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台客風潮賀歲片《詐團圓》金光黨「隋棠」狠心下毒手一巴掌摑出「陳昊森」母子情好戲

堪稱是2023農曆年最有看頭的賀歲鉅片《詐團圓》,一場因「詐騙」而起的團圓飯,讓隋棠、陳昊森、陳淑芳…等兩個家族的成員帶著各自心中盤算,彼此爾虞我詐、鬥智算計,是一部充滿計中計而且笑中帶淚的賀歲電影。

Photo、Video / 台北双喜電影

台客風潮賀歲片《詐團圓》金光黨「隋棠」狠心下毒手一巴掌摑出「陳昊森」母子情好戲

由億萬導演葉天倫執導的賀歲新片《詐團圓》,是他三度出擊的賀歲檔,也是喜劇泰斗邰智源首度加入賀歲陣容的全新喜劇鉅片。這部全新打造的台客風潮賀歲電影,在正式海報及預告片中,最令人眼睛一亮的就是票房巨星雲集-包括:《孤味》金馬影后陳淑芳(票房2億)、《犀利人妻》隋棠(1.5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陳昊森(1億)以及《雞排英雄》《大稻埕》導演葉天倫(3.7億)等總計綁上超過8.2億票房的堅強陣容,更有「阿季」謝瓊煖、藍鈞天、盧以恩、林子熙、鍾承翰及屁孩(林政融)等生力軍加入,劇情峰迴路轉、炸笑炸淚,標榜台客風潮賀歲,尤其邰智源頂著一頭「菲哥頭」領軍搞笑,讓人不禁想一窺究竟。

邰智源跟女神演床戲「很勵志」

有趣的是,邰智源在電影《詐團圓》不僅頂著滑稽的「菲哥頭」,片中更使出渾身解數耍帥、在5分鐘內連續模仿影歌天王劉德華、費玉清和三大男高音之首的帕華洛帝來討好隋棠,卻遭到吐嘲「完全沒有模仿天份」十分搞笑。更驚人的是,兩人在《詐團圓》竟還有段「床戲」,讓首度演出賀歲片的邰智源驚嘆「暗藏甜頭」,覺得活到這個年紀還能跟女神演床戲「真的很勵志」。

屁孩暗戀隋棠告白林子熙

這部卡司超強的賀歲電影《詐團圓》,劇情描述:豪門掌門人APPLE女士(陳淑芳 飾)意欲交棒,龐大家產引發各界人馬大顯神通。隋棠、邰智源自美返台,聯手導演一場認祖歸宗戲;屁孩(林政融)及林子熙則緊守家業,深怕一不小心風雲變色。雙方人馬對峙,搶登豪門接班人,使得一場團圓飯吃得高潮迭起!

《詐團圓》屁孩(林政融)卻對隋棠更情有獨鍾,坦承從讀本開始就煞到隋棠
《詐團圓》屁孩(林政融)卻對隋棠更情有獨鍾,坦承從讀本開始就煞到隋棠

有趣的是,片中雖安排隋棠配對邰智源,但戲外屁孩(林政融)卻對隋棠更情有獨鍾,坦承從讀本開始就煞到隋棠,常會忍不住偷看她一顰一笑「怎麼可以這麼漂亮!」,讓他讀本很難專心。更爆笑的是,完全藏不住心事的他,不僅把秘密告訴林子熙,更四處跟人告白,搞得整著《詐團圓》劇組都知道他「暗戀」隋棠。

《詐團圓》屁孩(林政融)把暗戀隋棠的秘密全告訴林子熙,搞得整個電影劇組都知道
《詐團圓》屁孩(林政融)把暗戀隋棠的秘密全告訴林子熙,搞得整個電影劇組都知道

隋棠偷睡陳淑芳總統香閨

賀歲新片《詐團圓》拍攝場景從美國舊金山到台灣,語言更包羅萬象,不僅國語、閩南語相尬,更偶見客語、粵語和英語齊飆,完全無國界、炸出全新「台客新潮流」。電影更難得獲准在兩座百年古蹟-巴洛克式的台北賓館(日治時期總督官邸)和日式的北投文物館(日治時期佳山旅館)拍攝,貴氣十足的圓山大飯店總統行館更是70年來首度在大銀幕亮相。這間總計接待過66位總統的行館,被電影《詐團圓》用作「豪門掌門人」陳淑芳的豪華香閨,氣勢君臨天下、連隋棠拍戲時都曾忍不住跑來「偷睡」,有次還被陳淑芳抓到笑說「水查某,妳也來了喔!」

《詐團圓》拍攝場景從美國舊金山到台灣,語言更包羅萬象,完全無國界、炸出全新「台客新潮流」
《詐團圓》拍攝場景從美國舊金山到台灣,語言更包羅萬象,完全無國界、炸出全新「台客新潮流」

