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李心潔監製《富都青年》影帝吳慷仁在馬來西亞出演社會底層苟延殘喘生存的外勞

李心潔首度出任監製、王禮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富都青年》至今已橫掃國際多項大獎,日前男主角吳慷仁又榮獲第17屆西寧FIRST靑年電影展「最佳演員獎」,以及奪下2023年第60屆金馬獎影帝。

Photo/甲上娛樂、摩爾娛樂

李心潔監製《富都青年》影帝吳慷仁在馬來西亞出演社會底層苟延殘喘生存的外勞

備受國際影展好評的《富都青年》,為金馬影后李心潔首度出任監製,王禮霖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再繼橫掃瑞士、烏迪內各大影展觀眾票選獎、評審團獎等9項大獎,分別在第37屆瑞士佛瑞堡影展摘下「普世評審團獎」與「觀眾票選獎」兩個獎項,爾後又獲得第25屆義大利烏迪內遠東國際影展勇奪「最佳新導演獎」「觀眾票選金桑獎」及「黑龍影評獎」3項大獎,後續更摘下第22屆紐約亞洲電影節(NYAFF)主競賽單元「突破新視野最佳劇情片獎」,備受國際影展好評之後,男主角吳慷仁並榮獲第17屆西寧 FIRST 靑年電影展「最佳演員獎」,接著更前進瑞士世界電影日、柏林華語青年電影節,以及在義大利米蘭影展登場。此片在台灣也獲得金馬創投兩項首獎,並在今年金馬獎風光入圍7項大獎,最終吳慷仁成功奪下金馬影帝大獎。

金馬新科影帝吳慷仁從影代表作!盛讚滿分演出

金馬影后李心潔首度出任監製、王禮霖執導第一部劇情長片《富都青年》日前也在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榮獲最佳主演獎、評審團獎、觀眾票選獎,國際影展累計奪得12項大獎,吳慷仁憑藉著《富都青年》晉升金馬影帝,金馬評委一致讚賞:「吳慷仁兼顧優點於一身,除了被大家譽為滿分的監獄戲,其實充滿生活感的前半部也看到他演技細節的鋪陳,連眼神都是戲。」連導演李安都大讚吳慷仁:「太棒了,台灣有你這樣的演員。」也在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有所斬獲,拿下第四座影帝獎座,精湛演技收服奧斯卡大導李安與全球影迷。

《富都青年》由吳慷仁和陳澤耀飾演一對沒身分證、無國籍的兄弟,在馬來西亞混雜各國外勞的底層社會中,苟延殘喘生存著並相互扶持的動人故事。吳慷仁在《富都青年》飾演甘於接受命運安排的啞巴哥哥,FIRST 靑年電影展評審表示,面對非常規的人物設定,吳慷仁運用表情、肢體、動作、眼神等可供調動的一切身體資源投注於表演,將電影的情緒和情感演繹得異常生動,體現出演員對角色所處處境的極大共情。

吳慷仁先前在得知獲得第17屆西寧 FIRST 靑年電影展「最佳演員獎」喜訊後,開心隔空致謝,「謝謝評審選擇了我,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希望觀眾能夠透過這部電影感受到馬來西亞人的純樸與真誠,還有不同人種生活在當地的無奈。謝謝導演禮霖,謝謝同劇的演員,更要謝謝監製李心潔,因為心潔姐對我的表演有很大的幫助!拿到這個獎對我來說是一種提醒,因為不管拍了多久的戲,永遠要把下一部戲當作是自己的第一部戲,永遠的FIRST,謝謝!」

電影《富都青年》口碑沸騰,吳慷仁陸續拿下 FIRST 青年電影展影帝寶座、菲律賓 QCinem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最佳演員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以及沖繩環太平洋國際電影節最佳主演獎,共4座影帝獎座,其中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一段15秒的金馬獎入圍影片在吳慷仁得獎後全網瘋傳,導演王禮霖更透露他在25天的拍攝過程中只NG過一次,全片展現出神入化的演技。短短的15秒影片讓網友直呼:「看不夠!」,必須到大銀幕朝聖吳慷仁如何細膩詮釋角色,金馬影帝吳慷仁從影生涯代表作好評炸裂,即將引爆影迷朝聖潮。

