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57/2020金馬獎】11項金馬史上刷新紀錄,這些彩蛋你也發現了嗎?

甫落幕的2020第57屆金馬影展和金馬獎,得獎名單引起觀眾熱切共鳴,在疫情當道的時局下更顯成功。金馬57隱藏了11項金馬影史新紀錄,驚喜彩蛋你發現了嗎?

Edit/魯編 Text/Evannis Ma Photo/金馬執委會、網路

【金馬57/2020金馬獎】11項金馬史上刷新紀錄,這些彩蛋你也發現了嗎?

全球華語電影圈的年度最大盛事金馬獎,當全世界都因為疫情管控,紛紛取消、延後或以線上公布形式來舉辦各種頒獎集會下,金馬影展和金馬獎能一如以往的照常舉行,更匯集了來自美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國際影人出席,本屆得獎名單更引起觀眾高度熱切共鳴,是歷屆罕見的成功。2020金馬57更隱藏了11項金馬影史新紀錄,驚喜彩蛋你發現了嗎?


首位同屆榮獲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獎女演員

從影60多年來,演出過侯孝賢、楊德昌、吳念真、林正盛、程偉豪、鄭有傑、許承傑⋯⋯等導演的電影,今年可謂陳淑芳阿姨最豐收的一年,她以爐火純青,看盡人情世故的細膩演技分別以《孤味》榮獲最佳女主角,《親愛的房客》更是無懸念直取最佳女配角,這和典禮前許多觀眾期待的一樣,再次證明淑芳阿姨一次騎兩匹金馬是眾望所歸,也是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年紀最長的入圍者與得獎者

高齡81歲的陳淑芳阿姨絕對是今年金馬獎上的一大亮點!參與演出超過70多部電影,上百部影視作品,首次入圍金馬獎,便連獲兩項大獎,總共上台5次,她創下金馬影史上除了終身成就獎以外最年長的入圍者和得獎者紀錄。

延伸閱讀

金馬57最佳女主角獎陳淑芳得獎時刻,全場起立致敬。
金馬57最佳女主角獎陳淑芳得獎時刻,全場起立致敬。

首位金馬、北影雙影帝

低調內斂的莫子儀,不慍不火地以《親愛的房客》拿下本屆金馬影帝,在7月份,他也在台北電影節上榮獲影帝殊榮,是首位同年度以同一部電影榮獲金馬與北影雙影帝認證的男演員,破除了「拿到北影金馬就不會中」的都市傳說,這部電影也是莫子儀從影以來最亮眼的代表作。

延伸閱讀


首次入圍金馬獎的韓國演員

金馬獎是一個國際性的華語電影大獎,獎勵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工作者,金馬57以《無聲》一片入圍最佳男配角獎的韓國男星金玄彬,是金馬影史上第一位入圍金馬獎的韓國演員。在此之前,已有多位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美國、澳洲⋯⋯等國籍演員入圍金馬獎,甚至獲得金馬獎的肯定,像是影后李心潔、楊雁雁、陳冲⋯⋯等人。

延伸閱讀

最多演員獻聲電影歌曲

從《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到《孤味》的「孤味」,今年金馬獎不僅比演技,更要較量歌唱實力。金馬57創下金馬影史上最多入圍影片演員親自獻聲電影主題曲的紀錄,包括《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陳昊森,《消失的情人節》的李霈瑜,《孤味》的于子育、陳淑芳,還有《狂舞派3》的霍家豪、阿弗、劉敬雯等人。

延伸閱讀

最多導演競逐劇本獎項

一如以《消失的情人節》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的陳玉勳導演所說的:「因為寫劇本的人太少,所以我們(導演)只好親自寫劇本。」金馬57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改編劇本兩項,共有9位導演入圍,包括《親愛的房客》的鄭有傑、《怪胎》的廖明毅、《無聲》的柯貞年等,創下金馬影史上最多導演角逐最佳原著劇本和改編劇本的紀錄。

延伸閱讀

首位國際金滿貫終身成就獎得主

金馬57終身成就獎頒給國際大導演侯孝賢,邀請日本坎城影展大導演是枝裕和擔任引言人,他說自己就像是侯導的孩子,即便要忍受隔離的不便也一定要參與(不愧是宇宙第一侯導迷弟);獎座更由與侯孝賢導演長期合作的班底李屏賓、廖慶松、杜篤之「福祿壽三仙」獻獎。今年73歲的侯孝賢導演,也是首位獲得柏林、坎城、威尼斯影展三項國際金滿貫影展肯定的終身成就獎得主,從介紹的影片中亦可以知道侯孝賢導演邀請舒淇主演新作《舒蘭河上》的彩蛋片段。

