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Netflix《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遭邪教手法控制洗腦 高檔餐飲「天后」慘淪逃犯

Netflix於3月16日推出真實犯罪紀錄片《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餐飲界的「純素天后」疑遭伴侶以邪教手法洗腦控制,她相信自己和愛犬都能獲得永生,在對方命令下,虧空公款、詐騙股東、捲走員工薪資潛逃,最後淪為逃犯,全片將帶觀眾走上一趟比虛構更離奇的奇異旅程。

圖/Netflix;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

Netflix《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遭邪教手法控制洗腦 高檔餐飲「天后」慘淪逃犯

Netflix繼《Tinder大騙徒》後,3月份推出真實犯罪紀錄片《恐怖室友全紀錄》和《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Bad Vegan: Fame. Fraud. Fugitives.)分為4集,由曾監製《虎王》(Tiger King)、執導《FYRE:國王的豪華音樂節》(Fyre: The Greatest Party That Never Happened)的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推出。


講述美國紐約超熱門、名人搶著光顧的純素餐廳「Pure Food and Wine」老闆薩瑪‧梅爾蓋利斯 (Sarma Melngailis),如何從人人稱羨、明星光環加身的「純素天后」,一夕變成了逃犯的故事,這一切竟與一個聲稱能實現她所有夢想,甚至能讓她的愛犬長生不老的男人有關……。

▲Sarma Melngailis曾是純素天后。(圖 / 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
▲Sarma Melngailis曾是純素天后。(圖 / 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

延伸閱讀


從「純素天后」到「純素逃犯」

薩瑪在曼哈頓的「Pure Food and Wine」,被認為是紐約第一家高檔純素餐廳,兩度入選《紐約雜誌》的「Top 100 餐廳」,且連續5年登上《Forbes》雜誌「紐約年度餐廳」(All Star New York Eateries)的清單,受到不少名人追捧,歐文威爾森(Owen Wilson)、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都是座上賓,日前因拍戲而涉嫌槍擊案的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和妻子希拉莉亞鮑德溫(Hilaria Baldwin)也是在她的餐廳相識,薩瑪的事業發展順利,後來甚至開了「One Lucky Duck」,在線上和實體商店販售蔬食的生機飲食食材。


2011年,當薩瑪遇上夏恩‧福克斯(Shane Fox),一切都變了調。在員工間原本風評極佳的她,在和Shane開始約會後,馬上就開除了營運經理,並讓一名從未受過會計師專業培訓的新員工接手財務工作,隨後她將公司的160萬美元匯入私人帳戶,再轉匯給夏恩,據《浮華世界》報導,薩瑪似乎被迫讓夏恩掌控一切財務,而他轉身就在賭場豪擲120萬美元。


薩瑪的繼母、好友,乃至於身邊所有人都覺得她瘋了,竟然相信只要能服從夏恩的一切要求,他就可以實現她所有夢想,包含拓展她的飲食帝國,讓她和她心愛的法鬥「萊恩」都長生不死。幾年後他們結婚,因為薩瑪掏空公款,加上拖欠員工薪資,年營收近50萬美元的餐廳倒閉,薩瑪和夏恩則從公款和員工薪資中捲走200萬美元逃亡。

▲Pure Food and Wine曾是名人都趨之若鶩的高檔純素餐廳。(圖 / 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
▲Pure Food and Wine曾是名人都趨之若鶩的高檔純素餐廳。(圖 / 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

遭邪教手法「強制性控制」

兩人最後被捕,是因為夏恩用他的本名安東尼‧史傳吉斯(Anthony Strangis)訂了達美樂披薩和雞翅,曾經的「純素女王」因為葷食而形跡敗露,一名遭騙的餐廳股東如此評論:「她犯下不該是素食主義者會犯的罪行。」


夏恩─或是該叫安東尼,因重大竊盜罪、詐騙和違反勞動法被通緝,薩瑪因重大竊盜罪、稅務詐欺、詐騙、違反勞動法等罪名遭起訴,但她原本還深信這些糟糕的事情都能被夏恩說的魔法逆轉,就像她的愛犬可以長生不死一樣,最後她身心俱疲終於認清事實,「我的工作、我最關心的一切,除了萊恩以外,全部都不見了」,她透過認罪協商承認自己的犯行,被判入獄4個月,隨後也和夏恩離婚。


薩瑪的律師表示,她遭到「強制性控制」,也就是施暴者會先百般取得受害者的信任,再讓受害者感到恐懼,藉洗腦手段控制對方。薩瑪的親友也說,夏恩通過邪教領袖使用的手法對待她,比如剝奪她的睡眠、性羞辱,或是跟她說把錢給他,後面就能得到10倍回報,甚至她能見什麼人、不能見什麼人,生活方方面面都由夏恩控制,但夏恩透過律師否認一切指控。

▲▼Sarma疑遭Shane控制洗腦。(圖 / 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
▲▼Sarma疑遭Shane控制洗腦。(圖 / 翻攝自Netflix YouTube頻道)

「當時怎麼了?」本尊現身說法

在Netflix的預告中,開頭就能聽到一名女子保證會乖乖按照對方的指示去做,而男子則用帶著威脅的煽動語氣,命令女子把錢從銀行提領出來,再燒個精光。接著是見證餐廳興衰的員工們,以及薩瑪身邊的親友對當時經歷事件的看法和想法,薩瑪甚至找上身邊的人討論「肉食套餐」的問題,對方驚訝不已,畢竟要在純素餐廳供應肉品聽起來太瘋狂,還有人說,當時夏恩告訴薩瑪:「如果你不繼續做,就會失去所有你在乎的。」預告的最後,薩瑪現身說法,被工作人員詢問:「你當時怎麼了?」預告戛然而止,讓人更想一探案件背後真相。

▲圖 / Netflix
▲圖 / Netflix

播出平台 & 預計播出時間

Netflix,3月16日下午3點。

延伸閱讀


Netflix《純素敗類:名譽、詐欺、逃犯》預告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