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野女孩

野女孩Tiffany:爬山是最好的自然健身房,邊運動邊享受美景

疫情階段的加拿大戶外運動變得非常熱門,運動除了能擺脫掉不開心的情緒外也能讓身心靈都更健康更開心,我也在這次的疫情中有了新的興趣就是健行,再慢慢地變成爬山,但離真正的登山過夜還有一大段距離,如果也跟我一樣是爬山初學者一起來看踏入這個領域的過程吧~
野女孩Tiffany:爬山是最好的自然健身房,邊運動邊享受美景

加拿大疫情從三月到現在,一開始最嚴重商店幾乎都停擺到現在店家慢慢開放,在這期間最熱賣的就是各種戶外運動商品,大家待在家都無聊到要瘋了,我跟老公也是,我們本來就很愛運動,除了很幸運還能有自己的健身房可以動外,真的很想出門踏青走走。有上網跟到店家看那些戶外運動用品舉例你能想像得到的越野車、獨木舟、球類運動、露營用具,幾乎都銷售一空,所以如果要培養一個最簡單的戶外運動興趣就是去爬山健行,你只需要一個包包裝你的東西就可以出發。

我跟老公一開始疫情最嚴重時是在家附近走走,到後來逐漸控制住後從在家附近走走開始找附近的步道,加拿大是戶外運動迷的天堂,整個大溫哥華地區被大自然覆蓋著,到處都是步道、森林、山岳、湖泊。我們就慢慢從在家附近走走到森林步道走到現在開始爬山,也盡可能每個禮拜都去開發一個新地點。

我老公一個很愛爬山的朋友推薦我們一個有關登山的 app叫做All Trail,就像是登山步道的Google評價,非常實用,一開始我以為它可能只適用在美加地區,但我試著輸入台灣的時候也跳出了各種台灣步道跟山岳的評價,不過觀光客的評價較多就是了稍微翻了一下評論台灣人使用數比較少,而且評價數量偏少都不超過十位數,台灣應該有其他更適合的登山評論app,只可惜我在時還沒有這興趣也沒有機會接觸到這種類型的app可以分享。我非常喜歡這個app是因為它真的把所有你想知道的資訊都寫上去,對於要準備去的人來說各種問題都幫你解答到,難度、高度、長度、預估花費時間、推薦指數、是否適合親子、能不能帶狗、氣溫、紫外線指數、日出日落時間、路是否顛頗、照片跟去爬過的人的各種評價都寫得清清楚楚,而且目前我去爬的山看到的評價真的寫得清楚到連停車可以停哪、樹陰多不多、需不需要帶防蚊液都寫得一清二楚,代表它的使用率很高使用的人也很認真的寫評論,有附一個小的示範影片簡單介紹如何使用All Trail。它有一個功能就是紀錄,你可以從爬山的一開始按下到爬完後結束,就能幫你記錄你經過的路線,除了可以幫你記錄你走的路線外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分享王,別人也可以看你的紀錄,這對要爬那種沒有清楚標示的山的人來說是很大的幫助,因為在山上最怕就是迷路又沒網路,這種可以事先先下載下來的功能真的很貼心~用到現在真的超滿意,如果你是台灣的登山客想要把台灣的美分享給國外的人可以使用這個app,又或者你是跟我一樣是住美加的人又對爬山有興趣,真心推薦你All Trail。

我目前爬山的程度是還只能當天來回四小時的超級初學者,就是有高度的健行階段,還沒辦法手腳併用的攀爬。我一直覺得爬山是個超棒的有氧跟觀光結合的戶外運動,有在跑步的人就知道在健身房跑步跟真正在路上跑差多少,而你在健身房重訓跟真的到戶外爬山也不一樣,你在健身房可以用跑步機跑坡度10跑30分鐘還覺得不累,但你去真正的爬有坡度的山30分鐘你可能老早就缺氧得一直休息。爬山是最好的自然健身房還能沿途欣賞美景,讓你更有動力爬到最高點。我會想要開始是因為我是個超討厭有氧跟體力很差的人,但就像我最近看的一本書原子習慣寫的,你的習慣可以改變你自己的既定印象,我就是天生體力差、我就是天生方向感不好,這些你套給你自己的淺在條件都可以被你培養的習慣改變的。如果我體力差那我就慢慢爬,再怎麼累也有爬完的一天,如果我一直覺得我做不到不爬不練,那我就真的被我自己的限制侷限了。

