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影展好口碑的香港黑幫電影《手捲煙》影帝林家棟再現港片迷人江湖味

金馬影展口碑爆棚、由新銳導演陳健朗執導及香港影帝林家棟領銜主演的黑幫電影《手捲煙》(Hand Rolled Cigarette)將在7/22於台灣正式上映,再現港片獨特的迷人風味。

Photo、Vedio / CATCHPLAY

金馬影展好口碑的香港黑幫電影《手捲煙》影帝林家棟再現港片迷人江湖味

香港黑幫電影《手捲煙》(Hand Rolled Cigarette)曾入圍第57屆金馬獎包含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等7項大獎,而被影迷喻為今年度最受矚目、非看不可的香港電影,日前於香港當地上映兩個多星期即衝破2,160萬台幣的票房,穩坐同期港片之冠,叫好叫座、口碑一面倒,連《七月與安生》金獎導演曾國祥都忍不住讚嘆:「這位新導演太有才華了!」陳健朗與林家棟也一同現身戲院謝票,近期包含《手捲煙》連3部作品同時入選義大利遠東電影節的林家棟謙虛地說:「我有幸遇到不同的導演給我機會,我要多謝他們,希望他們繼續發光,我才有得繼續演!」而導演陳健朗則再次致謝表示:「若不是林家棟不計片酬演出,根本拍不成《手捲煙》這部片。」

《手捲煙》男主角林家棟
《手捲煙》男主角林家棟

《手捲煙》在還沒上映時,即以黑馬之姿問鼎入圍去年金馬七項大獎,披著類型外衣的《手捲煙》透過前華籍英軍和南亞裔新住民在重慶大廈的故事,來傳達香港的族群、世代身分認同。導演陳健朗透露工作過程中讓他記憶猶新的,是前期籌備的經費用罄時,正好遇到肺炎疫情爆發,只能選擇拍或不拍,過程一度相當緊張,原本曾和劇組討論是否繼續拍攝的可能性,他一句「敢不敢跟我一起冒險?」牽起劇組們的團結,幸好最後順利完成。他認為當前香港電影面對的問題是自我審查,在劇本階段,編劇就在考慮這樣的故事未來能不能放映,創作的自由也因此限縮,而這正是他想突破的。

《手捲煙》導演陳健朗
《手捲煙》導演陳健朗

在《手捲煙》預告片裡,可見由林家棟飾演的華籍英軍關超為了生計與黑道交手做生意,恰巧遇上了由南亞裔新人演員比平卡瑪 Bipin Karma 飾演的古惑仔文尼,因為毒品糾紛被幫派追殺,他倆本是自顧不暇、險中求生的社會邊緣人,卻發展出共享一根手捲煙的情與義。除了兩人精采的對手戲之外,飾演各路黑社會勢力的袁富華、白只及太保等實力派演員,亦有狂暴驚人的演出,展現香港黑社會電影獨特的江湖味。

而在海報上,導演陳健朗也特別透露其中的巧思,表示手寫片名標準字其實經過特別設計,讓「手捲」二字看起來特別像「香港」,也代表這支煙是香港製造的煙,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港產電影。

電影《手捲煙》故事大綱

《手捲煙》描述退役華籍英軍關超(林家棟 飾)在香港回歸後失去身分,面臨經濟壓力只好加入黑社會維持生計,某天被躲避幫派老大泰哥(袁富華 飾)追殺的南亞裔青年文尼(比平卡瑪 飾)誤闖家門,文尼以一百萬酬勞換取短暫收留,關超欣然接受。另一方面,泰哥與台灣黑幫菜甫(杜燕歌 飾)進行金錢龜走私交易破局,作為中間人的關超遭受連累,不僅捲入這起鬥爭,暗藏文尼的行為被泰哥發現之後,更面臨走投無路的危險局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