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金馬影展2021亞洲強片亮點:《魔法阿媽》《海上花》全新修復,《指考風暴》《我願意》探討爭議話題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展開,10/30日預售票啟售前,先來預習今年有哪些精采的亞洲電影不可錯過!

圖片提供/金馬影展

金馬影展2021亞洲強片亮點:《魔法阿媽》《海上花》全新修復,《指考風暴》《我願意》探討爭議話題

2021年金馬影展將在10月底啟售、11月正式開跑!每年除了帶來歐美影展大勢強片,自然也少不了亞洲影壇的佼佼者,在今年映演的多部亞洲佳片中,《美麗佳人》精選8部影像作品,包含經典修復如《魔法阿媽》《海上花》,也有影展寵兒《指考風暴》《我復仇,你付錢》等等,讓我們一睹亞洲生猛不衰的電影實力。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1:《繼園臺七號》

《美少年之戀》名導楊凡首度跨足動畫作品《繼園臺七號》,以1967年的香港為背景,描述男大生受託幫富太太的女兒補習,卻陷入三人間的愛戀,異色情慾在幻象和現實中翻覆竄流。影片以3D建模嫁接2D手繪,港島風光猶如立體書層疊綻放;電影除了呼應六○年代香港新舊迭替的自由衝撞,也為似水年華留下優雅註解,一舉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殊榮。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2:《指考風暴》

《指考風暴》講述連續兩年大考失利的妹妹,陷入被父親安排嫁人的危機,已婚的姊姊為不讓妹妹被婚姻束縛,決定瞞著先生籌錢,幫妹妹加入作弊升學班。情節宛如中東版《模犯生》並以沉穩劇本佈下試煉般的層層關卡,將來自道德、法律、性別、家庭的社會難題,多方交織成複雜而糾結的網絡,唯有奮力一搏,才能獲得自由。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3:《我復仇,你付錢》

印尼導演艾德溫勇奪盧卡諾影展金豹獎的《我復仇,你付錢》,故事講述一名憤怒青年遇見帥氣剽悍的女保鑣,不打不相識的相遇不只衍生愛意,也同時蔓延出恐懼。影片在荒誕幽默與奇幻色彩中,上演八○年代復古動作片的致命復仇與浪漫,打造宛如鄉野軼聞的傳奇故事,並以顛覆角色的性別氣質,巧妙批判印尼社會的陽剛暴力。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4:《魔法阿媽》

王小棣導演原創動畫《魔法阿媽》在1998年首先採用迪士尼卡通製作流程,邀來大人小孩熟悉的文英阿姨配音,化身魔法阿媽,聲音造型完美結合。影片講述七月暑假鬼門開,住在都市的豆豆被託付到鄉下阿媽家,沒想到阿媽既會穿道服出外作法,還會對著「好兄弟」說話。全片以祖孫情為軸,融合民俗信仰、城鄉與世代差異等在地觀察,流露濃厚台灣味。時隔23年後以數位修復版再現大銀幕,幽默動人的真摯情感依舊,更顯人情溫柔。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5:《海上花》

侯孝賢導演的經典作《海上花》,以19世紀清末上海英國租界地的高級妓院「長三書寓」為背景,細膩呈現倌人與熟客間,迷人卻稍縱即逝的動情時刻。侯孝賢在本片中將擅長的長鏡頭發揮得淋漓盡致,近兩小時的影片僅由三十多個鏡頭組成,卻能讓觀者輕易徜徉舊上海的紙醉金迷。二十多年前的梁朝偉、劉嘉玲、高捷、李嘉欣、羽田美智子,在精美如畫布,卻又生活感十足的時代場景中,盛年依舊。由攝影師李屏賓參與的4K修復版,精準還原這道影史上的永恆之光。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6:《華麗寫實海上花製作旅程》

《華麗寫實海上花製作旅程》透過鏡頭帶領觀眾走入《海上花》華麗又寫實的幕後樣貌。影片除了網羅《海上花》20年前的資料畫面,貫穿電影製作的前、中、後期,並邀請與侯孝賢導演長年合作的班底黃文英、李屏賓、杜篤之、廖慶松現身說法,在時空交疊中侃侃而談,窺見大師如何在片場運籌帷幄,打造出永世流傳的迷人影像。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7:《幻日手記》

擅以詩性影像語言關照青年世代的台灣新銳導演王君弘,首部長片《幻日手記》描繪2019年末全台因選舉沸騰,一名電影導演與已分手的戀人不斷擦肩而過,卻在傷心的記憶裡再次相遇。王君弘透過鏡頭捕捉台北都市人聲雜沓,黑白攝影將繚亂景色抽離日常印象,以詩意定鏡書寫台灣一世代的集體惆悵。


金馬影展2021亞洲電影推薦8:《我願意:第1-2集》

台灣首部邪教犯罪劇集《我願意》,故事從偶像歌手遇見心靈宗教團體會長展開,金鐘視帝姚淳耀蓄髮出演教主,帶領炎亞綸、柯淑勤、高慧君、吳奕蓉、鄒承恩、楊大正、王渝屏等信眾隨節奏狂亂起舞,看信仰如何在現代疏離的眾生中趁虛而入,以愛之名卻讓人性走上歧途。11月金馬影展將在大銀幕搶先播放兩集。


2021金馬影展將於11月11日至28日展開,10月29日晚間舉辦選片指南,10月30日開始售票。影展除了精彩片單陸續揭曉,也特別與KKBOX獨家合作「金馬隨聲聽」Podcast節目(https://kkbox.fm/C9lvxU),將帶來更多精彩的影展幕後故事,歡迎影迷鎖定收聽。影展專刊目前已在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機台和全家行動購開放預購,影迷可以搶先購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