2023春節大「騙」《詐團圓》是隋棠婚後首次擔綱主角的賀歲電影作品,她這回挑戰演技飾演在舊金山唐人街長大的美女詐欺師「王芸」,倚靠美貌跟魔術伎倆,偷拐詐騙維生,獨自扶養兒子 Jason(陳昊森 飾)長大成人;這對相差16歲的高顏值母子檔首次攜手合作就「詐騙」天下無敵手。

《詐團圓》有一場婚宴戲,「媽媽」隋棠藉由外貌跟七旬老翁上演假結婚真詐財,「兒子」陳昊森就在台下耍牌技騙熟女,台上台下兩人默契十足合作無間,不只表現浮誇好笑還賺人熱淚。

隋棠,造型百變的美魔女型詐欺娘

隋棠在《詐團圓》為了施展騙術造型百變:難得以中式富貴吉祥新娘禮服現身,更有復古女伶、時尚貴婦、清潔員等各種裝扮吸睛亮相。

隋棠為了飾演充滿魔性魅力、工於心技、舌燦蓮花的魔女型詐欺師角色,學了不少魔術把戲:如錢幣、撲克牌、骰盅,此外更大膽拋開平日端莊的形象,撒嬌、潑辣、無賴交錯上身,但她並非十惡不赦的壞蛋,經常在施展詐術後將麻煩導回正軌,亦正亦邪的角色設計十分挑戰演技。

天資聰穎的隋棠學習魔術技巧時,憑著高超的領悟力全數一次到位,在劇組現場被封「台灣森川葵」。光是骰盅把戲,隋棠稍加練習一下子就能將四顆骰子疊成一柱,而且架式十足,隋棠謙稱是魔術指導教的好,只要掌握重點技巧就容易成功。就連超高難度的環形攤撲克牌戲法,隋棠不僅一次完成,還現學現賣一個難度更高的「紅黑花色互換」技法,讓工作人員嘖嘖稱奇。

導演葉天倫對於隋棠在《詐團圓》中的表現相當讚賞,表示:「棠棠結婚生子後演技真的是脫胎換骨,進入一種帶有游刃有餘的自在感氣場,是非常高級的表演狀態,一定能讓觀眾驚艷不已。」

陳昊森,男女老少通殺的偷心印鈔機

「虎母無犬子」台灣新生代男神陳昊森為了不讓「媽媽」隋棠丟臉,私下看了許多影片學魔術戲法,悟性很高的他學很快。一改過往高冷內斂形象,陳昊森這次展露出熱情如火、花言巧語的萬人迷魅力,不管男女老少都通殺的「偷心印鈔機」帥哥詐欺師。

陳昊森在片中不僅能騙,還會用英俊的臉龐蠱惑人心,擅長甜言蜜語,對女人格外有一套,耍起魔術把牌從桌上變到胸口,電力十足逗得出演對手戲的熟女姊姊們心花怒放,紛紛開起玩笑想吃他豆腐,故意輸牌將錢塞進自己胸口要陳昊森伸手拿,或藉機將手襲向他的胸膛。

陳淑芳,被男神公主抱姨母笑臉紅心跳

陳昊森的魅力連83歲的金馬影后陳淑芳都難以招架,一場隋棠設下的「祖孫相認」騙局,陳昊森扮演陳淑芳失散多年的「美國金孫」,為了接近阿婆,特意安排英雄救美「公主抱」戲碼,導演親自示範要像跳「天鵝湖」一樣旋轉再倒進孫子的懷抱,事後追問陳淑芳「躺在昊森胸膛感覺如何?」金馬影后一甩嚴肅表情,露出姨母笑回:「你這問題不正經」,導演大笑:「表情很少女心」逗得陳淑芳在現場直接做起「可愛少女心連拍」氣氛超歡樂。

隋棠、陳昊森「掌摑戲」詐中有詐!逼出情感好戲

首次合作更出人意外在片中飾演一對「母子」的隋棠與陳昊森,從美國行騙到台灣,不僅從頭到尾都有精采對手戲,片尾一場隋棠急欲甩離陳昊森的戲,隋棠更「耍詐」來真的、狠心下毒手掌摑陳昊森,把他打得當場涕淚縱橫,果然逼出感人好戲。有趣的是,隋棠看完《詐團圓》反而自己大受感動,不僅哭得淚流滿面,還一邊拭淚、一邊質問導演葉天倫:「你不是拍賀歲喜劇嗎?你這才是詐騙吧!」

從「人妻」演到「人母」,隋棠知道自己要在電影《詐團圓》裡跟陳昊森演「母子」,憑藉著與葉天倫導演合作多次的默契,欣喜地接受這個任務,直到跟這個大男孩試戲相處過後,更發現「真的可以」。

片中兩人感情濃密、相依為命,一場隋棠急欲甩離陳昊森的決裂戲,劇本安排她掌摑陳昊森,為了完美演出這場重要的母子情感戲,隋棠表示:「這是一場很重要的戲,昊森在這場戲的表演一成立整部片就成立,當天到最後一刻劇本跟台詞都有蠻大的變動,最後昊森呈現出來的真實情感很讓人動容。」

