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野女孩

野女孩Tiffany:替環保盡一份心力,月亮杯月亮褲使用心得

搬到加拿大後我開始注重任何跟環保有關的議題,月事是女生每個月都會遇到的問題,有想過月事所產生的垃圾量有多少嗎?尤其是女生都會製造這個垃圾量,累積下來會是一個很可怕的數字。
野女孩Tiffany:替環保盡一份心力,月亮杯月亮褲使用心得

一年下來一個女性使用約180片衛生棉,光這樣就足以想像這些垃圾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以下的文章會分享我使用月亮杯月亮褲的心得,希望看了文章的人能對這兩個新產品有點了解。

從小到大我都很怕月事來的那幾天,以前還在使用衛生棉時我都很擔心外漏,跟別的女生比起來我是屬於量比較多的,所以每次只要感受到月經的哺啾感跟打噴嚏時,我的想法都是“完蛋了,拜託不要流出來”。所以當我看到月亮褲的出現時,我想的都是怎麼不在我青春期時出現啦!我都不知道外漏過多少次被笑多少次,這一直都是我小時候超大的陰影。

這種害怕的感覺一直跟著我直到開始使用棉條,當然不是說它完全不外漏,不過當前兩天流量比較多時,棉條是超級好幫手,完全是量多人的大救星。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女生沒有使用過棉條,很多女生會不想去想像將東西放進體內的感覺,等你長大後就會知道這根本沒什麼,陰道也是你身體的一部分。有些事情都是要自己從生活中慢慢累積經驗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方式。

一開始要介紹的是「月亮褲」,月亮褲是「望月女子谷慕慕」研發的台灣第一件可以直接吸收經血的內褲,流量大時還是要搭配月亮杯或其他衛生用品,流量少時就可以單槍匹馬的上陣,後面幾天要走不走時就很適合,或者一開始是要來不來時,再也不用擔心那種要一直跑廁所檢查,或是月事突然來襲時的震驚,它都可以幫你擋住第一波經血的到來,吸收分泌物更是輕而易舉,你就不用為了那些要來不來要走不走的月事特別再去墊一個護墊,直接減少垃圾的產生。我穿月亮褲完全不需要搭配其他衛生用品的時機會是月事的第一天跟最後三天。它有分日用款跟夜用款,我用的是日用款。

月亮褲在薄薄的內褲底層中,分別是親膚層、防水層、吸收層,穿起來像一般內褲,又能達到吸水、散濕氣的功能。即使長時間穿著,也能保持乾爽!再也不用擔心月經外露的丟臉時刻,或一大早起床看到床單流了一大片災難。跟傳統生理褲不同,這次的月亮褲使用的是台灣機能纖維布料,就像排汗衣一樣,吸了經血後會乾掉,乾了之後又能再吸且不悶熱。看到這些介紹就超感謝終於有人願意為女性創造福音,解決掉我們每個月都會超怕遇到的外漏問題!但還是要記得流量大的那幾天不要單穿,月亮褲可以吸血但不是無限量地吸。月亮褲的概念,對我來說就像是護墊跟日用衛生棉的功能,因為在開始使用棉條後,我只有前幾天會用日用衛生棉,其他天只需要搭配護墊即可。有了月亮褲後,就替代了我使用衛生棉跟護墊所產生的垃圾。

月事是每個月都無法避免的議題,一定都會遇到月事來臨還是要正常上班或去運動的時刻。以前月事來時我還是會運動,選擇上就會偏向輕度有氧或是上半身的重訓,盡量避免掉過累跟會一直動到下半身的訓練。不過此時運動會比平常不方便,除了一層外褲、內褲、護墊之外再棉條,用聽的就覺得好悶好熱,尤其是使用衛生棉的女生會更擔心動作過大外漏問題。如果能想辦法減少不舒服及悶熱感,盡量維持生活正常的規律跟計畫好的運動行程,女性都會很期待有這樣的商品出現。

因此「望月女子谷慕慕」出了第二代「運動月亮褲」,專門在運動時可以穿,它同時是運動褲也是衛生棉跟內褲,三位一體,讓你在運動時也可以很方便不會有悶熱不適感,且24 小時長時間有效抑菌。彷彿是聽見了廣大女性的許願一樣創造了一個我很需要的商品!畢竟現在的我幾乎天天運動,自己之前的方式是棉條配護墊,現在光想到能用杯子與一件褲子就可以取代之前且零垃圾,就覺得能活在現代真的很幸福,科技一直在進步,而我自己也能受惠不讓月事影響我原本的生活。