《富都青年》席捲國際各大影展口碑沸騰

導演王禮霖親赴紐約亞洲電影節出席放映及頒獎典禮,他表示,「典禮開始前心還在停留在昨天映後的那一刻,回想著每一位觀眾給我的意見,還有見到他們淚眼紅紅的,我好滿意。」導演說,事前並未特別準備得獎感言,因為直覺不會是他,沒想到當評審團之一的香港導演梁普智評述「突破新視野最佳劇情片獎」得獎影片原因時,一聽到是兩兄弟的故事,讓他開心笑了,同時激動地眼眶泛紅,王禮霖分享:「評審分析兩兄弟的演出非常棒,尤其飾演哥哥的吳慷仁讓評審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還提起看似簡易的鏡頭,比如走路,切菜,砍雞等等的鏡頭語言,都深切感受電影散發的魅力與美麗……當然還有很多,我那時候眼眶泛紅,記不起太多了。」王禮霖特別感謝監製李心潔,及製片和兩位男主角吳慷仁、陳澤耀,「是大家一起努力成就的,榮耀與大家一起分享。這要非常感謝大家相信我,信任我,也敢一起來做這部電影!旅程繼續往前,期待跟更多朋友相遇。」

榮獲多項國際影展殊榮的《富都青年》,近期再獲馬來西亞影視局於今年特別推薦,代表馬來西亞參加九月份在布拉格舉辦的第3屆「東盟+3國際電影節」,導演王禮霖表示:「收到駐布拉格的馬來西亞大使館官員的分享並提及『是晚的播映觸動各國的邀請貴賓,包括日本大使館的大使夫人,尼日利亞大使,斯洛維尼亞共和國大使等等皆被兩兄弟的情感與遭遇所感動。』我也請大使館的官員傳達我的謝意以及收到他們的祝福,我一直認為可以在世界不同地區播放來自馬來西亞的電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金馬影后李心潔嚴師出高徒,背後藏滿滿暖心舉動

電影《富都青年》主創團隊的感情融洽有如一家人,在首映會的記者會現場氣氛溫馨,導演王禮霖表示在籌備電影時,心裡一直有個聲音在對他說「一定要找李心潔擔任監製」也真情流露,再次向李心潔告白:「今天才回顧我們第一次的對話紀錄,我們在2020年6月26日第一次碰面,我一直很想好好感謝心潔,她常常給予比我們想像的更多。」

李心潔透露兩人透過張艾嘉認識,原本一點都不熟,更說:「入行這麼多年,從來沒想過有人會找我當監製,創作人很相信自己的直覺,禮霖的直覺就是找我,我一直都是在國外發展,內心很希望能推動馬來西亞電影,都有心裡默默許願要做這件事。當禮霖來找我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能不能勝任,但不管以什麼形式為馬來西亞影壇貢獻,只要我能爭取更多資源,我就願意去努力。」熱愛電影的精神讓全場直呼感動。

監製李心潔和導演王禮霖分別都是第一次轉換工作角色,在分工上花了不少時間磨合,也曾有過爭執,參與許多經典作品的金馬影后李心潔說:「在這行業太久了,這真的不是什麼大事,反而要珍惜有這樣的問題發生:「我和禮霖講好,底線是不要影響到我們的友情,有時我主動(講和),有時是他主動,我們都是為了電影好,溝通過程更了解對方。」強調身為監製,要幫助王禮霖更專心在導演的工作,以及最重要的必須控管預算不能超支。

李心潔揭破防吳慷仁關鍵

新科金馬影帝吳慷仁曾透露李心潔是極為嚴格的教練,記者會現場吳慷仁、陳澤耀透露李心潔其實很暖心,吳慷仁回想拍攝前兩人約在餐廳單獨會談,沒想到李心潔反而說自己赴約前心情緊張:「我開車去接他的時候,心臟都快跳出來了,我不知道他願不願意這樣溝通,這需要人生歷練、打開他的心。過程發現他是一個很真的人,分享他很多很內心的事。」

吳慷仁認和自己內在和解

吳慷仁有感而發,過去這樣敞開心房聊天的經驗非常少:「我很羨慕香港的演員,看喜歡的明星演過這麼多戲,我讓自己和他們一樣轉速也這麼快。心潔姐讓我慢下來,她和我聊了很多,去年是人生的轉捩點,我似乎可以放過自己一點,我從來沒提過我自己的家庭和某些傷痛,心潔姐有提醒我把這樣的感覺記住,去和我小時候的自己溝通,就和電影劇情裏面我飾演的阿邦一樣。」

