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柯震東執導《黑的教育》驚悚曝光!朱軒洋、蔡凡熙、宋柏緯手拿斷指最白爛演出

2023最狂青春犯罪驚悚爽片《黑的教育》由影帝柯震東首執導筒,三位鮮肉蔡凡熙、朱軒洋、宋柏緯詮釋交換祕密的高中畢業生,展開瘋狂又考驗人性的殘酷之夜。

Photo、Video / 禾豐九路

柯震東執導《黑的教育》驚悚曝光!朱軒洋、蔡凡熙、宋柏緯手拿斷指最白爛演出

學不會做人,那就不要做人了!柯震東導演首次執導的電影《黑的教育》去年在金馬影展首映口碑爆棚,向隅影迷不斷敲碗上映,終於在今年3月10日與全台觀眾見面!三位鮮肉蔡凡熙、朱軒洋、宋柏緯詮釋交換祕密的高中畢業生,展開瘋狂又考驗人性的殘酷之夜。

柯震東(左)執導《黑的教育》和攝影師陳大璞(右)合作默契十足
柯震東(左)執導《黑的教育》和攝影師陳大璞(右)合作默契十足

柯震東首次執導電影,壓力最大是跟演員講戲

《黑的教育》講述三個少年在高中畢業典禮這一晚齊聚天台,交換了人生當中最黑暗的秘密。出道12年,柯震東第一次從鏡頭前轉往鏡頭後,用另一視角說故事,位置轉換是一大挑戰,「我沒學過導演,都透過講戲,把自己幻想每個角色的演出狀態告訴大家,等於演了所有角色,很累但也很好玩!」柯震東坦言壓力最大就是跟演員講戲,因為常不自覺演出來,很怕被認為在教演戲。不過蔡凡熙、宋柏緯、朱軒洋對於他的導戲功力讚不絕口,認為他給予演員很大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柯震東(右)首執導筒,講戲時常不自覺也演起來
柯震東(右)首執導筒,講戲時常不自覺也演起來

柯震東當導演的旅程「痛苦並快樂著」

柯震東笑說以前總覺得導演應該要很兇、發脾氣,後來發現自己不太適合這個路線,加上認為拍片現場一定要開心,工作起來才會融洽,導戲時即便有小彆扭也會選擇自己消化,「我沒有在現場發過脾氣,都發在心裡,因為把所有正能量給了劇組,每天回家都只想把自己灌爛,然後趕快睡著!」形容當導演這段旅程是「痛苦並快樂著」。

《黑的教育》導演柯震東(右起)常和宋柏緯、朱軒洋、蔡凡熙講戲交流
《黑的教育》導演柯震東(右起)常和宋柏緯、朱軒洋、蔡凡熙講戲交流

不過片場好脾氣的他,也有爭執對象,就是擔任監製、編劇的九把刀,花絮中可見兩人你來我往激烈討論畫面,柯震東坦言九把刀是他唯一會吵架的人,「他很常碎碎念,有他的宇宙觀,我都說你為什麼不自己拍?把劇本給我幹嘛?畢竟每個人美感和說故事的方式不一樣。當然好的想法我會接納,通常他講20個我就用兩、三個。」九把刀的劇本個人特色強烈,柯震東也有微調了劇本,讓電影貼近自己想要的模樣,就是希望《黑的教育》從說故事的節奏到演員的表演,都能是一部有著滿滿柯震東風格的作品。

四大最佳導演九把刀、趙德胤、戴立忍、黃信堯加持「三生有幸」

除了九把刀擔任監製,和柯震東合作《再見瓦城》的導演趙德胤也是監製之一,黃信堯和戴立忍則分別演出警察和黑道老大,等於集結了四位曾獲最佳導演或新導演獎的「前輩」力挺,團隊陣容華麗。