體驗了穿著運動,感想就是完全感受不到月事所帶來的不適與悶熱,很清透很薄,我習慣在月事來的前面幾天穿深色褲子,會給女生強大的安全感,所有的原因都來自於害怕外漏跟想要多一層保護。運動月亮褲除了是黑色之外,內裡的三層布料長度從胯下到股溝完全包好包滿,即使做再激烈的運動也不怕外漏,對女性來說才是一種真正的解放以及帶來真正的安全感,就像我當初使用棉條的感覺一樣,用過之後就回不去的安心安全清透感。平常運動時穿的褲子都偏緊身有彈性,這類緊身褲會讓護墊的形狀明顯,運動月亮褲的三層布料從前端就開始,也會保護到駱駝蹄不會有令人尷尬的狀況。

穿運動月亮褲之運動照。


其正面及背面照。

除了運動時可以穿,平常也能當安全褲來穿,因為它的長度跟高腰就跟安全褲一樣。台灣濕熱的天氣導致很多女生容易下面發炎或是紅癢,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因為不通風跟悶熱使細菌容易滋長,有這樣問題的女生很推薦你使用月亮褲,它的清潔方式跟一般衣服的洗法一樣,只要丟進洗衣機裡清洗即可,當然如果有沾到血液的,我一定會特別用手洗。我還沒有當媽媽不太懂容易漏尿的狀況,有看到媽媽們分享月亮褲改變他們的人生,所以有需求的媽媽們也很適合用月亮褲喔!

日常在家當安全褲穿。


運動月亮褲更多細節來參考這裡喔!

https://backme.tw/ref/JIdRz/

再來是月亮杯,開始聽到「月亮杯」這詞是兩年前,一開始看到真的覺得這太不可思議了,沒辦法想像真的把這個東西放進體內跟拿出來會是什麼感覺。本身是棉條使用者,只能說用過棉條後就回不去衛生棉。我很推薦棉條,使用棉條能讓你更準確的知道自己陰道的位置在哪裡,這對於想為環保盡一份力想減少垃圾的產生就會有用了。因為我覺得叫一個女生從用衛生棉到直接用月亮杯非常強人所難,就像叫一個處女直接高潮一樣的逼人,哈哈哈哈哈哈,這篇完全是健康教育課,但我覺得這很重要,至少在我的學生時代,健康教育課沒有講這些女生應該要知道的內容,那時棉條也不普遍。所以如果你因為我的文章而開始想使用月亮杯跟月亮褲,我會非常開心非常感動,但我也會先建議你一定要先從棉條開始用,再轉到月亮杯,不然你會束手無措。

上網查了各種有關月亮杯的文章,因為住加拿大所以我直接買加拿大牌Diva Cup,它有分三個尺寸,我買的是2號,適合年紀30 以上以及流量多的女性。於是開始了我的月亮杯初體驗。

大部分的月亮杯材質都是醫療用矽膠,每個杯子下端都會有個杯柄,我的深刻體驗就是如果你是初學者,就從標準杯或最小的買起,就像你使用棉條一樣,不要一開始就用sport+的那種最大流量尺寸,等你慢慢上手了再越換越大,人生的每件事都是這樣不是只有月事,每件事都先從零開始慢慢往上堆疊,不要因為求快就選一個根本不符合自身當下條件達不到的目標去走,只會讓你摔得滿身是傷跟放得滿手是血。

一開始就挑戰最大尺寸的我超崩潰,我以為用棉條跟用月亮杯一樣也會很快就上手,說明書寫起來超簡單超容易,完全沒這回事,我目前使用了兩個月,看其他人網路上寫的大概要三四個月才能完全上手是真的。初學者不該直接買最大的尺寸來試,下方的杯柄是直線的沒有任何出力點。一開始看說明書我傻傻的以為月亮杯就是放在你的陰道口,杯柄會露在陰道口外,就像棉條的線一樣讓你知道位置在哪,等到放進去才發現哇賽!整個杯柄消失在你的陰道裡,我當下完全嚇死,你要取出得要將手指頭伸進你的陰道內取出,寫到這是不是有一半的女生已退縮,千萬不要退縮。

這個時候我要介紹一個本土好牌就是「月釀杯」,台灣廠商為台灣女性量身訂做打造適合我們體型與習慣的月亮杯,我得要說有關月亮杯跟棉條的使用,歐美國家的使用人數跟資訊比起亞洲國家真的比較前面,所以很開心有台灣的公司做,代表我們也有這樣的環保意識很棒!

