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親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入圍,從最純粹到最心碎的成長紀事

2/17上映的《親密》是比利時導演盧卡斯東特的第二部作品,不僅在去年坎城先奪下評審團大獎,在最近的奧斯卡季中也頻頻被各影評人協會選為最佳國際影片!

photos/ifilms 傳影互動

《親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入圍,從最純粹到最心碎的成長紀事

《親密》裡的兩個男孩原本有著純粹而美好的友誼,然而當他們隨著成長逐漸走出童年的泡泡,在社會群體裡他人的凝視、議論之下,他們逐漸失去了彼此。《親密》對稍縱即逝的純真的描繪,美麗而深具感染力,也因此在失去純真之時,讓觀眾跟劇中角色一樣感受到巨大的心碎。

電影中,一起長大的兩小無猜好朋友里歐(伊登丹布林 飾)和雷米(古斯塔法夫德韋勒飾),幾乎無話不談,也常常留宿對方家中。當他們進到青春期對於情感懵懂的年紀,因為同儕對於他們親密關係的嘲笑和質疑,讓里歐心生畏懼而刻意與雷米保持距離。心思細膩的雷米對於里歐的行徑無法理解也感到憤怒,也致使兩人的關係從密不可分逐漸分崩離析。

幾乎鮮少電影曾如此細膩而優美的捕捉到,這個年紀的男孩間如親密純真的友誼。導演盧卡斯東特提到自己參考的一本書,美國心理學家妮歐比魏所寫的《深藏的秘密:男生友誼與情感連結的危機 Deep Secrets: Boys’ Friendships and the Crisis of Connection》才真正有了靈感。這本書是訪問了上百位13至18歲的青少年的結果,東特也意識到如果把這個題目侷限在同志的經驗可能會有些狹隘。因此在《親密》這個主題上他提到自己的想法:「我們總是希望將每個人分門別類、在那樣的愛上貼上標籤,卻不讓愛以本來的樣貌自由存在。」

電影中,兩位實際年齡與戲中角色一樣都是13歲的小男主角伊登丹布林與古斯塔法夫德韋勒,演出超齡讓觀眾驚豔。導演花了6個月的時間,跟他們培養默契與感情,甚至融入他們的生活,跟他們一起討論戲中所有的議題,傾聽這兩個13歲男孩的想法,同時也讓他們更自在地面對鏡頭。在循序漸進的引導下,才能讓這兩位新生代演員有吸睛的演出,同時也將他們推上了世界影壇舞台。

《親密》是導演盧卡斯東特代表比利時進軍奧斯卡的大熱門電影,時隔九年入選奧斯卡,也讓這位才不過31歲的新世代導演受到比利時影迷崇拜。《親密》不僅在去年坎城先奪下評審團大獎,在最近的奧斯卡季中也頻頻被各影評人協會選為最佳國際影片。盧卡斯東特在《親密》與處女作《芭蕾少女夢》皆代表比利時參加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雖然《芭蕾少女夢》飲恨未進5強,但是更臻成熟的《親密》終於如願獲得提名!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