延伸閱讀

首位柏林、坎城雙認證技術類評審團主席

今年金馬獎評審團主席一改以往總是由導演、演員、編劇或製片擔任的陳規,由從影40多年來,坐擁7座金馬獎肯定的攝影大師李屏賓擔任評審團主席,更是首位擁有柏林影展和坎城影展國際雙認證技術類電影人擔任評審團主席,更不用提他在日本、香港、越南、亞太區和諸多國際影展所獲的殊榮。

最多紀錄片參展

大多數紀錄片在許多國家鮮少在正式影院上映,在台灣反而有獨特的紀錄片市場,許多紀錄片在台灣都有過不錯的票房成績和口碑,像是《看見台灣》《翻滾吧!男孩》《拔一條河》《灣生回家》⋯⋯,金馬57共有102部紀錄片報名參賽,打破金馬影史紀錄。

破紀錄完成得獎名單

雖然金馬57競爭相當激烈,但評審團的工作似乎非常順利,幾項大獎都在無懸念的比數下確定,有別以往在頒獎典禮前一刻才確認所有得獎名單,今年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證實,在頒獎典禮當天下午2點多評審團便完成所有獎項的得獎名單,破了金馬影史上最早完成得獎名單的一屆。

延伸閱讀

首次融入群眾徵件的頒獎典禮

如果給2020一個畫面,你會拍下什麼?從年初疫情爆發時全球的緊張氣氛,金馬奇幻影展一度停辦,到年中台灣疫情逐漸受到控制,進入秋天後,金馬影展和頒獎典禮確定如期如常舉辦。全民悶太久,不如和金馬一起捕捉你的2020!今年金馬獎首度推出「金馬57 TAKE ONE」募集計畫,邀請全民用一張照片或一段影像傳達2020年畫面,共有來自全球超過70個城市,5,000多件投稿,由去年最佳新導演得主徐漢強統籌,加上頒獎典禮視覺統籌羅申駿帶領的 JL DESIGN 團隊合作下,挑選出12支影片穿插在每段節目與廣告中,是金馬影史上最多觀眾參與典禮的一項紀錄。

JL DESIGN 操刀的金馬主視覺,在前往明天的路上,有你,有我,有電影。
JL DESIGN 操刀的金馬主視覺,在前往明天的路上,有你,有我,有電影。

雖然連續兩年,中國大陸完全抵制金馬獎,連帶影響香港電影參加報名,多數有大陸資金投資的香港電影,都迴避了金馬獎,反而讓許多香港獨立製作的電影,像《叔,叔》《金都》《手捲煙》《狂舞派3》能被更多觀眾看見,同時也吸引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歐、美、澳等地的華語電影更積極參與金馬獎的競賽,去年的《熱帶雨》或今年的《男兒王》《南巫》等都有不錯的收獲。

《南巫》獲得最佳新導演殊榮,但導演一回國變被告知電影5段超渡亡魂戲遭到當局消音及刪除。
《南巫》獲得最佳新導演殊榮,但導演一回國變被告知電影5段超渡亡魂戲遭到當局消音及刪除。

幾個月前有不少聲音質疑,少了香港和大陸電影參加競爭,金馬獎的格局會越來越像金鐘獎或台北電影節。從入圍影片整體的表現而言,仍然相當具有原創性、開放性、探索性和多元的格局,這也是許多香港和大陸電影獎項所缺乏的。金馬57並沒有因為大陸和香港電影的抵制而失色,反而讓今年表現不俗的國片,不論是話題度、票房和獲獎上,都有亮眼的表現,影片的質感也完全不輸以往的水平,同時又能給來自不同國家、地域、文化的電影最實在的肯定與獎勵。

2020第57屆金馬得主大合照。
2020第57屆金馬得主大合照。

正如侯孝賢導演榮獲終身成就獎時的致詞「感動別人前,先感動自己。」呼應了2015年他在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後的談話「當文化到達一定的高度,是世界共通的,沒有國界、語言、信仰、種族的隔閡。」台灣、香港、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或歐美各地所創作出來的華語電影,都展現出不同地域文化對電影藝術的視野,價值觀,藝術觀,電影行銷甚至背後意涵與影響力,正因為金馬獎從不吝嗇肯定台灣以外傑出的電影和電影工作者,讓它成為國際上最資深,最多元化,最具有影響力的華語電影獎項。正如今年首創的徵件活動,這是一個全民化的藝術與文化活動,記錄我們當下最真實的美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