曾獲金馬新導演肯定的黃信堯能導會演,在《黑的教育》裡飾演警察
曾獲金馬新導演肯定的黃信堯能導會演,在《黑的教育》裡飾演警察

演技派的戴立忍不僅拿過金馬男配角,也得過金馬最佳導演,電影中扛起黑道老大「興哥」一角,狠勁霸氣兼具,柯震東說:「能請到大寶哥(戴立忍)真的三生有幸,我記得第一次講劇本,看他坐在那邊聽、點頭然後回答,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覺得就是他了!」戴立忍片中一出場立刻營造窒息緊繃的壓迫感,也為《黑的教育》帶來最具看頭的高潮戲碼,電影上映可以好好感受他精湛演技。

導演柯震東(左)和監製、編劇九把刀(中)常在現場針對拍攝內容討論,右為戴立忍
導演柯震東(左)和監製、編劇九把刀(中)常在現場針對拍攝內容討論,右為戴立忍

演技派的戴立忍在《黑的教育》飾演黑道老大,一出場就霸氣十足
演技派的戴立忍在《黑的教育》飾演黑道老大,一出場就霸氣十足

《黑的教育》柯震東導演篇花絮

朱軒洋,演霸凌者演到自己都討厭!

《黑的教育》傳遞「好人壞人,都得先學會做人!」故事起於三個高中少年畢業當晚集結天台,交換見不得光的壞祕密,說出來的話卻一個比一個毛骨悚然。為了歡送青春,其中一人被逼著幹下大事,誰知玩笑過頭,意外觸發暗夜奔逃,堪稱最慘成年禮。朱軒洋在片中,飾演團體中最強勢的張博偉,霸凌、情勒好友樣樣來,連自己都認為角色「討人厭」,其中更有場以珍珠奶茶誘騙女學生硬上戲碼,行徑令人髮指,讓他一度抗拒說:「要這樣做嗎?這樣不好吧!」

好人壞人,都得先學會做人!

用善良的心講最粗爆的故事

23歲的朱軒洋出道短短5年,就透過電影《下半場》、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逆局》展現多變演技,去年更以《黑的教育》一舉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肯定。他在《黑的教育》飾演的張博偉自詡小團體領導者,面對誰都不想落在下風,發現苗頭不對就會保護自己、犧牲別人,是完全的利己主義者。朱軒洋笑說:「我覺得每人身邊都有一個張博偉,電影除了反思做人這件事,也告訴大家朋友要慎選!」

朱軒洋自爆敗德黑歷史「幹壞事」挑戰人性尺度

電影中本該歡慶的畢業之夜,在張博偉分享了自己最暗黑的秘密後開始失控,談起這場拐騙無知少女到儲藏間下手的性侵戲,朱軒洋坦言事先花了很多時間調適,因情節太過邪惡,讓他天人交戰,「我剛看到的時候一度很抗拒,我不想這樣做,覺得這樣不好吧!內心出現很多反彈聲音。」拍攝前他和對手女演員進行多次彩排、做足安全措施,在導演明確指示下,才順利拍完。

導演柯震東讚朱軒洋「情勒演得好」

除了挑戰道德尺度的演出,朱軒洋片中也常以友情之名對蔡凡熙、宋柏緯施壓,導演柯震東形容他是活在當下的演員,可以直接感受到他的憤怒難過、疑惑和害怕,尤其情緒勒索演得特別好,「他情勒別人有種魅力,有點暴力又帶點假難過,看完真的會覺得張博偉怎麼這麼糟糕!說實在要把一個人演得糟糕也是要有功力的。」

朱軒洋霸凌蔡凡熙、宋柏緯超上手!

朱軒洋分別和蔡凡熙、宋柏緯都合作過,再次相遇相處融洽,從音樂、電影聊到手遊,共通話題多,一下就建立好感情,拍攝天台上三人慶祝畢業,一起對著酒瓶尿尿、大講垃圾話的互動,柯震東希望有好玩氛圍,放手讓他們自由發揮,蔡凡熙爆料三人先偷喝酒再上工,微醺演出更有Fu,朱軒洋還加碼摔酒瓶,也意外玩出驚喜火花。

