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竟然已經30年!經典動畫《小美人魚》,有夢勇敢追、公主才沒公主病,那些愛麗兒教我們的事~

《小美人魚》於1989年發行,至今屆滿30年,是迪士尼動畫繼《白雪公主》以及《睡美人》後,迪士尼所發行當時票房紀錄最好的一部。台灣則以錄影帶形式發行(要認證米奇雷射標籤)。有別於白雪公主以及睡美人需要王子營救的被動特質,小美人魚愛麗兒展現的是女性更勇敢追求愛情與夢想的象徵。

Edit/編輯部 Photo/網路

 竟然已經30年!經典動畫《小美人魚》,有夢勇敢追、公主才沒公主病,那些愛麗兒教我們的事~

改編自安徒生童話《美人魚》,《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再熟悉不過了,16歲即將成年的愛麗兒公主,和好朋友螃蟹賽巴斯丁以及小比目魚,成天在大海裡優游,想著有一天能夠游出這個大海,嚮往著人類的生活,然而由於父親海王川頓的禁止,讓她極度傷心。因此找上的章魚巫婆烏蘇拉,以自己美妙的聲音作為交換的條件,換來一雙人類的腿,讓她能夠與心愛的亞力克王子邂逅。

而要能永久擁有人類的腿,愛麗兒必須得到亞力克王子的真愛之吻,不過烏蘇拉卻前來攪局,而就再一陣混亂後,烏蘇拉戰敗退場,愛麗兒在父親的支持下,不但找回自己的聲音,也和亞力克王子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

影片中有許多經典面,除了浪漫的湖中心的橋段外,愛麗兒在海中寶藏屋一段感人的獨白,在許多影迷中留下深刻印象,這段獨白現在看來,對於女性自主這件事有相當大程度的啟示,擁有自己的嗜好、夢想,到最後去實踐夢想,最後勇敢和邪惡勢力打交道,有人會說,愛麗兒是因男人而犧牲自己,那麼換個角度看,如果想要追求自己的目標,不都應該需要犧牲自己的某部分嗎?去國外留學,不需要犧牲金錢?學習一樣新東西,難到不需要犧牲時間?


愛麗兒的出現被譽為是迪士尼文藝復興的開端,從此之後迪士尼所發展的公主系列動畫,都讓每位公主實現了自我價值的意義,一直到現在的《冰雪奇緣》,是一連串對於女性自己開展的議題。此外,《小美人魚》失聲的段落,也讓許多天生有缺陷的孩子們找到認同,看著女主角勇敢追夢的過程,當然自己也能做到。可惜真人版目前尚未有進一步消息,相信大家都很期待。

為了慶祝《小美人魚》30周年,牛耳藝術也將在7月6日~7日於台北國家音樂聽,呈現「小美人魚動畫交響音樂會」,有興趣的朋友請上牛耳藝術官方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