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坎城直擊!阿莫多瓦新片《Pain and Glory》:一部痛苦大於榮耀的精彩電影

By Kang-Wei HU,Photo: Festival de Cannes

坎城直擊!阿莫多瓦新片《Pain and Glory》:一部痛苦大於榮耀的精彩電影

有些導演關注社會議題,對於他們來說,電影是一種記錄和控訴。有些導演則選擇自我檢視,在成名之後,究竟名與利帶來的是什麼?西班牙導演Pedro Almodóvar阿莫多瓦,絕對是後者類型中的佼佼者。

阿莫多瓦的新片《Pain and Glory》,這次再度登上坎城影展的主競賽片戰場。這部電影講述一個國際知名的大導演,在成名之後卻遇上了創作的瓶頸,最後藉著新片,達到自我救贖的心路歷程。片名《Pain and Glory》完全破題,劇中的榮耀部分,表現在由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所飾演的導演Salvador Mallo日常生活中:照顧他的經紀人,收不完的邀請函,還有家中那兩幅連古根漢美術館都想借展的名畫;可惜這一切的榮耀,只讓Mallo身陷創作的困境,同時隨著年紀越大,身體上的痛苦,也越來越重。

「當我第一次看到劇本的時候,我簡直不敢相信!阿莫多瓦是如此勇敢的,向全世界公開他的內心世界。」本劇女主角潘妮洛普·克魯茲在採訪裡這麼說。首映當天在劇院裡,她熱淚盈眶的不停鼓掌,像是代表了劇中角色導演的母親Jacinta,終於為導演兒子感到驕傲。《Pain and Glory》絕對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所演過最動人的角色,在片中完全感受不到他本人的巨星光環,有的只是一個外表得意,卻內心迷失的中年男子。「我其實小時候沒有住過地窖」,當所有媒體都詢問阿莫多瓦,這是不是他的自傳電影時,他給出了上述模稜兩可的答案。小時候住哪裡,絕對不是這部片的重點;阿莫多瓦誠實地面對了自己創作上的挫折:痛苦和榮耀,原來是一體兩面。《Pain and Glory》絕對是一部值得進戲院觀賞的精彩電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