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膽小者慎入!2020金馬奇幻影展獻映10部驚悚恐怖片,致敬《驚魂記》60週年驚嚇指數破表

2020金馬奇幻影展適逢《驚魂記》經典恐怖電影由緊張大師希區考克之作60週年,即將將4部經典恐怖片、6部驚悚新片獻映~讓人既期待又害怕的金馬奇幻影展即將登場!

Photo/金馬奇幻影展、IMDB

膽小者慎入!2020金馬奇幻影展獻映10部驚悚恐怖片,致敬《驚魂記》60週年驚嚇指數破表

2020金馬奇幻影展適逢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的《驚魂記》(Psycho, 1960)問世60週年,當時更成為了美國驚悚電影百大排行榜第一名,金馬奇幻影展將要在大銀幕重現這部經典恐怖片!

2020金馬奇幻影展 驚悚恐怖電影片單大公開

更加碼放映馬丁史柯西斯的《蠻牛》(Raging Bull, 1980)、布萊恩狄帕瑪的《剃刀邊緣》(Dressed to Kill, 1980)、達里奧阿基多的《深夜止步》(Deep Red, 1975)與亞利山德奧菲利浦的《驚魂記中計》(78/52, 2017)。還有6部最新的恐怖驚悚電影參展,絕對讓大家嚇好嚇滿!

《驚魂記》

這部影史經典鉅作以精妙的視覺構圖、剪輯技巧及聲音鋪陳皆被視為當世驚悚、虐殺類型美學之濫觴,穩居美國電影學會百大驚悚電影榜首。美艷女星珍妮李飾演的女秘書將客戶鉅款捲款逃跑!

路途中停留一間老舊旅社,意外揭開看似害羞的老闆與他聞聲不見影的暴躁母親,兩人背後的驚人秘密。《驚魂記》上映後不僅影響無數電影工作者,其中膾炙人口的浴室殺人戲也吸引許多電影橋段向其致敬。

《驚魂記中計》

去年帶著《迴異:異形誕生》、《超信仰分析:大法師》兩部作品首次訪台參加金馬影展的紀錄片導演亞利山德奧菲利浦,另一部力作《驚魂記中計》便是瞄準希區考克徹底影響電影史發展的《驚魂記》著名淋浴場景。影片請來奧斯卡名導吉勒摩戴托羅、《恐怖旅社》導演艾利羅斯等許多好萊塢當今一線技術專才和資深影評重看《驚魂記》,從預告、劇本、分鏡、聲音、道具,乃至歷史與社會背景等不同角度切入,將這段傳奇劇碼逐鏡還原。

《深夜止步》

深受希區考克啟迪的義大利恐怖大師達里奧阿基多,經典代表作《深夜止步》(1975)將義大利邪典電影推向另一巔峰。故事講述《春光乍現》男主角大衛海明斯飾演的鋼琴師目擊鄰居靈媒慘遭殺害,自己也成為兇手的目標。

阿基多不僅把《驚魂記》的母子情結、同志原型、甚至驚心動魄的殺人場面,發揚光大;也沒放棄招牌的鮮濃色調、黑皮手套、邪氣娃娃、戀物的特寫鏡頭。前衛搖滾樂團Goblin所作的配樂,也影響了《月光光心慌慌》、《奪魂鋸》。

《剃刀邊緣》

希區考克影響電影後輩無數,《魔女嘉莉》的美國名導布萊恩狄帕瑪堪稱是最忠誠的追隨者,他引用了《驚魂記》的招牌鏡頭和結構手法,以同級精準的場面調度和俐落剪輯執導出《剃刀邊緣》(1980)。

影片描述慾求不滿的家庭主婦在電梯中遇害,目擊一切的應召女郎向警方報案,卻被視為嫌犯,她只好與主婦的兒子一起追緝兇嫌。然而布萊恩狄帕瑪對性與暴力的直陳不諱,也帶來不小的爭議。

《蠻牛》

美國名導馬丁史柯西斯把對《驚魂記》的致敬,精彩融入其代表作《蠻牛》(1980)。影片改編自前世界拳王拉莫塔自傳,呈現他在拳壇發跡、成名到墮落的曲折人生。

其中一場蔚為經典的拳賽擂台戲,馬丁史柯西斯參照《驚魂記》浴室殺人戲的鏡頭順序來分鏡拍攝,不僅毫無違和,反更顯張力。本片除了贏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剪輯,勞勃狄尼洛為詮釋角色,不僅苦練結實體魄和精湛拳技,片末更為戲增胖27公斤,最終成功榮膺奧斯卡影帝。

