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港片《燈火闌珊》故事劇情大綱 角色介紹 張艾嘉、任達華時隔41年再合作,霓虹夫妻情深惹哭眾人

香港電影《燈火闌珊》集結金馬影后張艾嘉、任達華、蔡思韵、周漢寧等實力派卡司演出,上映前已在國際各大影展口碑沸騰,更入圍第59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榮獲最佳女主角獎,是對張艾嘉時隔36年後三度奪金馬后冠的動人演出最佳肯定。

Photo、Video / 甲上娛樂

港片《燈火闌珊》故事劇情大綱 角色介紹 張艾嘉、任達華時隔41年再合作,霓虹夫妻情深惹哭眾人

霓虹燈下對香港城市著日眷戀情懷

《燈火闌珊》裡影后張艾嘉與香港資深影帝任達華的配對,是兩人在 1982年電影《夜驚魂》後,時隔多年再次合作,張艾嘉飾演的寡婦美香,在任達華飾演過世丈夫阿鑣的遺物中撿到一把鑰匙,發掘了丈夫的秘密霓虹工廠,又碰上少年徒弟Leo,兩人為了完成阿鑣重建一個已被拆除的霓虹招牌遺願,美香嘗試找出招牌背後故事,並學習親手製作霓虹燈,更在重塑燈牌的過程中勾起與丈夫在霓虹燈下浪漫邂逅的回憶,過去種種溫馨的片段,都是他留給她的最後慰藉。

張艾嘉表示由故事中逝去的丈夫,到霓虹燈招牌製作的種種,兩者互相交纏比喻,是對於香港城市與眷戀過往人事物的情懷,而和任達華演出夫妻互動相當自然且真摯,感動無數人,她說︰「霓虹燈是一份燦爛,就像美香對先生的愛也是,只是等到先生過世後,她才發現自己並不是特別了解先生,最後慢慢發現霓虹燈在先生的內心有著很深的愛,我對這樣的題材感受特別深。」

張艾嘉、任達華自然即興派夫妻甜蜜感

《燈火闌珊》片中有場戲是任達華要幫張艾嘉梳頭髮和染髮,當下任達華都會問︰「還ok嗎?」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張艾嘉都大方地回︰「當然沒問題!既然是夫妻,這就是夫妻平日會有的互動。」兩人表演都是走自然即興派,合作起來默契相當好。

導演曾憲寧則透露,因為兩位照片配對起來很有夫妻臉,滿滿的甜蜜感,因此選角很快就拍板定案,她也大讚張姐跟華哥都非常厲害,很多場戲都是1到2次拍攝就完成。

任達華一展深情浪漫又真摯愛謢妻子

任達華在片中對妻子的愛既深情浪漫又真摯, 一如他對霓虹燈的熱愛,回顧夫妻間的真情互動也讓觀眾們感動流淚不已,任達華大讚《燈火闌珊》是一部非常有情懷的電影,街頭的霓虹燈,促使香港成為了東方之珠,他同時表示,自己小時候在充滿霓虹燈的灣仔長大,身邊充滿霓虹燈的五光十色,加上紅紅綠綠的交通燈,所以對霓虹燈很有感情︰「因此當導演說我要飾演一位霓虹燈師傅,我當下立刻覺得我應該要接演這個角色!因為可以給我尋回小時候在灣仔成長的感覺。」任達華還為角色拜師,學習製作霓虹燈長達一星期,過程中手還曾受了點傷,並分享覺得最有難度的是將霓虹燈管彎曲成圓角造型。

任達華也透露拍《燈火闌珊》時正值疫情高峰期,當時從大陸返港拍攝也需要隔離21天,更表示因為想在最困難時幫助新導演和新演員,所以零酬勞義務演出。對於香港現在已沒有霓虹燈,他感慨︰「色彩是無法複製的,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大家可以透過電影去懷念。」也提議希望未來有機會,在灣仔或旺角等地建立霓虹燈打卡點,讓大家懷念香港五光十色的年代。

張艾嘉對戲香港鮮肉周漢寧建立好交情

《燈火闌珊》中與影后張艾嘉對戲最多的香港新生代男演員周漢寧,是香港影藝學院畢業,科班出身的他,近幾年在舞台劇、電視劇、電影擔任要角,除了去年電影《心裏美》,另一部《燈火闌珊》,更是升格為男主角,他飾演學徒Leo對霓虹工藝一見鍾情,拜任達華飾演的鑣叔為師,學習燒霓虹燈管的技藝,並好心收留讓他住在工廠裡,就在剛開始認真學藝時,鑣叔卻人間蒸發,留下積欠的營運債務,以及由張艾嘉飾演的美香意外地出現,為了繼承師傅的手藝,他答應與美香一起完成重建霓虹燈牌的計畫,兩人為完成丈夫及師父遺願而共同打拼。

任達華與周漢寧師徒情也令人動容
任達華與周漢寧師徒情也令人動容

周漢寧與張艾嘉在《燈火闌珊》裡有相當多互動,為了完成師傅任達華的遺願,兩人沿街探訪自家打造的霓虹燈招牌,試圖拼湊出更多遺願線索,周漢寧也教導張艾嘉學習如何製作霓虹燈管,兩人相互陪伴與療癒的情節,令不少觀眾看到感動落淚,而任達華收留無依無靠且自信心全失的周漢寧,更教導他一技之長,兩人之間短暫卻情誼深厚的師徒情,也令人相當動容。

周漢寧試鏡自備道具用心對待角色獲選

原來周漢寧當初在試鏡演霓虹燈學徒時,還特地自備道具,他用心對待角色,全心投入演戲的心態,打動了導演曾憲寧,因此獲得成為人生中首度當電影男主角的演出機會,認真努力學習的演出精神,更獲影后張艾嘉力讚。導演曾憲寧表示曾經看過周漢寧的電視劇演出,覺得他可勝任徒弟Leo一角,於是便請他前來試鏡,導演回憶試鏡當時:「阿寧自備了一個自製的精美面具以及霓虹燈光管,這件事已讓我覺得這位演員是很有誠意來參加這次試鏡。」

張艾嘉周漢寧沿街尋訪霓虹燈招牌
張艾嘉周漢寧沿街尋訪霓虹燈招牌

周漢寧也解釋,攜帶道具可讓他演出更到位:「主要因為想在試鏡時可以更加表現到我對這部戲和對角色的想像,道具深深影響著我演出的節奏,或是演出時的視線,所以作為演員,這個準備工具其實更能表現自己。」導演在試鏡隔天再邀請他嘗試製作霓虹燈,發現他的肢體動作與神情也有模有樣,所以人選很快就拍板定案。

周漢寧首次擔任男主角,就與幕前幕後經驗豐富的影后張艾嘉對戲,他表示一開始戰戰兢兢、不敢怠慢,同時也感謝張艾嘉教了他很多:「整個拍攝過程很幸運的受到大家照顧,除了謝謝導演和監製的信任,還有親愛的張姐,教了我許多許多,也樂於經驗分享,並讓我感受到演戲和創作的快樂。」而周漢寧的表現得到張艾嘉的讚美,她說:「阿寧不是所謂的大帥哥,但與角色相當貼近,令人感覺舒服,很有個人特色,日後必定可以嘗試更多不同角色。」同時也透露兩人拍完戲後真的成為了朋友。得到重量級前輩的看重,讓周漢寧感到相當興奮,也很感謝張姐的愛護與照顧。

張艾嘉為完成丈夫遺願 向徒弟周漢寧學做燈管
張艾嘉為完成丈夫遺願 向徒弟周漢寧學做燈管

電影《燈火闌珊》正式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