李心潔說到這段讓吳慷仁敞開心房的回憶,說道:「演員在表演的時候是非常真實的,他(吳慷仁)內在可能和阿邦一樣有個類似的傷口,希望他真實的經歷可以結合,演戲是不能演的,你有那樣的體驗或本身就是那樣的人,真實的情感可以打動人。」吳慷仁也形容李心潔是漸進式的走進大家的心。

陳澤耀跋涉訪李心潔故鄉

片中陳澤耀飾演個性火爆的弟弟阿迪,同樣獲得各界好評,監製李心潔笑說她和導演王禮霖沒有少磨練陳澤耀演技,陳澤耀則大呼李心潔是他的伯樂,片中設定阿迪小時候偷錢逃家,他就實地探訪阿迪的故鄉:「心潔姐說要讓角色有生命,所以我到馬來西亞一個叫『亞羅士打』的地方做田野調查,發現原來這裡就是心潔姐出生長大的故鄉!心潔姐非常貼心,還請舅舅、弟弟迎接我。」李心潔讚陳澤耀選擇一個人前往,感受角色心境,是非常用心的演員。

吳慷仁、陳澤耀和鄧金煌的互動就像沒有血緣關係的一家人,因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第二次造訪台灣的鄧金煌說:「我等這個機會等了很久,用25年醞釀這個角色,真實生活體驗過好的壞的東西都留下,細火慢燉了25年。Money姐可以發光發熱,要感謝這個團隊,製片稱讚我很快融入,讓我像打了一劑定心針。」

監製李心潔也反饋:「我們整個團隊都很愛導演和每一個演員,我覺得我有點像媽媽,導演禮霖就像慈父,他在現場EQ超高,從來沒看過他發脾氣,然後阿澤有個愛他的哥哥阿邦和Money姐,我們真的是完全進入這部電影。」

電影《富都青年》正式預告

片山凉太唱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金馬獎一戰成名

音樂總監 RYOTA 片山凉太傾力打造的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旋律動聽,入圍本屆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他也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擔任首組演唱嘉賓,一開口就驚為天人,讓全場聽得入迷,網友狂刷好評,一戰成名。

培永、陳澤耀、RYOTA 片山凉太
培永、陳澤耀、RYOTA 片山凉太

主題曲〈一路以來〉由 RYOTA 片山凉太作曲、製作,與Aki黃淑惠聯手作詞,片山凉太透露自己第一次擔任音樂總監,為讓電影配樂更貼近劇情,特別加入導演組做第三副導,最終創作出〈一路以來〉,將三年的思考和堅持融入歌詞:「勘景時我看到阿邦阿迪逃難的場景後,覺得這首歌很切合整部電影的意境,因此才促成這件事。」期待大家聆聽時,能找到自己的出口,找到繼續前進的勇氣。

RYOTA 片山凉太擔任電影《富都青年》音樂總監並創作主題曲〈一路以來〉
RYOTA 片山凉太擔任電影《富都青年》音樂總監並創作主題曲〈一路以來〉

陳澤耀特別演出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
陳澤耀特別演出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

《富都青年》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邀請到馬來西亞高人氣 YouTuber 「黑皮哥」培永主演,演員陳澤耀、鄧金煌、周雪婷都在主題曲〈一路以來〉MV中驚喜現身。

鄧金煌特別演出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
鄧金煌特別演出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

周雪婷特別演出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
周雪婷特別演出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

陳澤耀在 MV 中再度化身「阿迪」,與飾演哥哥「阿邦」的培永對戲,兩人重現兄弟互相用水煮蛋敲額頭的畫面,拍攝後陳澤耀竟忍不住淚崩:「我當下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哭。」起初以為是入戲太深,直到日前參加完金馬獎頒獎典禮後,偶然聽到一位影人說:「電影可以是假的,情感卻是真的」,才恍然大悟,坦言拍攝MV時一瞬間就被拉回去阿邦、阿迪兩兄弟相處的畫面和情緒,才會忍不住掉淚。

《富都青年》電影主題曲〈一路以來〉


延伸閱讀

收藏