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井上雄彥解密「新生命」角色、片名玄機特典大公開,獻上導演手繪卡找回熱血

「安西教練,我想看電影!」首次躍上大銀幕的《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1月13日全台上映,重擊漫畫迷的心臟,點燃熱血籃球魂;井上雄彥也親自解密關於電影聲優、畫風、故事、歌曲等等背後故事。

Photo、Video/台北双喜電影、映画『THE FIRST SLAM DUNK』公式twitter、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公式YouTubeチャンネル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井上雄彥解密「新生命」角色、片名玄機特典大公開,獻上導演手繪卡找回熱血

在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前導預告中,隨著五位主角搭配計時的襯樂,就已經在日本官方 YouTude 平台曝光後,有將近五百萬的觀看次數;隨著預告近日登上台灣各大戲院,讓影迷有機會透過大銀幕搶先體驗《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華麗的登板。從去年12月在日本上映後好評不斷,儘管有許多強片來襲,電影依然在日本連續五週登上排行榜首位,上映32天票房收入超過67億日幣,動員461萬觀影人次。

電影煥然一新的畫風造成不小的討論度,書迷也透過人物角色的衣鞋髮型尋找蛛絲馬跡,創作相當龜毛的井上雄彥一手包辦原作、腳本、監督,對於劇情保密到家,粉絲直呼:「這部電影一定很井上雄彥啊!」「只有井上雄彥才能超越井上雄彥」。不管是資深老粉還是新粉絲,看完都充滿感動,因為「灌籃高手」不只是呈現籃球魂,故事跟金句都能引發每個世代的共鳴,描繪出來的青春成長歷程,繼詼諧又熱血,更重要的是不顧一切積極去追尋目標,即便是遺憾也很美好;透過大銀幕跟高規格的音響設備來觀看電影版,更能投入人物轉折的心境,還有球賽刺激的感官享受。

井上雄彥親自解密The First新生命角色和片名玄機

許多人最初看到電影片名「The First」一直猜測到底有什麼意涵,井上本人在官網跟大家分享這次創作的心路歷程可見端倪,他表示著手製作電影相當多年,當時儘管連載結束,角色們依舊活在他的心中,隨著年紀增長對每個人物的各個角度都增加不同的觀感,因此想以全新視角來創作電影,賦予每個角色新的生命,《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作為井上雄彥首部大銀幕作品,更加具備原創精神,他誠懇地對粉絲喊話,對陌生的人來說,這是初次認識的作品,對於熟悉的人來說,也像是第一次見到一樣,希望大家帶著初心來看《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找回最初的悸動。

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聲優、畫風、故事、歌曲等一直引起網路熱議,井上雄彥本人在上映前後也透過社群以及電影刊物來解密,他表示最初不太想做電影版,但製作人這十年來努力不懈地邀約讓人感動,加上當年結束連載後,不只是粉絲,還有他本人都有感到遺憾的地方,他也想做些彌補並讓大家感到開心,並且有部分深層的故事以及人物角色的靈魂等沒畫出來,都想藉由這次電影版呈現給大家;這次電影透過3DCG的技術來呈現原作記憶中的「籃球感」,汗水的揮灑、接球的身體反應、出手投籃等都細膩刻畫;聲優的部分,井上雄彥也親自指導並強調不要過多誇張的感覺,而是用自然的方式呈現,要重視高中籃球員在球場上的感覺。

電影版從新角度「宮城良田」故事切入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故事從「新」的角度切入,把當初作品沒畫到的宮城良田故事補上,影迷也熱烈討論,井上雄彥進行《灌籃高手》的連載時正值23-29歲壯年時期,經過26年的人生歷練,思考跟價值觀一定跟初出茅廬時期不一樣,並指出從宮城良田的角色看到原作本人的影子,身高167公分的井上雄彥當年就是在哥哥的建議下加入籃球社,而且跟宮城良田一樣是後衛的位置,猜測或許是原作也透過這次電影版與自我對話,因此井上雄彥才會賦予電影版「新的生命」;井上雄彥也表示如果能讓大家體會到「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灌籃高手》並且找回初次的感動」他就能感到心滿意足。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宮城良田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宮城良田

「教練,我想打籃球!」火紅32年的經典漫畫《灌籃高手》從1990年連載到1996年,人物角色為了籃球比賽揮灑熱血汗水激勵不少人骨子裡的「籃球魂」,光在日本的發行量就超過1億2千萬冊,在台灣也擄獲不少粉絲,櫻木花道、流川楓、宮城良田、三井壽、赤木剛憲、赤木晴子等角色都各自有擁護者;儘管連載結束26年,書迷一直引頸期盼作品能回歸,2019年當原作井上雄彥在社群公佈櫻木花道的繪圖時,關注度瞬間破表,大家紛紛留言回憶起當年追漫畫跟動畫的感動,就知道書迷有多期待。

