的親子關係?萬一碰到小孩和先生都不理她,她真的會像書中的可欣一樣,訂一套「Family機器人」來陪伴自己嗎?

在這個下雨的午後,陶晶瑩一邊簽著新書,一邊笑談著她的婚姻和親子關係。

今天早上,我跟老公聊天,我問他:「你有沒有後悔結婚?」他竟然回答「常常」,覺得帶小孩很累、沒有自由。我又問:「如果重來一次,你還會選擇婚姻嗎?但兩個小孩就會不見。」他就沉默了。

其實,他說的我都了解啦!因為帶小孩真的很辛苦,我真的也滿敢問的,只是不好意思跟他說:「其實我比你還常」(大笑)。

我覺得我是一個可以跟老公如男人般談心,也可以跟小孩一起打滾的人。女人的角色很多元,我會和家人撒嬌,當他們一直玩手機時,我就會「張」(台語,意旨使性子),說「我們出去玩」、「可不可以陪我」。除非沒效,不然我真的會去定一組Family機器人!

先當個有趣的女人,讓別人也感受熱情

我一直認為,當個「有趣的女人」很重要,不只能幫助夫妻關係,還能幫助親子、朋友關係。我常常會嚇小孩,他們就會叫著:「媽,你很煩耶!」然後我們就抱在一起大笑。 

當你是個有趣的人,你的人生就可以過得很好。 

我興趣很多,喜歡看書、看電影、運動等,這些興趣足以填滿我的生活。身為家庭主婦的我有很多時間,荳荳(陶晶瑩的女兒)喜歡吃草莓蛋糕,我就做給她吃,我也和小龍(陶晶瑩的兒子)一起編織毛線;之前還去學手沖咖啡,沒事就彈彈吉他。

現在白天小孩去上課,老公忙自己的事,我心想“YEAH”,然後跑去誠品看書、找朋友在大白天一起喝酒。當你成為一個有溫度、有趣的人,你就不會是個無聊的人,身邊的朋友一定能感受到你的熱情。

懂得稱讚另一半,常跟他表達感謝

我之前買了個蒲公英燈放在院子裡,你知道,購買是可以增加人生樂趣的。我老公就開始檢查電壓、還跑下山去買棍子,好讓蒲公英燈可以站立起來。我老公滿辛苦的,常常我一聲令下,他就要處理後續。打個比方,我就像海賊王的魯夫,在船頭大喊「衝吧!」然後老公就要在後面划船,所以,我常會跟他說謝謝。

那晚,蒲公英燈一亮,我馬上跟他說:「好漂亮,覺得好幸福喔~」要讚美他,這樣老公才做得甘願。當老公的也一樣,當老婆做了一桌菜,你也要讚美她像餐廳的大廚,老婆才會有動力。就像我在《二十一》裡寫的,「女人只要給她一口蜜,她就能承載千萬倍的痛苦。」

人是感性的動物,只要你給他一點回饋,對方就會用生命來保護你。 

給男人一定的自由,他就會對你獻殷勤

不過,有時候,男人也滿可憐的。因為他們喜歡自由自在、喜歡和哥兒們混在一起,偏偏女人很容易給牢籠和規則,看到男人出門就要問「幾點回來」。既然如此,女人就要在牢籠裡給他多一點性愛的自由。像我會常常勾引老公,假裝自己是女祕書,cosplay一下,增加樂趣;如果男人想自己看A片打手槍,你就讓他去吧!他從小就是這樣過,不會有事的。

女人要在牢籠裡多給他點性自由,當然不是讓他去找小三,但你可以跟他一起幻想、看A片。你要充分了解生物的特性,了解老公的脈絡,只要滿足他這塊,你會發現他會特別對你獻殷勤。

婚姻像盆炭火,要一直加炭、搧火

有的女人跟我說,可是生完小孩很累耶。我當然不是要你一直保持這樣的強度和熱度,而是要了解你的男人、知道他的情緒需求,配合他,這樣他也會來配合你。 

我結婚後更體悟,婚姻就像一盆炭火,你不去搧它,火就熄了。 

你有沒有為它加炭、搧火?要知道,婚姻的火一直都在,它的核心溫度是很容易被喚起,只是你有沒有去做而已。

當然,也會遇到倦怠的時候,這時就要直接講。有時侯我工作完很累,回家後,小孩還要一直往我身上擠,我就會直接說:「走開,走開啦!我現在很累。」孩子看到我這麼累,就知道不要惹我。累就講,然後好好休息,不要惡意的對待對方。我發現有些夫妻是家裡冷戰,把熱情給外人,這樣很不成熟。所以我建議夫妻們要多聚會,看看別對夫妻是怎麼相處,你比較會警惕、檢討自己。

前幾天,因為老公調錯鬧鐘時間,導致我們都睡過頭。當天我要用車,結果他不知把車鑰匙丟去哪,一直找。我說:「沒關係,我可以叫車。」要是以前的我,大概就開始念:「你為什麼不把鑰匙放回去?」那晚,我跟他說:「我覺得不能讓你調鬧鐘。」他看著我沒說話,我接著說:「因為你太辛苦了,都睡不飽,鬧鐘會吵到你。」夫妻會吵架或更恩愛,都取決於自己的表達方式,後來我也開玩笑說:「老李,你還欠我一顆鑽戒喔!」用幽默的方式表達,不要一直讓他覺得「一個鬧鐘你是要念多久!」

我們都會從病中痊癒,學會修正愛情

年輕時沒受過良好的愛情訓練,不太會和別人相處,所以都會以「自己的需求」出發。覺得愛情是占有,很愛黏在一起,對方沒做好就懲罰他,少女時期就是有病!但我們會從病中痊癒。後來我成熟了,面對愛情也有很大的轉變,我認為沒有人是王子或公主,我們也希望被照顧、被體諒,但更要懂得替別人著想、照顧別人。

愛情就像是一場社會學、心理學、人際關係,有時要讓步、有時要堅持,也要學會尊重和妥協,愛情是一場修正,人生就是一場修行,而這些都需要時間來實踐和體驗。

【 原文於此,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同學都在補習、考檢定,只有我找不到未來的方向…」張鈞甯:別害怕做了選擇會失去  

歌手吳青峰:一旦決定就執行到底,甘於自己的選擇   

《想見你》不懼盜版,結局外流也成轉機──65萬人一起等結局,這部台劇爆紅的4個成功關鍵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