《暗黑聖女》

英國影壇備受矚目的新銳女導演蘿絲葛雷斯,首部編導長片《暗黑聖女》描述信仰虔誠的私人看護,前來照顧病入膏肓的舞蹈家,因死亡相遇的兩人,一個打算把握最後生命縱情菸酒性愛,另一個卻祈求上帝賦予她拯救垂死靈魂的力量,讓這趟救贖之路令人怵目驚心。

宛如《魔女嘉莉》遇上《大法師》,蘿絲葛雷斯大膽質疑宗教與道德的底線,無畏保守觀眾的憤怒,將質疑化為影像,不僅獲得倫敦影展評審團熱烈好評,更被韓國名導奉俊昊列為未來20年最值得注目的導演之一。

《鹿魔》

奧斯卡名導吉勒摩戴托羅監製、《瘋狂的心》導演史考特庫柏執導的《鹿魔》,將怪物源頭指向印第安原住民的神祕傳說。故事描述一名父親與小兒子誤闖禁地,遭遇到未知的神秘詛咒,十歲的大兒子也出現自殘、獵殺動物等怪異舉止!

引起金球獎影后凱莉羅素飾演的老師和演技派男星傑西普萊蒙注意調查,未料卻喚醒嗜血鹿魔,陸續出現慘遭開膛剖腹的被害者,小鎮人人自危。

《吞噬》

美國新銳導演卡洛米拉貝拉戴維斯一鳴驚人的首部劇情長片《吞噬》,描述一名擁有一切的美麗少婦,卻在懷孕後著迷於「吞噬」危險物品,失控的慾望逐漸摧毀她的完美生活,更迫使她吐出不願面對的真相。

以《K歌情人》偶像歌手一角出道的海莉班奈特,這回以令人不寒而慄的精湛演技登上翠貝卡影展影后。沒有血腥噁爛,卻帶給你前所未有的不適感,堪稱年度奇片。

《鵜鶘之血》

德國女導演凱特琳葛貝獲選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開幕片的《鵜鶘之血》,邀來柏林影后妮娜荷絲攜手合作,飾演一名充滿母愛的專業馴馬師,為了舉止愈發殘暴的五歲養女尋求各種解決方法,從科學到驅魔,瀕臨崩潰邊緣仍不肯放棄,而她不計代價的犧牲奉獻也逐漸走向失常。妮娜荷絲大展影后級演技,除了與小朋友精彩萬分的對手戲,更把愛與被愛詮釋到駭人恐怖層次。

《失妻記事》

《失妻記事》是曾以《我心崩塌的角落》榮獲威尼斯影展未來之獅獎的土耳其導演阿里艾丁蟄伏七年的最新作品。影片取材真實事件,講述一對人人稱羨的夫妻,丈夫意外撞見妻子跟隨一名中年男子進入一棟建築後便行蹤成謎,焦急的他,既擔心妻子生死未卜,又忍不住懷疑妻子是否另有隱情。影片透過精彩的主觀與全知交互辯證,展開引人入勝的心理驚悚,當觀眾隨著鏡頭深入角色靈魂、掉進詭異幻象,導演欲意呈現的強烈批判意圖,更令人印象深刻。

《深夜加油站遇見大逃殺》

身兼演員、監製多種身份的丹麥導演索倫朱爾彼得森,這回自編自導首部劇情長片《深夜加油站遇見大逃殺》,講述兩名在荒郊野外加油站值大夜班的女員工,隨著怪客逐一上門,怪事陸續發生,她們才驚覺自己登上虐殺直播秀。影片巧妙將網路與窺看文化,放大成直播觀眾與屠殺者的共謀,鞭辟入裡卻又緊張萬分,全片加起來不到五個場景,卻毫無冷場,最後的結局更讓人不寒而慄。

2020金馬奇幻影展資訊

台北場映期為4月10日至19日,3月28日舉辦選片指南,3月29日預售票開賣。

台中場映期則於4月17日至26日舉行,4月3日舉行選片指南,4月7日開賣預售票。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需求,影展期間活動現場也會加強防疫措施,讓觀眾安心觀影,後續相關訊息請關注2020金馬奇幻影展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及Instagram。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