《黑的教育》朱軒洋篇花絮

《黑的教育》驚悚預告84秒引爆腎上腺素

《黑的教育》電影日前入選大阪亞洲電影節正式競賽單元,而蔡凡熙將代表劇組赴日爭光,開心直呼:「超級興奮啊!第一個念頭就是我可以去大阪環球影城跟吃大阪燒了,很多年沒參加國際影展,有種重新出發的感覺。可惜無法跟導演和其他演員一起,我會幫他們把榮耀一起帶回來!」

蔡凡熙被激怒把事情鬧大!911春風慘被潑漆砸頭

被影評人形容是「超級麻辣鍋」的犯罪驚悚片《黑的教育》片長77分鐘毫無冷場,劇情刺激痛快,最新預告中蔡凡熙手提油漆朝春風潑臉的超猛畫面,引爆網友熱議,談起被逼著幹壞事的橋段,蔡凡熙坦言超緊張,因為當天不僅要潑油漆還要加碼拿酒瓶砸頭,他拍攝前先去向春風拜碼頭,沒想到獲得對方阿莎力回應:「沒關係,你就放心潑!」還好正式拍攝一次成功,讓蔡凡熙鬆了一口氣,打趣笑說:「希望以後我去台中不要變成消波塊。」而片中遭脫衣慘虐快要死掉的「韓吉」宋柏緯也跟春風有不少對手戲,他回憶:「春風哥光站在那邊就很有感覺!一上戲就有大流氓的感覺,我記得有場戲他要踹我一腳,喊卡後立刻跑過來關心我,非常會照顧人。」意外揭露春風私下暖男的一面。

導演柯震東表示會找春風除了兩人的好交情,也是因為看過對方演出作品,覺得他很有「電影感」。春風在片中飾演黑道老大「興哥」戴立忍旗下的得意助手阿泰,替他掌管江湖事,戲份不多但相當搶鏡,柯震東說:「春風很能調整,我要他高興一點、兇一點,都能給出不一樣的表演。」不過春風即便被稱讚演得好,每次拍完還是會緊張私訊他:「導演,要真的OK耶!不要不好意思講喔!」就怕好友講的是場面話。

宋柏緯、朱軒洋崩潰慘叫,畢業之夜噴血味

《黑的教育》曝光的正式預告裡,則揭露更多劇情線索,紅色血跡加上混亂的塗鴉刮痕,暗示三屁孩誤入黑道窟,不見血回不了家!海報上兄弟比膽量反被追殺,三屁孩暗夜狂奔,刀光下友情見真章,淒厲慘叫混搭淚水、汗水及血水,引爆腎上腺素。

蔡凡熙拒當乖乖牌,反轉演技暗黑變身

向來給人陽光開朗形象、常演出憨傻暖男的蔡凡熙,近年不斷突破,不再當乖乖牌的他在《黑的教育》片中,難得挑戰寫實題材,飾演功課好、家境富裕的王鴻全,個性隨和溫吞,友情總是擺第一的他,面臨生死關頭後看透人性,也逐步黑化並身陷其中,去年金馬首映後,有觀眾讚他演技如倒吃甘蔗,尤其後段爆發力十足,展現強而有力的全新樣貌!蔡凡熙坦言過往作品多為漫改或純愛戲,總是想著要逗笑觀眾或演得再帥一點,這次完全拋開包袱,真正演活一個角色,有重新出發的感覺。

蔡凡熙出道時被封為「柯震東接班人」,兩人曾是同門師兄弟,如今以導演和演員身分碰面,相處融洽無隔閡,身為前輩的柯震東也給予不少提點和鼓勵,他回憶一開始蔡凡熙連放鬆都很難,會不自覺做些微表情,「我要他相信自己的情緒,如果太刻意,大銀幕上反而顯得『過多』。他本來就是有天分的演員,有了自信後表演自然就會好看,後來他很進入狀態,連放空看著前方都好有戲!」

悚!蔡凡熙翻臉手拿恐怖斷指、神情扭曲

《黑的教育》花絮也搶先曝光蔡凡熙精彩畫面,他拿著斷指從落淚到發笑到眼神轉為冷漠,10秒切換三種情緒,另一幕則是遊走失控邊緣的崩潰嘶吼,臉上流露似笑非笑的扭曲神情,展現令人發毛的暗黑系演技。更加令人好奇這一晚到底發生什麼事導致友情破裂?他拿的又是誰的手指? 所有解答待觀眾進戲院一探究竟。

《黑的教育》花絮|蔡凡熙篇:演技爆發!扭曲神情暗黑變身!