介紹一下我出發前會準備的東西。一定要帶滿滿的水,你在爬山時流的汗真的是超乎你想像的多,我自己會帶個兩公升左右的水,爬山帶一公升另外一公升丟車上等回車上再喝。我是平常就不愛喝冰水吃冰品都喝常溫水的類型,但我老公剛好相反,他就是什麼都要喝冰的常溫水他喝不下去,所以他都會帶保冰袋冰超多水等回到車上後喝,然後他就中暑了哈哈哈。有一個重點就是千萬不要因爲熱然後快速灌冰水,就算真的要喝冰也要慢慢的喝,我想知道跟不知道的人應該各半,很多人可能以為因為很熱所以要喝冰水降溫,但其實喝冰水會立即的收縮毛孔停止排熱,反而把熱積在體內導致中暑。水之外會再帶輕便的食物我都自己做三明治,平常沒事都不會想吃三明治但在荒郊野外餓得半死時吃什麼都覺得特別美味,也可以帶Protein bar輕便又可瞬間補充能量,如果真的沒空或來不及準備就可以去便利商店買花生土司或三明治都超方便,上山就是要輕便。上面的照片有我平常做三明治時會使用的食材跟會帶上山的東西。裝三明治的袋子為了輕便我會使用拉鍊袋,也都會重複使用。

防蚊液跟防曬也超重要,這兩個就是想到就補太重要了。還有小毛巾,我是超會噴汗的人所以隨時要用。以及衛生紙跟乾洗手,只要到戶外乾洗手就是必備,不是到哪都有廁所或是可以洗手的地方。

接下來很重要的就是鞋子,來說個人慘痛經驗,我某次為了怕鞋弄髒選了黑色球鞋剛好那雙是Ultra boost,這雙比較適合拿來走平地跟當休閒鞋,因為它主打的就是舒適完全包覆你的腳型讓你像沒穿鞋一樣,剛好那天要爬的山是坡度比較大跟石頭路的山,自己沒做好功課選錯鞋。當你在爬有坡度的山時上山訓練的是你的心肺跟大腿肌群力量,會很累但比較不容易受傷;下山斜度相對就陡又有很多石頭時一不小心沒踩穩或踩到晃動的石頭就很容易扭到腳,這時候鞋子的選擇就很重要。我的那雙鞋剛好腳踝的布料是有彈性的布之外還有挖低,比較沒有支撐力,所以當你一不小心重心不穩時就會直接小翻船,這其實很危險,所以我反而下坡走得比上坡還辛苦,因為我要更小心而且我已經很小心地踏每步了還是小小翻船了快十次,這就是穿不對鞋的代價。我還沒到爬那種很難的山的程度,所以對於鞋子的選擇只要不怕髒且防滑的一般球鞋其實就可以了。有關下坡還要再說一個,下坡雖然相對比上坡輕鬆但更容易受傷,當你重心全部往前時全身的壓力都放在腳尖跟膝蓋,所以很多人走上坡時膝蓋沒事走下坡反而開始痛,也絕對不能因為下坡比較輕鬆就越走越快,一步一步慢慢走是爬山最重要的事可以好好欣賞沿途的風景也能讓自己在運動的同時避免受傷。每次只要跟我老公一起爬山,他都會跟同行的人說一次,走下坡時屁股要往後讓重心不要都集中在前端,腳著地時腳根要先踏地才能減輕膝蓋的壓力。

前一陣子收到野女孩的專屬禮盒裡有一個BOBBI BROWN的持久無痕防水抗汗粉底,那時候想說等用完其他的粉底再來用就先放著,直到看到婊姐的開箱文當天馬上用並在艷陽下打網球,真的很厲害!不是說用了它就可以完全零脫妝跟零出油,但脫妝的程度完全可接受而且真的是汗流過去衛生紙輕壓後妝還在~每次聽到我男生朋友都問我運動幹嘛化妝,只想說你管我啊~~我就是要無時無刻都美麗嘛!這真的是女生的任性,就是想要一直在一個自己覺得自己很漂亮的狀態~而且在跟美景拍照時就也希望自己是美美的狀態~一樣想在運動後照樣美美的女性們這個真的大推,就是專門出給運動使用的粉底,這幾次爬山也都有用,效果很好。

這只是初學者的小小分享,希望未來我能夠爬更多更難更需要技巧更多裝備的山道時候有機會再來分享~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垃圾帶下山,每次看到樹叢裡卡了一個寶特瓶或塑膠袋時真的會很生氣,覺得大自然提供給我們一個那麼棒的地方讓我們體驗它的好,卻被這樣回饋,我們管不了別人的行為但對於自己就是你帶上山的垃圾也請自己帶下山丟掉,大自然的美好是要人類共同維持的。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