回想起當天拍片的過程,隋棠表示走戲的時候昊森的情緒已經感受的出來蘊釀到極限,面對鏡頭的當下她表示:「因為事前我並沒有告訴他會不會真打,他應該也不好意思來問我,所以他完全不知道等下會發生什麼事。因為這場戲的感受太真實了,必須一次到位。所以第一顆鏡頭正式來的時候,我真的就狠狠給他一巴掌。那一巴掌下去後,他身體的顫抖、激動和憤怒都非常棒。」最後這場戲一次過關,連導演也不忍心喊卡。

這記巴掌突如其來,除打得陳昊森眼冒金星,他身體的顫抖、激動,以及傷心憤怒的反應都非常棒,讓現場人員都說「Jason 真的很可憐」。隋棠雖成功將陳昊森的演出激發到最高點,事後隋棠仍跑去跟他道歉,「我知道我下手有多重,因為連我自己的手都好痛」。陳昊森表示沒料到會真打,因此嚇了一大跳:「我發現『媽媽』打我的時候,還特別『拉桿』加重力道,很感謝這巴掌,讓我更加入戲。」

令人吃驚的是,這場「掌摑戲」原來詐中有詐,竟完全出自導演葉天倫的授意。原來該戲拍攝前,由於劇本有蠻大的變動,陳昊森完全不知道到時會不會真打,萬萬沒想到葉天倫早與隋棠串通好「來真的」。有趣的是,隋棠在正式上場前還很緊張,深怕讓陳昊森不開心。幸好葉天倫的授意讓她壯膽,索性一巴掌激出陳昊森精采的演技。

哭點太多!隋棠常因思念孩子而哭,葉天倫緊張沒有豬哥亮

隋棠坦承電影《詐團圓》「哭點太多」,已為人母的她,不僅在拍攝時就常因為思念孩子而哭。看到自己拍出的電影時,她更數度哭泣,「後半場根本淚流不止」。隋棠表示,「做父母就是一個學會對小孩放手的歷程」,有些感覺只有當了父母的人才能體會。

《詐團圓》隋棠跟陳昊森飾演母子有動人對手戲
《詐團圓》隋棠跟陳昊森飾演母子有動人對手戲

戲裡戲外都是母親的隋棠,對《詐團圓》細膩描繪母子情感非常有感,她很有信心電影一定能打動觀眾。首部賀歲片沒有豬哥亮,葉天倫坦承他其實「非常緊張」。幸好《詐團圓》定剪前邀請許多人士先賞,一片好評讓他大吃定心丸,直說「大家喜歡我就安心、開心了」。

屁孩煞到人妻隋棠即興創作送佳人卻鬧笑話 

很常虧自己是「被饒舌耽誤的戲劇天才」的屁孩(林政融),這次在《詐團圓》飾演客家望族,莊家子嗣莊承宗,他是母親莊安慈(謝瓊煖 飾)有計畫生下並且培育為企業接班人,礙於身份關係非常壓抑,但內心有很多古怪的想法;為了詮釋好角色,屁孩一開始找了很多富二、富三代朋友,想揣摩他們的模樣,後來跟導演討論之後,以「小熊維尼」概念來表演,呈現出角色那種心中害羞與扭捏的一面,讓葉天倫大讚演技:「可以不用回去唱饒舌了。」

幾場特映活動,不少人看完電影也大讚屁孩:「演得超好」給他很多信心。難得跑電影宣傳活動,屁孩在年貨大街,也忍不住「Freestyle」電影配樂〈論新年〉炒熱現場氣氛;由於隋棠一直是屁孩心中的女神,拍攝時,還特地為佳人寫了一首歌〈隋棠考〉,並趁機獻唱,未料隋棠誤以為是屁孩苦練,還打趣笑問:「你以後是不是想要當饒舌歌手?」讓屁孩苦笑:「我已經是饒舌歌手。」為了讓他在女神面前有多一點表現機會,眾人還拱他來一段「隋棠考」以博取美人一笑。

屁孩自創春節神曲成電影配樂超洗腦

劇系畢業的嘻哈歌手屁孩,因為在IG上的搞怪表現被導演葉天倫注意到,因而加入《詐團圓》電影演出,一圓演員夢!表演慾旺盛的他,拍戲之餘也不忘拿出自創的搞笑春節神曲〈論新年〉,改編成2023春節國風版推薦給劇組,導演葉天倫發現屁孩的音樂意外與畫面熱鬧喜氣非常搭配,特別也將〈論新年〉納入電影配樂。

2023賀歲大騙《詐團圓》神曲〈論新年〉MV


2023賀歲大騙《詐團圓》正式預告-億級票房巨星雲集


2023賀歲大騙《詐團圓》花絮-高超偷心技篇 2023.01.20 全台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