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郭富城X梁朝偉《風再起時》大銀幕首度交鋒激戰,刻劃香港四大探長傳奇

萬眾期待的香港鉅製《風再起時》由翁子光執導,兩大影帝郭富城及梁朝偉首度合作,狂飆演技!兩人重新詮飾四大探長的故事,分扮兩大傳奇人物,郭富城大秀舞技,梁朝偉難得展現琴藝,讓人驚呼畫面太美,太難得了!

Photo、Video /

郭富城X梁朝偉《風再起時》大銀幕首度交鋒激戰,刻劃香港四大探長傳奇

香港新銳導演翁子光繼《踏血尋梅》一鳴驚人後,便一直努力籌備電影《風再起時》,希望可以拍出富有香港情懷的電影,以新世代的技術和視野,拍出和過去傳記電影不同的並且全新的「四大探長」的故事。他特別邀請在《踏血尋梅》合作愉快的郭富城加入陣容,也力邀影帝梁朝偉加盟,分扮傳奇華探長磊樂及南江。兩大影帝在大銀幕首度同台,果然萬眾矚目,二人上演跌宕起伏的雙雄對決。導演翁子光為呈現卡司及劇力都升級的作品,他透露片名是對香港電影產業的寄語,希望香港電影能再次興盛。而和他二度合作的郭富城也表示這回演出的很不容易,「如何從不貪戀錢財,演到成為叱咤風雲的人物,很有挑戰性。」

郭富城X梁朝偉大銀幕首度交鋒

電影《風再起時》不只是以嶄新角度刻劃香港兩大華人探長的傳奇人生,更帶觀眾回首那個動盪起伏、時代交替的殖民地末期香港。編劇並執導本片的翁子光表示:「電影強調時代更替,風格帶有詩意,除了警匪片式的官能刺激之外,也著墨於怎樣看香港這個地方,以及香港人的心態。這是個百分百香港故事,充滿年代感,富有特別情懷的電影。」

《風再起時》梁朝偉、郭富城
《風再起時》梁朝偉、郭富城

郭富城再次和導演翁子光合作,二人默契更見火花,而經典作品不斷的梁朝偉如何詮飾四大探長,也同樣受到高度期待!除了兩大影帝之外,電影更邀請了殿堂級影帝許冠文、影后金燕鈴及演技派的譚耀文、謝君豪、春夏、杜鵑及白只等人共同演出,可說是難得一見的實力派陣容共同演出。

《風再起時》許冠文
《風再起時》許冠文

導演翁子光比《踏血尋梅》花十倍力氣拍攝

雖然香港四大探長的題材已經拍攝過許多次,從《跛豪》《雷洛傳》《四大探長》 及2017年上映的《追龍》等作品,已經許久沒有拍攝這個題材的相關故事,翁子光表示當年香港電影或許未有足夠的資源為50、60年代的香港全面搭景重現,也沒有CG特效的輔助,到了今天,技術上處理這類年代電影的功效可說是事半功倍,讓他認為香港也可以拍出更成功的人物傳記。

《風再起時》四大探長
《風再起時》四大探長

電影在開拍時期原取名為《全城追緝令》,但拍攝完成後導演便把片名改為《風再起時》,他透露自己一直在思考如何讓港產片再度興盛,這個片名就如同他對香港電影的寄語,他說:「港片的輝煌來自前人種樹,到我們這一代,仍是想要延續,當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得到認同多少也是有運氣,要警剔自己,我們這一代電影人和侯孝賢、楊德昌、許鞍華、張藝謀、王家衛、杜琪峯差太遠太遠了,現在就是虛心去拍戲,盡力拍出自己喜歡的戲。」

《風再起時》譚耀文
《風再起時》譚耀文

翁子光表示拍攝《風再起時》比起首部作品《踏血尋梅》困難許多,「這部片可以說是野心很大,要用比《踏血尋梅》多十倍的時間和力氣去投入,台前幕後都要花很更多心思,真的很有挑戰性。」郭富城也透露在片中扮演呂樂一角同樣難度超高,「如何從不貪戀錢財的警察,演到成為叱吒風雲的人物,真的很有挑戰,而且電影不是依照時間順序拍攝的,有時一天就要換三種不同年代的造型,每換一次就是至少一小時,我以為演古裝才要那麼久,沒想到,時代戲也同樣那麼辛苦。」

《風再起時》周文健
《風再起時》周文健

港片嶄新格局刻劃四大探長傳奇

《風再起時》故事是根據真實歷史改編,講述張揚敢拼的磊樂與內斂善謀的南江,在因緣際會下攜手,破除舊規,立威造勢。在磊樂太太蔡真的斡旋下,成為黑白兩道人人皆知的「雙雄探長」,二人自此叱吒香港30年的故事。然而在表面的平靜與制衡之下,火拼、謀殺、背叛、奪權……暗流湧動,終將走向這個時代的結束,誰又是最後的贏家?