落日飛車國國、鳳小岳打造電影主題曲〈Levia〉

《黑的教育》的電影主題曲〈Levia〉則邀請了夯團落日飛車主唱國國和鳳小岳創作演唱,另外還有 9m88、YELLOW 黃宣、LÜCY、洪佩瑜組成的超狂和聲團助陣,星光熠熠!柯震東表示落日飛車一直是自己心中合作首選,有點喪的迷幻曲風,非常符合王鴻全的心境,彷彿帶領他走向未知的遠方,和電影結尾惆悵氛圍完美結合。

《黑的教育》上映倒數9天,傷後首度公開現身的柯震東積極展開宣傳,日前和監製柯耀宗、九把刀及演員蔡凡熙、朱軒洋出席首場特映會,見到800人滿場觀眾心情激動,除了感謝支持,也感性表示:「我拍電影不是要教育大家,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從角色或台詞中得到一些共感或想法。」

朱軒洋認為這是台灣少見的電影類型,掛保證「很好看」;九把刀則透露,雖然電影未來會在國外上映,但目前唯一院線不刪減版只有台灣大銀幕看得到,影迷要好好把握機會。

期間限定的實體展覽「黑的教育 補習班」位於誠品信義店1F東側外廣場
期間限定的實體展覽「黑的教育 補習班」位於誠品信義店1F東側外廣場

蔡凡熙笑稱難得以演員身分看到這麼大的場面,熱情喊話電影上映也要場場爆滿,他特映後馬不停蹄,突襲現身位於誠品信義店1F東側外廣場期間限定的實體展覽「黑的教育 補習班」,不少粉絲捕捉到野生蔡凡熙又驚又喜!

宋柏緯在《黑的教育》飾演欺善怕惡的白目高中生韓吉。
宋柏緯在《黑的教育》飾演欺善怕惡的白目高中生韓吉。

學生專業戶「宋柏緯」畫風突變!自挖冷血面失控傷人

宋柏緯出道9年在影視作品中穿過無數制服,可說是學生專業戶,這次在《黑的教育》演出有點欺善怕惡的白目高中生「韓吉」,花絮中可見他上一幕滿臉血跡,流露冷血神情,下一秒畫風突變,在春風面前脫光衣服交互蹲跳大喊:「one more, two more!」天壤之別的雙重演技,令人眼睛一亮。宋柏緯坦言:「我是有點內向的人,沒嘗試個性這麼屁的高中生,還發生如此黑暗的故事,是拍片以來最突破、最不像宋柏緯的作品!」

宋柏緯(左)拍《黑的教育》展現顛覆以往不同樣貌,令人眼睛一亮!
宋柏緯(左)拍《黑的教育》展現顛覆以往不同樣貌,令人眼睛一亮!

宋柏緯加料脫光?僅穿內褲青蛙跳出大銀幕最白爛演出

導演柯震東大讚宋柏緯是很享受表演的演員,會為角色增添動作和想法,爆料韓吉不穿衣服和小跺腳喊痛,都是他主動建議。宋柏緯笑著解釋劇本上本來就有寫韓吉要脫,當然導演也提供了穿衣選擇,但自己覺得脫衣比較可憐,最終決定豁出去,「畢竟韓吉被拖去揍了一頓,如果還是整齊制服的話,好像有點無趣!」犧牲又白爛的演出,成為全片最畫龍點睛的笑點擔當。

宋柏緯在《黑的教育》中被黑道毒打,還脫光到只剩內褲交互蹲跳
宋柏緯在《黑的教育》中被黑道毒打,還脫光到只剩內褲交互蹲跳

《黑的教育》花絮|宋柏緯篇:冷血失控傷人,大銀幕裸身被虐!


《黑的教育》正式預告!最狂青春犯罪爽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