日本12/3上映這天藏有背後意義的故事初心

漫畫迷粉絲們引頸期盼26年的《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電影版,於日本選在12月3日上映,井上雄彥也在個人社群分享背後的故事,他提到18年前,也就是2004年的這天,他在神奈川的一所舊校舍用了23個教室的黑板畫了漫畫後續,當時還想著:「不知道有誰會來,如果有人來的話就太好了。」他本人表示現在的心情跟當時一樣充滿感謝,從紙上交流,到現在隨著作品跟更多的人接觸。

隨著《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熱議發燒下,經典場景「神奈川鎌倉高校前的平交道」再度吸引人山人海的人潮,來自世界各地的鐵粉都齊聚朝聖。其中,有不少運動選手當年都是看了《灌籃高手》燃起籃球魂,其中日本旅美籃球好手「布魯克林籃網」渡邊雄太人正在NBA奮鬥中,日前發文還引用了經典台詞:「安西教練,我想打籃球」改為「安西教練,我想看電影」表達渴望的心情。

日文配音聲優令人耳目一新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解禁的線上活動發佈聲優時引起許多討論,《哆啦A夢》「胖虎」木村昴配音櫻木花道、《偶像夢幻祭》「鬼龍紅郎」神尾晉一郎配音流川楓、《偶像大師SideM》「天道輝」仲村宗悟配音宮城良田、《鋼彈創鬥者潛網大戰》「九條響也」笠間淳配音三井壽、《我的英雄學院》「歐爾麥特」三宅健太配音赤木剛憲。隨著電影上映,幾位要角的聲優也曝光,赤木晴子由美女聲優《機動戰士鋼彈SEED DESTINY》「露娜瑪利亞.霍克」坂本真綾詮釋,安西教練由《航海王》「吉貝爾」寶龜克壽配音,讓粉絲眼睛為之一亮。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櫻木花道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櫻木花道

台灣1/13 IMAX中日文版稱霸全國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在台灣大銀幕上,將會有一般數位版、IMAX、Dolby Cinema、Dolby ATMOS,並且回饋想看中文配音版的粉絲,創下台灣動畫影史首次紀錄,在一般數位版跟 IMAX 皆有中文配音版,可透過 IMAX 巨幕跟聲效,有更高規格的體驗,回味第一次遇見「灌籃高手」的美好。另外,眾所矚目的中文配音5位主角中文配音版陣容,將由于正昌(宮城良田)、于正昇(櫻木花道)、林谷珍(赤木剛憲)、張騰(流川楓)、陳彥鈞(三井壽)擔綱配音,安西教練的則由資深配音員孫中台詮釋;日前「湘北五人」的影片一公開,隨即被粉絲讚爆:「第一秒就落淚」「雞皮疙瘩掉滿地」「熟悉的中配最對味」「感動到瘋了」!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赤木剛憲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赤木剛憲

熟悉中文配音「湘北五人」聲優找回青春熱血

看見動漫迷如此熱烈的回應,也讓幾位聲優感動不已;于正昌表示:「能再度為宮城獻聲,是我這個中年大叔職場生涯中,非常值得紀念的悸動,這次錄音,突然發現當年的小捲毛,怎麼變得這麼帥氣了,哈哈哈,那我就用帥氣十足的方式來詮釋吧!」于正昇:「當年只想要把櫻木花道這個熱血少年錄好,拚盡全力的表演,他無法猜測跟搞怪個性太有趣了,我也努力找回當年的熱血,大家要來大銀幕享受美好的青春。」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流川楓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流川楓

張騰:「以前下課的時候,都會聽音樂打籃球,每投三分,一定要在空中把手握拳,不管有沒有投進,因此錄製的時候,會把以前在校隊跟球場上的感受抓來使用,也因此不小心讓流川楓"過熱"而NG,因為實在太興奮了!」林谷珍:「灌籃高手是無法替代的青春歲月,這次為赤木剛憲配音,我努力照著自己的方式爆發,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湘北,加油!」陳彥鈞:「配音當天才知道試音通過,真的非常驚喜,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三井對於比賽,內斂的熱情跟求勝的慾望。」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三井壽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三井壽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左起)林谷珍(赤木剛憲)、于正昇(櫻木花道)、于正昌(宮城良田)、張騰(流川楓)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左起)林谷珍(赤木剛憲)、于正昇(櫻木花道)、于正昌(宮城良田)、張騰(流川楓)

灌籃高手電影版特典大公開

經過26年的等待,發行商台北双喜電影也積極爭取粉絲福利,《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首波限量特典,將獻上原作井上雄彥「導演手繪卡」,這是作者為了回饋全球粉絲,讓動漫迷在電影首週上映時,都有機會拿到入場特典,凡在指定期間購買任一版本電影票乙張,1月13日起,憑票根即可兌換,該手繪卡背面附有QR code,手機掃描完畢,再掃卡片將會出現AR動畫。

第二波限量特典:凡在指定期間購買2D電影票乙張,1月22日起,憑票根可兌換「A3典藏海報」,為了「原汁原味」呈現井上雄彥的手稿質感,特別選用繪畫紙質來製作,絕對值得粉絲收藏裱框;購買IMAX電影票乙張,則可憑票根兌換「2023年曆卡」。觀看IMAX電影版,還有機會加購「日本原裝進口電影場刊」。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先發五人版中文版聲優配音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預告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