《風再起時》四大探長
《風再起時》四大探長

在片中可以見到叱吒於70年代的兩人傳奇探長的崛起,身處洋人當道的警務職場中如何上位,兩人惺惺相惜,到一手掌控整個貪污體系,到最後面對廉政公署打貪的威脅,兩人逐漸走向對壘,郭富城扮演磊樂果敢張揚,梁朝偉戴著眼鏡斯文詮飾南江的內斂善謀;並可見到舞王郭富城小秀舞技,而梁朝偉是上演琴藝秀,給影迷一大驚喜。不過隨著劇情發展,雙雄各自為政,劍拔弩張的對決場面,兩人首次合作可說戲味十足!

《風再起時》梁朝偉
《風再起時》梁朝偉

《風再起時》郭富城
《風再起時》郭富城

梁朝偉壓力山大!苦練鋼琴3個月一天彈8小時

史詩巨作《風再起時》呈現當年華探長風起雲湧的生活,史詩片格局也讓郭富城與梁朝偉更展演技,郭富城霸氣說:「香港這個地方,有本事就是最大!」而充滿謀略的梁朝偉則是說了金句:「狹路相逢,勇者勝?錯,是智者勝。」

導演翁子光也特別設計了一場兩人為了同一位心儀的對像杜鵑,郭富城跳踢踏舞,梁朝偉在一旁彈鋼琴的情節,一展這場神仙組合的畫面!翁子光透露當初希望梁朝偉加入演出陣容讓他花了很長的時間,並非看了劇本就達成,他先慢慢和影帝相處熟識,互想了解成為朋友後,才開始討論演出《風再起時》的可能性,終於邀得影帝加盟,他笑說:「沒想到,拍了一部電影,也交到一個很好的朋友了。」他透露梁朝偉本來已經安排了假期要參加一個國際性的帆船比賽,但為了演出《風再起時》,他特別延遲到假期,讓翁子光非常感動。

梁朝偉表示在開拍前接到導演翁子光要求的功課─學鋼琴,直說是不可能的任務,而且要能彈出三首曲子,其中一首還特別困難。翁子光透露一開始並沒有要求梁朝偉完全彈出曲調,只想他能擺出很厲害的樣子就好,但梁朝偉竟展開為期三個月的鋼琴特訓,從頭開始苦練,梁朝偉說:「我以前沒有彈過鋼琴的,從零開始摸索,每天至少練8小時。」就連太太劉嘉玲也曾透露,那段期間家中一直充滿著鋼琴的聲音,「現在才開始練習真的不容易,我每天回家都聽到他彈的琴聲。」但這樣的高強度練習,也難免壓力大,梁朝偉笑說練習不順時都會想「殺了自己,想跳樓」,而每晚練完,他就打電話罵導演排解壓力。

在開拍後,梁朝偉仍是把握時間練習,劇組特別為他在拍攝現場調來一台鋼琴,只有要空檔,他便持續練習,在拍攝彈琴畫面時,梁朝偉展現強大的演技,但一不小心彈錯了,他也會不好意思的吐舌掩示緊張,讓工作人員都笑說難得看到影帝可愛的一面!而翁子光表示梁朝偉的苦練,讓電影中呈現完美效果,「最後找樂師來配樂時,發現梁朝偉的指法都能完全對上音樂,真的下了好一番苦功練習。」梁朝偉在大銀幕解鎖彈鋼琴的成就,更彈出了興趣,在電影殺青後,也在家中買了台鋼琴,有空閒時便能彈上一曲!

郭富城完美五官犧牲身材!從年輕演到中年發福 

《風再起時》除了拍攝當年四大探長的傳奇故事,更呈現出當年的香港情懷,影更代表香港參加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的競逐。導演翁子光表示拍攝這部傳記電影圓了他少年時的電影夢,「我用鏡頭拍下這部片,眼裡看著現場那些我最喜愛和敬重的演員,如痴如醉!」電談到再度和郭富城合作,他表示郭富城一直是他想要再合作的演員,「在拍《踏血尋梅》時,有一天我在現場看到幾乎素顏的郭富城,心想他的五官怎麼可以如此精緻完美呢?看著他有種回到六十年代的感覺,帶著風流倜儻又英氣豪邁的氣概。」

郭富城表示為了呈現真實的人物,曾經花了番功夫去理解角色,他說:「磊樂的野心很大,大到已經忘了自己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一直到後來發生了很多事情後,他才有所醒悟。」而和梁朝偉的合作,他讚美對方是非常優秀的演員,「我們穿越那個年代,一起去享受這個過程,我覺得跟偉仔合作,一起分享這次旅程很難忘。」

郭富城回憶能演出《風再起時》是個很難得的演出經驗,「電影貫穿了這個角色很多人生不同的階段,我從年輕一直演到中年之後的狀態,還有一段時間要演出中年發福的模樣。」他透露都是用自己真的肚皮去詮飾,他表示為了這個狀態,不得不破壞完本完美六塊腹肌的身材,要努力增胖,硬是吃出一個小肚腩,但苦的是要一直來回的胖胖瘦瘦,「因為電影是跳拍的,拍個三四天後就要減掉肚子,但不可能不吃東西,要靠清淡的飲食和運動去調整身材,來配合拍攝。」

