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鈦》:最驚世駭俗也最溫暖動人,解密2022法國奧斯卡代表、坎城金棕櫚神片!

法國導演Julia Ducournau的第二部長片《鈦》將在12/30台灣上映,被譽為「席捲當代影壇」的話題力作!

圖片/光年映畫/政駒實業/奇妙創造

《鈦》:最驚世駭俗也最溫暖動人,解密2022法國奧斯卡代表、坎城金棕櫚神片!

「鈦,一種耐高溫、抗腐蝕、強度高、延展佳的稀有金屬,但當它與人體合一,卻會觸發不可收拾的瘋狂異變……。」法國電影《鈦 Titane》在今年五月奪下2021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隨後又獲選為法國出征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佳國際電影)代表,挾帶巨大聲勢與話題,終於要在12/30跨年檔期於台灣正式上映!


電影描述小時候車禍受創在頭部置入鈦金屬的Alexia,因為人格偏差帶來的影響,展開逃亡並偽裝成一名消防員失散多年的兒子,沒想到這段關係為兩人各自的人生掀起巨大波濤。

《鈦》是法國新銳導演茱莉亞迪克諾Julia Ducournau繼處女作《肉獄》後再推出爭議新作,以激進前衛的影像探觸身體和性別政治,雜揉女性與酷兒視角,情節驚世駭俗又性感張狂,大膽的影像敘事也寫下肉體恐怖類型新篇章。


演員找來實力派影帝文森林頓Vincent Lindon飾演身懷失子之痛多年的消防員父親;主角Alexia由氣質中性突出的新人Agathe Rousselle詮釋,高挑戰性的生猛演出讓人瞠目結舌,而兩方「父子之間」的對手戲也張力十足。

《鈦》在坎城影展首映後隨即轟動全場,當然也產生兩極評價,甚至傳出觀眾暈厥、中途離場;不過《鈦》仍然獲得評審團一致的青睞,被大讚「充滿天才與瘋狂」,最終抱回大獎最佳影片金棕櫚。這也讓Ducournau成為繼1993年《鋼琴師和她的情人》紐西蘭名導珍康萍之後,史上第二位獲得此榮譽的女導演。


包辦編導的Ducournau可以說用最獵奇的情節、最肉痛的鏡頭語言,講述了故事核心再普世不過的「愛」。《鈦》是一部充滿痛感的電影,觀眾跟隨主角Alexia經歷的身體磨難以及原始衝動般的偏激行為,目睹愛如何在疼痛與暴力之中誕生,超越性別、物種與道德常理。

Ducournau在坎城記者會上解釋:「我總是認為身體的經驗是連結地球上所有人的關鍵,我們都獨自擁有一副身體,並因為擁有身體而脆弱,這點讓我們成為共同體。這是為什麼我這麼常聚焦在身體上,它就像臍帶一樣連結我的角色和觀眾。」

「《鈦》把愛放在敘事中心,關於無條件、絕對的愛。」Ducournau也說:「無論是受到喜愛或抗拒,電影如果引起反應,代表它觸動了觀眾內在的某一部份,並創造了辯論,甚至是內在的辯論,這是最重要的。」


電影以懾人的影像與情節敘述當代語境下的性別、家庭議題,驚世手法勾勒著愛的極致輪廓,無論驚豔或驚嚇,肯定會是最絕無僅有的觀影體驗。


《鈦》12月30日正式在台灣正式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