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電影《愛在血淚交織時》 安潔莉娜裘莉帶女人走出陰霾之外

經過千挑萬選之後,這群巴爾幹女演員受邀參加安潔莉娜裘麗編導作品《愛在血淚交織時》(In the Land of Blood and Honey)演出,而她們在銀幕上闡述的,正是自己親身經歷的人生故事。
電影《愛在血淚交織時》 安潔莉娜裘莉帶女人走出陰霾之外

試鏡過程和平常沒什麼不同,波士尼亞女演員達札娜蘋裘(Dzana Pinjo)和其他一百名滿懷希望的面試者一樣,讀著一份關於波士尼亞戰爭的劇本。但是,情況突然出現轉變,蘋裘被私下約談,要求分享關於個人在戰爭期間的經歷,1992年,當時10歲的她被迫離開學校,躲進親戚的公寓中一待就是好幾星期,接下來四年,每次都是如此。這些問題「有點私人」,她說:「我覺得有點不安。」但是她的坦然都值得了。

她得到一個角色,一個在戰俘營中掙扎求生的波士尼亞女子。她後來才知道,這部電影是安潔莉娜裘麗的編導處女作。「我太吃驚了,心想,她真的要來嗎?安潔莉娜裘莉?拜託,怎麼可能!」她說。

電影女主角札娜瑪雅諾維琪在戰事爆發後逃到塞拉耶佛,她信誓旦旦地以為,這部生動寫實的劇本一定是波士尼亞人寫的。當裘麗親自致電通知她時,瑪雅諾維琪感覺自己的腎上腺素飆漲,但在拍攝現場可沒時間讓她追星。裘麗和每個人打招呼,連小配角也沒遺漏。沒多久,大家開始喚她「安姬」。

在準備一場殘忍的強暴戲時,耶蓮娜喬娃諾娃(Jelena Jovanova)和安潔莉娜裘莉利用早餐時間展開一場掏心對談。「她說,會有點辛苦。」她回憶。拍了幾卡以後,安潔莉娜裘莉請喬娃諾娃到小螢幕觀看自己的表演,其他演員也聚了過來,大家都流下眼淚。

凡妮莎葛羅迪歐(Vanesa Glodjo)在還沒見到裘麗以前相當緊張,她甚至寫下一連串模擬問題。但是裘麗只問她過去的事,例如當年17歲的她如何躲避賽比亞狙擊手的子彈。「戰爭會讓人處於某種特殊的心理狀態。」葛羅迪歐說:「她想要捕捉那種氛圍。」

裘麗給阿瑪特錫克(Alma Terzic)一張DVD,裡頭都是從戰爭倖存下來的婦女的見證,這些故事讓特錫克回想起小時候,全家有整整兩年不知道從軍的父親是死是活。對蘋裘來說,和裘麗共事大為提升自己的演技和信心。「她對我說,『這是你們的故事,我信任你。』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個經驗。」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