郭富城和梁朝偉出道30多年,在史詩電影《風再起時》終於正式合作,他們笑說是導演翁子光提醒了他們,在30多年之前,曾在電視劇《都市方呈式》合作過,梁朝偉笑說:「我真的完全忘記了,直到導演傳給我一支影片,我才想起來我曾去客串一天。」兩大影帝談起合作便一直互相讚美,郭富城表示很欣賞對方,曾在鑽研演技時看了很多作品,觀察過優秀演員的特質,梁朝偉絕對是好榜樣,「我一直很期待和梁朝偉合作,合作之後覺得他和我想像一般出色。」而梁朝偉則是大讚郭富城的工作態度,「磊樂的角色跨度很大,分成很多階段,但郭富城完全能駕馭,而且他很有自己想法,拍戲就是想遇到這樣事前已做好準備的對手。」

郭富城怒打梁朝偉巴掌,打到眼鏡都飛走了

電影中,四大探長和一群警察們總是在高級飯店的套房中打牌做樂,一場郭富城在牌局上突然爆怒,火大直接打了梁朝偉一巴掌,力氣大到打到眼鏡都飛走了,但梁朝偉還要陪盡笑臉,兩人最後和解,情緒起伏,戲味十足,兩人演技爐火純青,有如演技教科書。

但郭富城透露當時其實內心非常抗拒,「梁朝偉是大家的最愛,每個人都很珍惜梁朝偉啊!我怎麼打得下手。」由於是一鏡到底的拍攝,如果打不成功,所有人必需重演一遍,梁朝偉也要繼挨巴掌,他透露在現場也一直鼓勵郭富城,「打下來吧!不用管了,大家互相信任,不用留情的。」讓郭富城一直自我催眠,「我是磊樂,你不聽話,我就是要打你!」做了心理調適,終於一巴掌揮過去,力道十足,打到梁朝偉的眼鏡都起飛摔破,成功讓這場戲推向最高潮,成為讓人難忘的畫面!

兩人談到四大探長的故事是香港電影最具代表性的題材之一,郭富城表示因為翁子光的創作及拍攝手法,讓電影變得有別於過往的作品,一路從30歲演到80歲,真的一大挑戰,整個拍攝過程都讓他難以忘懷!梁朝偉也覺得以四大探長為題材,但不用如實演出真實人物,可以二次創作,「我的角色可以代表當時的知識份子,而磊樂則是代表著當時的基層人民,劇本跨度大,對所有人物都有深刻的描寫。」郭富城則說:「《風再起時》是部很浪漫的作品啊!」

梁朝偉扮神槍手,槍火激戰郭富城

《風再起時》由梁朝偉和郭富城擔綱香港兩大傳奇華人探長,身處50至70年代動盪起伏的殖民地末期,兩位金獎影帝掛帥的強大陣容,將文戲掌握得氣勢沉穩又暗潮洶湧,連一場打麻將的戲都能激出爆裂火花,戲味滿滿。除了見證香港在時代洪流中的轉變,電影也穿插了多場大批人馬衝突對殺的激烈場面,刀陣互砍、火光四射,幾場在巷弄窄樓的追逐戰,讓電影充滿張力。

才剛來台灣的梁朝偉,在《悲情城市》中演出台灣歷史,接著在《風再起時》裡,又呈現出香港的歷史,他在片中扮演的原型人物藍剛還是知名的神槍手,所以片中梁朝偉的動作場面都展現神準帥氣的一面,中尤其難得一見的是郭富城和梁朝偉的精彩對決,雙方隔著一條街,各據一方民宅陽台,槍口互指,彈雨四射,除了火爆槍戰,兩人的演技更讓動作場面的肅殺氣氛爆表。梁朝偉另有一場被太保伏擊的戲,他推開門在窄小的樓梯間,太保的槍口已逼近在眼前,他瞬間施展好身手,流利轉身移位,敏捷閃躲太保開射的槍火,帥氣十足。

這段在大銀幕上看來刺激,但幕後卻有一絲趣味。從花絮影片可以看見,因為槍聲及火花效果皆在事後才配置,拍攝當下,梁朝偉為了讓動作節奏更逼真,他跟隨開槍動作,嘴裡自行發出「砰、砰」的聲響來研究速度感,再次讓工作人員見至影帝可愛又敬業的一面,充滿反差萌的喜感。

不過,梁朝偉出道40年,各種類型的電影都拍過,認為電影裡還有比這些槍戰動作還更高難度的肢體演出,他覺得各種槍戰戲並未難倒自己,「我們香港8、90年代拍電影的,基本上什麼動作、什麼槍啊!子彈,各種動作都經歷過,所以都比較有經驗。在《風再起時》的槍戰上,導演比較強調氣氛,所以難度上還好。」梁朝偉認為彈鋼琴才是此次最大的動作挑戰,他說:「練習的過程非常痛苦,練到我真的想跳樓,每天8小時這樣練,真的很難。」

電影《風再起時 𝑾𝒉𝒆𝒓𝒆 𝑻𝒉𝒆 𝑾𝒊𝒏𝒅 𝑩𝒍𝒐𝒘𝒔》正式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