使用的是豪華四件組,內有標準杯、收納袋、教學杯、防水布護墊。


為什麼我要一直講杯柄,因為如果你是初學者,杯柄對你來說就是你的救生圈,我塞進去時比較沒問題,但當我第一次要取出整整取了快一個小時,就因為我沒有施力點也不知道怎麼施力,摸得到它的位子但就是取不出來。後來使用月釀杯,它的標準型跟下方的杯柄是拉環,完全救了我一命,取出時間完全是上次用沒有拉環的1/10。那個拉環就像是你在水中要被救起來時,船上的人丟給你的是救生圈或是一條繩子的差別,你同樣都能被救起,你如果不會游泳丟給你繩子你也是嚇得要命掙扎很久才會被救上船,但如果給你救生圈你至少能好好的扶著找到一個浮木,舉例舉得真好,月釀杯的拉環就是初學者的浮木~

重要的拉環~~


真心推薦初學者要從有拉環跟標準杯開始練起,絕對不要在有做水晶指甲時用,對於初學者來說任何小小的摩擦都會變成很大的阻力。因為這需要時間去習慣~如果妳住在台灣買台灣的牌子最方便,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直接聯絡客服解決。

我第一個月跟第二個月的感想差太多了,第一個月我認真在廁所跟月亮杯搏鬥了一整個下午,馬上放棄不想隔天繼續使用外,再繼續上網爬文跟問用過的朋友到底是哪裡出了錯?以及馬上訂了有拉環的台灣月釀杯。這些是說明書上不會寫的,你要使用陰道的肌肉力量把你的杯子推到陰道口,不要用你的手指去硬拔,除了你根本拔不出來外,不對的角度會讓你手腕受傷因為根本不符合人體工學,我就是用錯誤角度拔了整整快一個小時,隔天手腕跟斷了沒兩樣。

什麼叫做陰道肌肉用力?就是用像大便的力量去推杯子,杯子會前進到離陰道口較近的位置,你比較容易勾到拉環。我自己的方法是把中指伸到月釀杯和陰道壁中間後下壓,解除裡面的真空狀態,再沿著杯子找到拉環後下拉取出。一定要先解真空再拔,不然你怎麼硬扯都扯不出來。我要很感謝月釀杯,因為它我才有機會去摸索自己的身體,也才知道原來女性的陰道如此奧妙,不然我這輩子都不會有機會碰觸這一塊知識!

目前進入使用期第三個月,還沒在外面換過,因為還沒完全上手也還在摸索如何每次都將月亮杯的位置放好,都選擇在家中廁所更換,如果要出門也會不讓外出時間太久,即便月釀杯一次可以撐到8個小時不是問題。一開始會怕的女生可以不要這麼勉強自己在外更換,等在家裡換上手可以自在取出後,再開始把它擴展到外面。上網爬文看到大部分人更換的使用方式是先洗好手,準備好一罐水,在廁所內取出後將經血倒入馬桶再用那罐水沖洗後再將月釀杯放回去。在每次經期結束後都記得要用熱水消毒,我自己的方式是準備一套專屬的鍋具,用熱水煮沸後再晾乾收好直到下次使用前。

一個女生一年下來平均使用約180 片衛生棉,當這換成月亮杯跟月亮褲時,省下來的不只是錢與垃圾,再也不用每次出門旅遊都還要再帶一個女性用品包,也能自在的做任何水上運動。我相信野女孩的讀者大部分都是喜愛從事戶外水上運動、願意嘗試新事物以及願意為地球與環境盡一份心力,身為環保小尖兵的我除了親身體驗外,真心的想推薦給大家,想讓你們知道這兩個東西能將你的生活推到另一個境界。也要讓女性讀者知道,每個女生都該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因為不管哪個部分都是與你密不可分的,唯有嘗試才能讓你更了解自己的一切。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能進一步了解有這樣的新產品,以及無痛的改變能為環境帶來多大的成效。

就像前面說的,我開始寫野女孩的文章不僅僅只是單純想寫運動跟我的生活,有一些我想傳遞的事情跟新的觀念,如果能讓讀者們看到並且採取行動,即使只有一個人,這都會成為我寫這些文章最大的成就與動力。而正因為這樣的原因,這個世界也許會因為我們小小的改變變得更美好更永續。期待看完文章的妳願意跟著我一起做這樣的轉變,即使是從護墊換成月亮褲,或是願意從使用衛生棉到開始接觸棉條進一步再到月亮杯,請相信每個人的小小改變會為這個世界帶來不同的影響。

以下為穿運動月亮褲健身的實測影片,故意挑各種需要動到下半身的動作來測驗。


【還在等甚麼?就差妳了!立即加入野女孩私密社團

【更野更FUN的運動話題盡在Wild Girl Club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